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代贤后卫子夫怎么死的 她是怎样的人

  一代贤后卫子夫怎么死的

  历史上唯一一个死后获得独立谥号的皇后和在位时间第二长的皇后,卫子夫到底是怎么死的,这个事实真相很悲凉,却也很现实。

  一代贤后卫子夫,和汉武帝相伴了49载,经历了大汉朝最鼎盛的初创时期,一生克勉谦虚,即使最得宠时的卫氏一门五封侯的震天功绩,和汉武帝对他十几年的专宠,都没有让她据此为傲,心生骄纵,反而更加克守自己的本分,明白盛极必衰的道理,极力的维持自己的贤德淡泊的形象,在年老色衰之后,汉武帝开始宠幸更年轻更漂亮的王夫人、赵夫人等人,她的皇后地位依然没有动摇,汉武帝对她的信任与尊重一如既往,这完全归功于卫子夫温良善忠,厚德公正的品性和修养。

  可就是这样一位贤后,却没有一个好的善终,在汉武帝晚年时,巫蛊之术日兴,而年老体衰的汉武帝猜疑心渐重,听信奸佞,太子刘据被构陷谋反,被逼起兵自保,在汉武帝血腥镇压反叛后,太子自杀,卫氏一门连坐者众,卫子夫也以死明志,这样一位一生传奇的皇后,结局却是这样悲惨,虽然多年以后,汉武帝认识到自己的昏聩猜疑,为太子刘据平反,造碑缅怀,但人死亦不能复生,令人可悲可叹。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揭秘卫子夫的儿子所受磨难

  在元朔元年,卫子夫为汉武帝生下了第一个儿子刘据(公元前128年—公元前91年)。由于刘据是在汉武帝29岁时才拥有的第一个儿子,甚为喜爱。因此在刘据7岁时,汉武帝就册封其为太子。汉武帝对太子刘据寄予了厚望,稍稍长大后,便为刘据找了石庆(西汉有名的万石君石奋的儿子)作为他的太傅。

  刘据并不像其父一样精明能干,却像母亲仁慈宽厚,经常对于一些重罚从轻发落,这使得朝中的某些大臣们感到不满,一些奸臣从中作梗,使得汉武帝与刘据产生间隙。随着时间的推移,汉武帝对于刘据的宠爱也逐渐减少。

  汉武帝一生追求长生不老,晚年更是变本加厉,任用江充等奸臣。奸臣利用巫蛊之乱蒙蔽汉武帝,陷害刘据。因为巫蛊之事无法明辩,刘据便采纳了当时的太傅石德(石庆的二儿子)的计谋。刘据起兵反抗失败,走上了逃亡之路。在逃亡途中,因泄露消息,又拒绝被捕,自缢而死。

  在刘据死后,汉武帝还是察觉到刘据是被奸人所害,但人死不能复生,汉武帝为此后悔不已,命人建造了思子宫。

  因刘据死后无谥号,在刘据之孙刘询即位后谥刘据“戾”,因此,刘据又称“戾太子”。

  卫子夫是怎样一个人

  卫子夫,是身份低下的歌女,是陪伴汉武帝身边最久的皇后,是被皇帝尊宠却又不得善终的女子,是被子孙追封谥号的第一人。

  区区一名歌女,即使与皇帝共度一晚春宵,也不可能就这样得到皇帝的尊宠。卫子夫聪明,在汉武帝遣散宫中无用之人时,在皇帝面前自请出宫,哭的梨花带雨,武帝见了心生怜惜之意,卫子夫重获圣宠,很快就有了身孕,在后宫中成功占得一席之地,她的智慧可见一斑。圣宠日益递增,几年后,卫子夫争气地生下了汉武帝第一个儿子——刘据,后位便唾手可得了。

  有了卫皇后,卫家日益昌盛,卫长歌、卫青霍去病也因此得以重用,施展其鸿鹄之志。但卫子夫是谨慎的,伴君如伴虎,她每时每刻都在约束自己,小心翼翼地在深宫中发展着,即使儿子是太子,她也告诫儿子,武帝是天,要顺应天意,不要违背他。所以即使汉武帝嫌弃卫子夫年老色衰时,仍旧非常信任她。

  帝王的心意最难以捉摸,晚年的汉武帝时常疑神疑鬼,怀疑宫中有人施展巫蛊之术,一下子摸到了卫子夫和太子刘据的头上。汉武帝大怒,收回了卫子夫的凤印,卫子夫深谙废后的处境,无奈之下自尽而亡,不免让人唏嘘。

  几十年后,汉宣帝刘病已平反了卫子夫的冤屈,追加卫子夫为“思后”。

  卫子夫,是司马迁称赞的皇后:“嘉夫莫若斯”;是班固所惋惜的女子:“子夫即兴,扇而不终”。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历史上的卫子夫

  卫子夫是西汉平阳人,一生之中仅仅给人留下无与伦比的美貌和历史价值,但是却连名字都没有留下,至今也没人能说出卫子夫的本名。卫子夫开始只是一位歌女,最终却做到了皇后的地位。汉武帝年间,卫子夫才被选中带入宫中。

  次年怀孕后就被汉武帝封为夫人。他的家室也是很不平凡,大将军卫青是她的亲弟弟,另一位大将军霍去病是她的亲外甥,一生之中生了一男三女,男叫戾太子刘据,女则叫卫长、诸邑、石邑,且三位都是公主。

  汉武帝年间,他的第一位皇后,就是小说《汉武故事》中武帝幼年时戏言要“金屋藏娇”的阿娇。但是两人婚后十一年都没有生过一个孩子。所以阿娇随后就相当于失宠状态。后来经过平阳公主的努力下,汉武帝在一场宴会上一眼就看中了卫子夫。此时,卫子夫便被送进了宫,不过虽然进了宫却一年也没有见到汉武帝,好不容易的一次机会见到汉武帝,祈求汉武帝放她出宫,汉武帝心生怜悯。宠幸了卫子夫,最终卫子夫有了身孕。

  之后经过重重阻挠,卫子夫还是生下了皇子,也就是长子刘据,由于生了皇子,得到了汉武帝的宠幸,理所当然的被立为皇后,卫子夫虽然当了皇后,不过却不是那种霸权主义,而是选择了言听计从,最终还是惨遭陷害,之后惨死。

  刘彻怎么认识卫子夫

  汉武帝刘彻登基后,一直没有儿子。建元二年,武帝去霸上祭祖,在回宫的路上顺道看望平阳公主。平阳公主一直想学窦太后而选择良女进献天子。

  平阳公主让侍奉的女孩出来,可是都没有让武帝满意,随即又让歌女献唱,武帝独看中一女子,此人名叫卫子夫。卫子夫出身寒微,很早就被送入平阳公主府中学习歌舞。武帝起身更衣,卫子夫随身侍奉,在尚衣轩等到了临幸。平阳公主奉旨把卫子夫送入了宫中。卫子夫因此认识了刘彻。

  卫子夫进入宫中并没有再次受到天子的临幸。建元三年,刘彻突然宣布打发一些不中用的宫女,卫子夫因此见到了武帝。武帝怜爱卫子夫,再次临幸了她。这一次临幸后卫子夫有孕,刘彻更加宠爱卫子夫。

  此后卫子夫被封为夫人,一直受到天子的宠爱,先后为天子生下三女一男。男孩的出生让卫子夫成为了卫皇后。卫子夫成为皇后,保持优良的品德,深受武帝的信任,族中之人也为汉室皇朝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卫氏家族赢得了巨大的声望,在朝中德高望重

  可惜容颜易逝,卫子夫逐渐失去应有的宠爱,但刘彻依然非常信任卫子夫,时常跟她讨论商议国事。随着卫氏外戚规模逐渐庞大,族中之人不免骄纵跋扈,最终引起了巫蛊之祸。卫皇后没有把罪责推到佞臣为子开脱,而是自己承担了罪责,自尽而亡。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历史上的卫子夫是怎样的人

  随着热播剧《卫子夫》的风靡,不管生活中还是网络上,关于卫子夫的讨论越来越多,剧中的卫子夫让人十分着迷:雍容华贵,仪态万方。那么历史上真正的卫子夫是什么样的呢?

  卫子夫是河东平阳人,乃汉武帝第二任皇后。

  据《史记》载,建元二年春天,汉武帝祭祀祖先,回宫时住在其姐平阳公主家。汉武帝任太子时早已纳妃,如今已经登基一年,但膝下仍无子嗣。平阳公主自然着急,于是物色十数名女子与武帝过目,武帝皆未入眼。席间觥筹交错,武帝见一歌女秀发如瀑,貌美无比。此人正是卫子夫。随后卫子夫便入了宫。

  一年之后,卫子夫怀孕。汉武帝对卫子夫倍加恩宠。元光五年,卫子夫产下刘据。这是汉武帝的第一个皇子。欣喜若狂的汉武帝随即将卫子夫封为皇后。值得一提的是卫子夫的弟弟是赫赫有名的卫青,外甥是年纪轻轻就封狼居胥的霍去病。这两人在抗击匈奴中的卓越表现使卫子夫在宫中的地位愈加不可撼动。

  然而好景不长。征和二年,巫蛊祸发,汉武帝听信佞人谗言,对巫蛊之事深信不疑,并且开始怀疑卫子夫。太子刘据揭竿而起,斩杀江充等妖言惑众之人。武帝以为刘据要杀自己,于是派兵征伐,刘据最终寡不敌众而自尽。愤怒的汉武帝没有善罢甘休,要收回卫子夫的印玺。卫子夫百口难辨,于是自尽而亡。一代名后,自此告别历史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