无名狱卒 只因替一人收尸名满天下
2016-12-19 21:49:25 袁崇焕

  这两个小人物都牵联着两个大人物,这两个大人物从某种程度上都有着相似性,他们都是中原抵御外族的最后希望,都没有死于沙场,而被皇帝弄死。

ebdfc35f74f0f58f6c8da52065e2d0d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第一个是岳飞

  高宗年间,岳飞被冤杀于风波亭。英雄含冤而死,奸雄甚嚣尘上。

  岳飞的尸首卧在临安的监狱里,畏于秦桧的淫威,亲人流放千里,门生故吏不敢叩门。

  岳飞的遗体只能躺在冰冷的地面上腐朽,最终化为白骨?

  有一个人说,好吧,没有人收尸是吗?那我来收。

  此人,临安狱卒隗顺,一个微不足道的人,一个生年不详的人,一个在当时都不会有人提起,未来更不会有人知道的人。

  可他,做了这样事。

  他偷偷背着岳飞的尸体出城,悄悄埋在九曲丛祠边,他将岳飞的玉环系在遗体的腰上,又种上了两棵树。

  他将这个事情藏在心里,没有跟第二个人说起,直到将死之时,他告诉儿子,岳飞被我埋在那个地方,你要记住了,岳帅一心精忠报国,总有昭雪的一天。

9be5695b765a9f697e4a09c03ee5a9bd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二十年后,宋孝宗赵昚即位,降旨为岳飞澄冤昭雪,并悬赏寻找岳飞的遗体。

  隗顺的儿子找到官府,提供了埋尸的地点。

  最终,岳飞的遗体被起出,迁葬于杭州西子湖畔栖霞岭,是为“宋岳鄂王墓”。

  所有人知道岳飞是莫须有入罪,但只有隗顺甘冒风险将岳飞埋葬,只有他做到了知行合一。

  就凭这一个举动,他就在史书上留下了清名。

  历史,是公正的。

  第二个名人是袁崇焕

  岳飞死后的五百年,名将袁崇焕被以通敌之罪处死,受“凌迟”之刑,弃尸于市。

  皇权之下,无人敢上前替袁崇焕收尸。

  袁崇焕的肉已经被分食了,唯剩一付骨架在西四牌楼随风飘荡。

fd06d931f00fcbdb5e1f3e79681eb21c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满朝文臣,朝野上下,有一个敢收尸吗?

  没有人收是吗?那我来收吧。一个人说道。

  夜晚,他悄悄爬上刑架,取下袁崇焕的尸骸,悄悄背到了广渠门内埋葬。

  就在去年,袁崇焕从山海关星夜驰援,于广渠门外,以九千力敌皇太极十万大军。今天,他葬在广渠门内,是为了再次魂守国门,还是见证它的覆没?

  收尸人掩埋下袁崇焕的尸体,从此以后,他隐姓埋名,抛弃自己的前程,专心做一个无名的守墓人。

  去世之前,他告诉后人,以后我们家世代不得为官,世代也不得离开此地,我们世世代代为袁将军守墓。

  这一守就是三百年,这一守就是十七代。

  这就是为袁崇焕守墓的佘姓家族。第一代守墓人是袁崇焕的老乡、部下。历史已经忘记了他的名字,只冠以潮州佘姓义士。

  什么是春秋义士?这就是春秋义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