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人仰慕司马光 将其嫡孙全家迁往塞外
2016-12-23 14:09:22 司马光 王安石 宋仁宗

  司马光是北宋著名的历史学家。他生于宋真宗天禧三年(1019年),当时,他的父亲司马池正担任光山县令,于是便给他取名“光”。

b151f8198618367a5a05c6e62f738bd4b31ce57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司马光温良谦恭、刚正不阿,其人格堪称儒家的典范。他历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王安石宋神宗的支持下行新政,他竭力反对,与王安石在皇帝面前争论,随后退居洛阳,一心一意编写《资治通鉴》。

  元丰八年(1085年),宋哲宗即位,高太后听政,召司马光入京主国政。历史上把这个时期称作“元祐更化”。司马光在一年的时间内,废去了王安石的所有新政。一年后,司马光与王安石同年去世。

   司马光死后,被朝廷追封为太师、温国公。京城的人听到噩耗,都停工前往吊祭,人们在家中挂了他的遗像,吃饭时必定为之祈祷。

84584031_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他死后41年,北宋灭亡。金人攻破汴梁,将司马光的孙子司马朴及其全家都带到了塞外。据说,这是金人仰慕司马光的名声之故。

  又过了14年,南宋与金之间缔结了和平条约,史称“绍兴和议”(绍兴是宋高宗的年号)。宋高宗为此兴奋不已。不过,一件小事让他有点别扭。金国的使者来到杭州,忽然向他询问:你们还会重用温公的子孙吗?温公,就是司马光。

  使者的话不像是开玩笑。南宋小朝廷这下为难了,别说重用了,连司马光的子孙在哪里都不清楚。

t01503d6a48da1c270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可以想象的是,朝廷立刻发布了命令,所有行政体系动员起来,全国上下寻找司马光的子孙。司马光的族人司马伋就这样被朝廷找到了。按照家谱上的辈分,他应是司马光的从曾孙。

  高宗任命司马伋为右承务郎(宋朝最低级的官职),接续司马光家的香火。司马伋也对得起司马光,刻版印刷了《温公集》,让司马光的文章流传千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