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厚照打小王子 《明朝那些事儿》的说法不准

  朱厚照打小王子,不可考。因为朱厚照没有带文官出征,历史由文官书写和记录,而文官对朱厚照的行为持反对态度,因此从目前的史料只能看出,朱厚照说是大胜,而文官说我们死了几百人,敌人只死了几十人。下面我们一来看看《明朝那些事儿》上是怎么说的。

朱厚照

网络配图

  几十万人的战争只有这样的结果?这样的记录实在让人难以相信。

  《明朝那些事儿》这本书很有名,所谓的抹黑,是说普遍世人对这场战役 

  应州之战的认知,这个认知就是明军死52人,鞑靼死16人,这段认知出自於《明实录》,原文:“上复进兵会天大风黑雾昼晦我军亦疲困乃还复令勋及巡抚佥都御史胡王赞以揵闻於朝是役也斩虏首十六级而我军者者五十二人重伤者五百六十三人”。

  很明显明实录是一本书已经是废话了,那明实录是像《明史》一样由清朝修订来污衊明朝的吗?错,明实录乃武宗当朝大臣费宏纂修的,由於《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当年明月就说抹黑,不就是说是武宗的当朝大臣费宏抹黑武宗吗?

朱厚照

网络配图

  作者一直强调武宗此战的英名神武,又强调此战不可能只死那麼少人,不免让我感到作者是否客观,试问第一次打仗的人能有这番本事,这就合理了?他又说一天下来,足足战了一天,奇怪,史书上写明战满一天二十四小时吗?

  也可能是几小时,也可能几分钟。还有,武宗亲征这段正是出於《明实录》,作者相信亲征这回事,却不相信结果,这不是很可笑吗?他一直强调这场应州之战是被人矮化的,与其矮化,不如不载,免得由你分说,不是更好吗?再来是,在明朝时,明实录可不是任何百姓可随意观看的,是国史,当朝官员修得的说是抹黑也太可笑了。

朱厚照

网络配图

  最後撷取他文中的这一段:

  “抹黑他的人我们不好猜测,却也不难猜测。”

  很明显,他根本不知道“明军死52人,鞑靼死16人”出处源自何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