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闻:刘墉古代难得一见的长寿之人
2016-12-29 15:30:08 刘墉 乾隆 纪昀 和珅

  刘墉书法

  刘墉的一生不仅官运亨通,位高权重,他在书法方面也是极具有盛名,在他生前曾与翁方纲、王文治、梁同书这四位并称四大家且位居第一。康有为还曾称他是清朝的“集帖学之大成者”。

刘墉书法

网络配图

  刘墉的书法是清代帖学的一座重镇,他的书法不同于古人,精华内蕴,味厚神藏。对清代的书法家以及近当代的书法家都有着不同程度上的影响。关于他的书法,或许是受儒家中庸的思潮的影响,传统艺术审美以“中和”为主。他自幼就出生于封建家庭,学习以儒家经典为主,以“修生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奋斗目标。从刘墉的书法角度来看,主要还是来源于颜真卿和苏东坡。颜真卿的书法严谨、端庄、浑厚;苏东坡的书法风格追求自然,抑扬顿挫之感。刘墉岁身居高位,心足满意,但操守严谨。书法虽有颜真卿,苏东坡的的形态,但他的字里行间却拥有“中和”之美,而且还具有相当高的审美价值的自家风格。

  他作书一般喜欢用豪放的风格,注重墨笔的浓黑程度,有时候他的一个字就如同一个小黑团,但实际上这才是刘墉真正高明的地方。他的墨虽然厚重,却不显呆滞。他的一些行草作品中通常是夹着楷书、行书、草书、这三种字体。而且大都没有固定位置,有是忽楷书,有时是行书,又有时是草书,这样就构造出了一种空间上的遐想。总之,他这样飘忽不定的笔法,不但解决了三种书法不协调的矛盾,还给人一种耐人寻味的感觉。

  刘墉书法价格

  刘墉是清朝年间著名的政治家和书法家,他在政治上曾是朝廷上的重要大臣。在书法方面也是造诣深厚。刘墉也就是目前大家所说的“刘罗锅”,他一生最出名的并不是他的政绩,也不是文章更不是“刘罗锅”的名号,而是他的书法。

  9767e7275ea821de1e03de63163b3d2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他的书法形同魏晋,笔法古朴厚重,貌丰骨劲,具有雍容端庄的风骨。书法结构严谨,墨色浓重而忧郁并富有“静趣”的艺术风格,是典型的“墨猪”风貌。据说他有三位宠妾,对于他的书法,也可代为以假乱真。近几年来市场上多了很多关于刘墉的书法作品,随之而来的是赝品也惨杂在其中让人一时辨别不出来。历年来在拍卖交易市场上,也出现过大量刘墉的书法作品,其中有真迹也有精品。据了解,在众多历史交易记录中,关于刘墉书法作品交易价格最高的是2014年6月份以100.6万元成交的1796年创作的行书杂文;同年还在中国嘉德拍卖的行书立轴以60.48万交易成功。其次据相关了解,同年至少有上百件作品以10万元打底的价格成交。

  刘墉的书法作品进入拍卖交易市场的时间较早,早在国内刚刚开始兴起拍卖交易的1995年,北京嘉德公司在第14周的拍卖会上,就首次推出了刘墉的一件书法作品---书法四条屏。当时正好是电视剧《宰相刘罗锅》热播时期,受到此剧的影响,他的相关作品一露出市面就遭到了疯抢,从最低价两万起拍,最终以4.51万的成价格成交。有了这次影响,刘墉的书法变成了拍卖会上的常客,不论篇幅大小,作品身价一直在涨,就连一书法面扇都能竞拍到上万元。

  刘墉的老婆

  刘墉是清朝乃至整个古代难得一见的长寿之人,一共活了约八十五个年头。当时的刘墉正是朝廷的重要大臣。他去世之后还被加封了谥号。一个如此博才多学,还是朝廷重臣,肯定会受到不少红颜知己的亲睐。那究竟谁是刘墉的老婆呢?

《宰相刘罗锅》剧照

网络配图

  关于这个问题来说,老婆的意义不过就是充当一个伴侣的角色而已。但是在古代,老婆就是男人的正妻。因此就出现一个争议:刘墉到底有正妻吗?他有小妾吗?关于这个问题历史并没有给出详细的记载。但是关于他是否有无正妻,答案是确定的。根据他的族谱,刘墉是有正妻的,叫做单氏高。但还有一个版本,即使根据清代的文人在《艺舟双楫》中写道:“诸城(指刘墉)有摄夫人黄氏,嘉兴人”,也就是说,刘墉有个叫做黄氏的老婆。这两者到底是否是他的妻子,谁是妻谁是妾,就不得而知了。

  关于他是否有妾,据说他是有小妾的,在他早年的时候有一个老婆和三个小妾。在马宗霍的《书林纪事》中就有写道,“石庵有三姬,皆能代笔”,因此从这所知,刘墉至少有一个老婆三个小妾。但是也有学者称,刘墉的一生不止有一个老婆三个正妻。刘墉直至晚年的时候都没有一个子嗣,那时的医术没有如今这样发达,无法查明到底是什么原因。于是刘墉为了延续子嗣就又娶了几个小妾。之后关于他老婆怎么去世的,由于没有相关记载,所以就无从得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