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登妻毛氏:年仅20岁的彪悍皇后亲自上阵杀敌,被俘后受辱拒降

  战争是一种残酷的游戏,和鲜血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怜香惜玉的纯爷们儿总会扯着嗓子高喊一声:“战争,让女人走开。”可是,有的女人偏要赴汤蹈火,要给战火硝烟增添一抹胭脂色,同时,也给女人增加一份传奇、一份悲壮。前秦的毛皇后就是其中一个。

  前秦高帝皇后毛氏名秋晴(野历记载名为秋晴)(369年-389年)是前秦高帝苻登之妻。苻登是大名鼎鼎的淝水之战主角秦帝苻坚(氐人)的族孙,毛氏乃是将门之女,其父是前秦镇守上邽的将军毛兴,毛氏皮肤白晢,身材修长强壮,自幼习武。嫁苻登后被册立为后。

  苻登是大名鼎鼎的淝水之战主角秦帝苻坚(氐人)的族孙。苻登是前秦皇族成员、苻坚的族孙,本来应该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不知他是运气太好还是运气不好,赶上一个乱世。

  苻坚统一中国北方后率大军南下攻晋,在淝水被晋军以少胜多击败。此后,被前秦统治的其他民族相继起兵叛离,羌人姚苌在385年擒杀苻坚,自立为帝,建立后秦,与386年称帝的苻登展开了多年激战。毛皇后是将门之女,其父是前秦镇守上邽的毛兴。毛后皮肤白晢,修长强壮,自幼习武。嫁苻登后被册立为后。她是一员勇将,尤其善长骑射。苻姚之战时她统军一万,驻守苻登辎重粮草集中的大界营。姚苌因屡战不利,派子姚崇率军绕道偷袭大界营。苻登发觉,引军邀击。姚军在苻登和毛皇后夹击下大败,被俘斩二万余人。

毛皇后

网络配图

  苻登有勇少谋,得胜后率大军不断进击,放松了警惕。不料姚苌亲率铁骑三万,再次偷袭大界营。毛后兵少,且在夜间被袭,竟被攻入。毛后率壮士和女侍卫力战,张弓发箭,射死姚军无数。但姚军人多,待她箭射完后将她重重包围,誓言要将她生擒活捉。毛后左右均被杀死后,她仍拚死格斗,但终因寡不敌众,力竭马蹶被擒斩首示众,年仅21岁。

  苻登与毛氏的乱世之缘

  淝水之战,苻坚大败,出发时的“戎卒六十余万,骑二十七万,旗鼓相望,前后千里”,回到长安的已不剩几个了。最倒霉的是,当年苻登收留的一群属下吃着他的禄米,现在都落井下石。其中,扔石头扔得最积极的就是姚苌(cháng)。

  姚苌是羌人,年轻时就跟着他哥哥一块闹革命,准备灭掉前秦。结果哥哥被苻坚所杀,他自己则被心软的苻坚收下,任扬武将军、步兵校尉,封益都侯。谁知,苻坚败回长安,姚苌立刻带着下属将苻坚抓住,要求其将前秦皇位禅让给自己。苻坚坚决拒绝了。姚苌一生气,派人把苻坚勒死了,一直追随苻坚的妃子和幼子则自杀,情景之惨,连姚苌手下的“将士皆为之哀恸”。

  随着苻坚的死亡,前秦的宗室都作鸟兽散。苻登也跑了,从长安一直跑到上邽(guī,今属甘肃天水),投靠一个叫毛兴的军阀。他曾在毛兴手下做过事,很得毛兴赏识,这次去属于投靠旧交。

  毛兴也是前秦的将军,可现在,皇帝都让人给灭了,枪杆子出政权,他这个将军也就半独立了。毛兴抱着“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想法,很大度地收留了苻登,让他做了自己的司马。也就在这时,毛兴的女儿毛氏开始和苻登有了交往。

  那时,苻登已胡须飘飘,毛氏则是青春美少女。毛美女不爱红妆爱武装,骑马射箭,俨然是个英姿飒爽的美娇娘,近千年之后,连司马光也不得不评价:“毛氏美而勇,善骑射。”

  苻登到上邽不久,毛家就发生了件大事。毛兴超爱打仗,是典型的战争贩子,他治下的各支武装力量“皆窘于兵革而疲不堪命”,大家一嘀咕,干脆将毛老爹宰了,换一个老大,就能整日悠闲度日了。

  他们满意了,毛美女却成了孤儿。苻登很不忍心,一挥手,说:“来吧,叔养着你。”于是,毛美女就去了苻登府上,两人上演了一场美少女和大叔的倾城之恋。

毛皇后

网络配图

  这时,中原的前秦王朝也有了新气象:苻登的族兄苻丕当了皇帝。毛兴手下的那帮爷们儿闲腻了,再次凑在一起商量,将不久前选中的那位老大也炒了,理由是:如今天下大乱,豺狼塞路,只有贤明之主才能带领我们,同舟共济,度过这段艰难岁月……苻登是皇族,他“志略雄明”,我们要申请立他当我们的老大。

  理由非常冠冕堂皇,其实他们无非是看苻家人又上台了,想抱粗腿而已。于是,苻登就成了这个集团的老大。这一年,他43岁,美人在怀,大权在握,堪称人生赢家。

  一当上老大,苻登就派人带着鸡毛信,去中原见自己的族兄皇帝苻丕,申请入伙。苻丕的企业属于皮包公司,有苻登集团这样的绩优股加入,高兴得鼻涕冒泡,马上下旨,封苻登为征西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南安王。

  苻登火线升官,以致毛美女一觉醒来,就成了南安王妃。

  苻登人生大逆转

  传奇还在继续。苻登做了南安王,就带着他的部队,铁流滚滚,去和苻丕会面,准备为自己的皇帝哥哥尽忠职守。可是,等他赶到时,历史玩了个大逆转:他的皇帝哥哥被人杀了,前秦再次没了元首。

  前秦大臣们正如被夜猫子追赶的鸡一样嘎嘎乱飞,现在一看,苻登有这么多军队,堪称他们的保护神啊。保护神不当元首,谁能当?大家就找来个裁缝,连夜缝制了一件黄袍,披在苻登身上。

  苻登摇着脑袋拒绝,申请立苻丕的少爷、渤海王为主。大臣们的脑袋也摇得跟拨浪鼓一样:“渤海王虽然是先帝之子,但太过年幼,没经历过什么磨难。‘国乱而立长君,《春秋》之义也。’”这些老学究治国属于外行,拍起马屁却一套一套的。苻登听了,觉得自己再不当皇帝的话,不只是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也对不起写《春秋》的孔夫子了。于是,公元386年,苻登登基,做了前秦皇帝,毛美女凤冠霞帔,成为皇后娘娘。

  作为苻坚的族孙,苻登即位后,马上将杀害苻坚的仇人姚苌当作自己的首要敌人。最让他愤恨的是,姚苌在杀死苻坚后,还辱及苻坚尸体,“鞭挞无数,剥衣倮形,荐之以棘,坎土而埋之”。

毛皇后

网络配图

  苻登召集了军队,准备复仇。苻登的军士还在铠甲上刻上“死”“休”二字,军士们的战斗力被激发出来,同仇敌忾,奋勇向前。愤怒的苻登更是亲自冲锋,多次提着刀子想和姚苌拼命,高呼:“弑君贼姚苌何不自出?吾与汝决之!”

  其间,毛美女也义不容辞地陪着她的皇帝大叔驻马而立,娇美与豪迈并存。

  毛皇后被俘陷入绝境

  姚苌与苻登数次对阵,全都败北,之后就战战兢兢,躲在工事里不出来。他在等待机会,准备暗地出剑,直插苻登的命门。原来,他虽然宅着,但并没有闲着,他悄悄派出间谍,四处打探苻登的后勤基地,伺机发动突然袭击,将苻登的老窝端了。

  终于,间谍回报:苻登的老营就在大界这个地方,只有他的美女皇后带着一群老弱守卫。姚苌一听,高兴得直蹦,他命令中军将军袭击大界,准备来一招黑虎掏心,让苻登吐血。

  中军将军得到任务,也高兴得两眼放光,因为据间谍报告,那个很会打仗的苻登带着部下前几天在攻打弥姐营及繁川诸堡垒,都已经打胜了,现在还在那儿打扫战场呢。于是,中军将军率军趁着夜色赶往大界,每个士兵嘴里都衔着木棍,避免发出声响,惊动对手。

  姚军走到半路,忽然对面鼓声震天,随着苻登一块儿杀出一个美女,美女舞动着大刀,碰着刀光的姚军士兵就鲜血飞溅。姚军后面,苻登的军队又围了上来。原来,得知姚苌想捣毁自己的老营,毛美女就和苻大叔想出一个办法,故意放出信息让姚苌知道,引姚苌来偷袭,从而进入伏击圈。

  这场大战对姚苌来说很悲摧,前秦军大胜,俘虏、斩杀姚军共两万五千人。当时姚苌起兵不久,他的陆战队士兵总共不到十万人,这一战就损失了四分之一。

  中军将军骑着马,屁滚尿流地跑了。前秦军乘胜进攻姚军在平凉的部将,再次战胜了。

  前秦的进攻一次次奏效,似乎很快就能实现理想,将姚苌灭了,替先帝苻坚报仇雪恨。可惜,苻登太大意了。

毛皇后

网络配图

  面对苻登的进攻,姚苌的大臣都劝他,出去和苻登华山论剑。姚苌摇着脑袋说:“与穷寇竞胜,兵家之忌也,吾将以计取之。”其实真实情况是,他自己也知道,自己做事不地道,大家都盼着他败,他败了,大家好哈哈大笑。他若想翻盘,只有用计谋。

  姚苌让人守着大营,自己悄悄带着精兵,暗夜出发,再次袭击苻登的大界老营。这次袭击显然打破了用兵常规,也出乎苻登以及毛皇后的预料。

  姚苌属下有三万精兵,突然如潮水般扑来,最终攻陷了大界营。姚军士兵已经败了很久,突逢大胜,格外疯狂,扬着刀子大吼着“报仇”,冲向毛皇后的营帐。毛皇后弯弓跨马,率领数百名壮士奋力作战,杀死七百余人。一时间,她的鸳鸯帐外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她的弯刀抡动如飞,旋起一圈圈白色的弧光。对面,敌人的士兵不断倒下;身旁,她的壮士也不断地倒下。终于,一支箭射来,她的马倒了下去,她也被抛在地上。姚军士兵一声大喊,扑了上去,抓住了她。

  一种记载称,姚军在这一战杀死了毛氏及其二子,生擒名将数十人。但这与事实不符。在战场上,毛皇后并没有被杀,司马光记载道,毛美女是寡不敌众,才被姚军俘获的。

  毛皇后之死

  士兵们将这位美女皇后押着,一路阳光满面地去见他们的统帅。姚苌早已听说毛皇后的美丽,现在,这位心仪已久的美女就在眼前,姚苌希望她能与自己“芙蓉帐暖度春宵”。在他想来,既能不死,还能做自己的妾,毛氏一定会毫不犹豫地以身相许。

  谁知,毛皇后昂着头站着,只求速死。面对姚苌的花痴心理,她愤怒地大叫:“吾天子后,岂为贼羌所辱,何不速杀我?”可是,好色的姚苌面对美女的辱骂,不但不生气,好像还很享受似的。

  毛皇后愤怒至极,哭着骂道:“姚苌,汝先已杀天子,今又欲辱皇后。皇天后土,宁汝容乎?”姚苌的军中有很多都曾是前秦士兵,他们想起姚苌当初对待苻坚的手段,现在对待一个女子也如此无耻,一个个怒形于色,又敢怒而不敢言

  姚苌知道,自己的花痴想法难以实现,弄不好还会激起兵变,于是命令将毛皇后拉出去杀掉。此时,距毛氏被封为皇后,仅仅过去三年。

  后来有人传说,毛皇后被俘时被剥掉了盔甲和衣服,受尽士兵的嘲弄和凌辱。这是不足信的,军纪在前,谁敢如此?还有人传说,她死时,是被推出帐外施以裸刑斩首。这更属于臆断。姚苌军中有很多前秦的大臣和士兵,做得太无人性,姚苌难道不怕引起众怒?这些不过是某些龌龊的人杜撰出来,以满足自己的阴暗心理罢了。

  毛皇后被害时,年仅20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若是一个人老珠黄的老太婆,不会在浴血的厮杀之后,一个照面就把见多识广的姚苌电到。

  作为一个美女,她是有机会活的,可是,她却选择了死。

毛皇后

网络配图

  她选择的不是死,而是尊严。作为皇后,她要死得壮烈;作为女性,她要死得干净。

  她也是为爱情而死的。此战过后,苻登明显处于劣势,加之国内将相相继背叛,他再也没有积累起巨大的战略优势,而不择手段的姚苌显然处于上风。她如果稍微转身,就可得到姚苌的宠幸,进而可能在其后宫得到不错的地位。但她没有,她选择了忠贞如一。

  她同时也选择了高洁。姚苌和苻登都是为权力而争,但姚苌手段过于卑鄙,连自己的部属都不齿。对于他的为人,毛皇后看得清清楚楚,她宁可死,也不愿跟着这样的人苟活。

  毛皇后就这样死了。她在如花的年龄里,选择为国家而上战场,也选择了为尊严而凋谢。五年后,苻登兵败身死,同年,前秦灭亡。毛皇后的巾帼传奇从此成为前秦末年的一曲绝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