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与司马光比较 王安石的泊船瓜洲介绍
2016-11-02 14:03:53 王安石 文天祥 苏轼

  王安石与司马光比较

  说起王安石与司马光,这两人都是北宋时期的明星人物,王安石发动了王安石变法,司马光编纂了《资治通鉴》,在成就上两人在各个领域各有春秋,有说法认为两人曾是好友,且很多方面都有共通点,可谓是知己范畴的。两人的学识,性格等多有相似之处。但在治国领域的见解及理念却截然相反。

  

司马光砸缸插画


  王安石江西临川人氏,是一名政治家,文学家和思想家,1069年主持变法,但是此次变法遭到了保守派的反对最终失败告终。王安石不仅在政治上有作为,其在文学上更是独树一帜,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诗歌,散文等有着其独特的写作风格,为后人所称颂

  司马光出生于官宦世家,父亲任并不郎中,是个四品大官。司马光入仕的时候受朝廷要员的提拔,平步青云。

  王安石从小就很聪慧,记忆力超群,文采出众,作品颇丰,有很多的作品流传于世;司马光编著出了史学巨著《资治通鉴》。

  王安石通过考取功名入仕,入仕后,多年任地方官吏,实打实的为百姓做了很多的好事,此后面对朝廷的征召,屡次拒绝,极富盛名。司马光从小就很聪明,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对后人有着很大的教育意义。

  生活作风也类似,两人不喜欢奢华生活,一生崇尚简朴。在对待私生活的做法也类似,两人的妻子都瞒着他们为其纳妾,最终两人双双拒绝。

  但是他们最大的分歧是在政治上,司马光反对王安石变法,王安石是拥护者,司马光是保守派的反对者,最终司马光被王安石党同伐异出了京城。

  王安石的晚号是什么

  王安石字介甫,晚号是半山,人称王荆公。但是对于古人的字号都不是很了解,对于其最精辟的解释就是“名以正体,字以表德,号以明志,斋室寄情”这是对于古人的名字号最简单最干练的概述了。

  

王安石名片


  王安石的名是安石,这是毋庸置疑的,其父母出生的时候就为其取了这个名字,这个名字是大名,在官府登记户口的时候用的就是这个名。

  介普是王安石的字,字的出现是古人成年时取的一种称谓,通常是父母或者长辈为其取的第二种称谓,又称为小名。

  而号是成年后是自己为自己取的,如欧阳修六一居士,王安石号半山,是否有点似曾相识之感,没错,王安石晚安时期隐居于金陵,住在半山园中,于是取号为半山,自称为半山居士。在半山园中王安石与文人逸士谈佛对诗,度过了他安详的晚年,在这段期间王安石顿悟人生,创作了大量的作品,而且北宋是一个以文人为重的朝代,喜欢文学的人都会为自己取号来明志或者来代表自己的某种情怀,这就是一个时代的魅力。

  在古代,人们通常不直接称呼其名,而多以称呼其字,这样比较庄重,以对此人的敬重,而这个习俗也一直流传至民国期间。

  王安石晚号也清楚明了了,这和古人的名字习俗有关,现代人通常以名字相称,古人用字号相称,这是一个时代的文明与标志。

  王安石的泊船瓜洲介绍

  王安石是一名著名的文学家和诗人,其一生作品颇丰,流传至今的作品有一千五百多篇,更有名句被人们所传诵,如: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千古名句。我们不能否认王安石的作品对于后世的影响。其作品《泊船瓜洲》就是其作品中的传世佳作。

  

泊船瓜洲故事配画


  《泊船瓜洲》是一首七言绝句,我们先来看看原文: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其大致意思是这样的:京口和瓜洲这两个地方中间只隔了一条长江,我曾经居住的钟山也只隔了几座山。春风吹来,江南两岸一片生机,天上的明月什么时候能照耀我把我带回老家呢?

  其中以第二句“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最为经典,千百年来成为名句口口传诵。整部作品看似是一篇描写乡愁的作品,字里行间无不流露着作者对于故乡的思念之情,诗人恨不得坐着快船回到家乡和亲人团聚。但是细看全文,却发现有着更深一层的含义,诗中寄于了诗人伟大的理想,他想要回到政治的舞台,推新法,创出一番新天地。

  《泊船瓜洲》的创作背景和时间颇受争议,存在着3种说法,一种是认为创作于1068年,王安石上京任翰林学士一职,经过瓜洲写下了这部作品表明自己的鸿鹄大志。第二种创作于1074年,王安石第一次被罢相,政治路坎坷,被贬时经过瓜洲创作。第三种创作于1075年,王安石再任宰相时,上京任职途径瓜洲时所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