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霸王项羽为什么会定都彭城
2016-12-23 15:08:41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项羽定都彭城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为了脱离楚怀王的控制,二是手下士兵归乡情切,三是天下形式所迫,四是地理经济位置。这几个方面构成了项羽定都彭城的主要因素。

213ac778e05153b24be2b4e9649c86c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项羽定都彭城原因一,项羽名义上还是楚怀王的下属,上头还有一个楚怀王,诸侯讲究礼数,项羽如果想控制蜀国军队必需挟天子以令诸侯,但是楚怀王不是一个坐以待毙的人,为了控制楚地,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同一政权,项羽在彭城建都就是为了对付楚怀王,后来由于项羽的实力越来越强大,楚怀王的臣子纷纷投靠项羽。如果项羽不在彭城定都,无法巩固既得权利。

  项羽定都彭城原因二,项羽手下的士兵大多数都是楚人,都有着衣锦还乡的想法,一个锦衣夜行就是对当时楚军状态最好的描述,思乡情切,为了能够笼络自己的士兵,将都城建立在楚地能够巩固他在士兵中的地位。

  项羽定都彭城原因三,项羽如果在关中定都,战略上有函谷关可守,但是关中对于项羽来说是一个毫无根基的地方。楚地就是如今的江苏地区,周围是平原,看起来战略地位岌岌可危,但是这是握在项羽手里的。关中是刘邦打下来的,项羽定都关中就要背上不义的罪名。

  项羽定都彭城原因四,楚地物产丰富,处在黄淮海平原,是当时天下最丰盛的地方,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定都彭城能够为军队提供战略物资。

a3071c9d3f22d4d411dca9dbf5a57217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楚霸王项羽是好人还是坏人

  对于西楚霸王项羽是好人还是坏人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总体来说项羽是一个非常有军事才能的英雄,他在那个乱世中能够保护一方百姓,还是一个杰出的军事统帅,从这一点上来说他是一个好人,但是项羽连年征战也伤害了许多无辜的人,他对待部下很残忍,对待被征服的地区的人民也很残酷,从这一点上来说,他就是一坏人。

  其实对不同的人来说,项羽是好人还是坏人有很大不同,他对于自己的盟友非常仁义,可以说是仁至义尽,就像他发动巨鹿之战不只是想推翻秦朝暴政,而且还想拯救诸侯,救出自己的同伴,从这一点上来说项羽对待自己人非常好,不仅仁义无双而且注重诺言,信守承诺,是一个好人。

e5b61c059039838f0769b93a9620df3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同时项羽对待他的敌人非常残暴,项羽长年南征北战征服了很多地方的首领,对待这些首领他没有用劝降的手段,而是直接杀掉了,而且他的战争过程伤害了很多平民百姓,项羽的战争中也带有侵略的色彩,对被侵略地方造成的破坏是无可估计的,从这一点上来看项羽同时又是一个坏人,是一个野蛮的侵略者,也是一个独裁者。

  一直以来项羽是好人还是坏人都存在很大争议,不管怎么说,项羽是先秦时代最重要的一个英雄人物,他这一生中做过很多好事也做过很多坏事,对待不同的人他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所以项羽是好人还是坏人还要从多方面来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