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渭作品书画及诗词有哪些 关于徐渭的故事

  徐渭出生于1521年,是浙江绍兴人,主要成就在诗书画方面。由于在仕途上不得志,到了晚年更是凄凉,徐渭就以靠卖诗书画为生。  

徐渭作品墨梅

  徐渭作品墨梅

  徐渭在文艺上,所涉及的领域极其的广阔,但是不管在哪一个领域,都有徐渭的身影,他不喜欢按照他人的审美眼光创作,而是以自己的个性,来表现自己对于文艺的青睐之情。

  在戏剧创作方面,徐渭创作杂剧集有《四声猿》。徐渭在创作杂剧时,都打破了原有的杂剧创作方式,徐渭更是开拓的新的创作杂剧的方式,使得杂剧的创作更加多样。徐渭在戏剧的创作,更加注重的是人物的本色,不提倡修饰过多,使得人物不符合他本身的身份,没有了本身的设定。徐渭还创作了《南词叙录》,这一部戏剧在历史上具有重大的意义。另外,相传杂剧《歌代啸》,小说《云合奇纵》也是徐渭的作品。

  在书法方面,徐渭的狂草尤为突出,自己也认为自己的书法是极好的。徐渭更是将明代的书法推向了另一个高潮。《代应制咏剑草书轴》和《代应制咏墨草书轴》就是徐渭在书法中,杰出的代表作。

  在美术方面,徐渭的写意画更是达到了大师级的水平。在写意画上,不断创新,将水墨画推向到更高境界。徐渭的写意花鸟画,不拘小节,生动形象,笔法简单却更添意境。在徐渭的画作中,不乏一些传世佳作:《墨葡萄图》、《山水人物花鸟》、《牡丹蕉石图》,以及《墨花》。

  在诗词方面,徐渭一般都会将自己的性情展露无疑在诗词中。徐渭诗词的作品主要有《海上曲》、《廿八日雪》、《题墨葡萄诗》等等。

  徐渭的写意花鸟画

  明代的绘画正处于向古人学习以及创新两种意识碰撞的时期。在这一时期,水墨写意画最为流行。其中,以徐渭为代表的水墨写意画大师,更是用自己的才能,将绘画推向了另一个令人惊叹的高峰。  

徐渭的菊石图

  徐渭的菊石图

  徐渭虽然在仕途上,不得志,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但是在书画、戏曲、诗文等艺术方面有很大的成就。在水墨写意画上,徐渭的写意花鸟画最为出色,不拘小节、气势磅礴、栩栩如生,看了令人叫绝。

  徐渭的写意花鸟画自成风格,无人能及。徐渭的花鸟画在吸收前人的优点上,更是大胆创新,将画中的事物在看上去简单的描绘下,呈现出的不仅是事物本身的相似,更是达到了神似的地步。徐渭的写意花鸟画,不是一般的临摹,运用了艺术的加工,使得事物的内在能够更好的诠释出来,让观赏者能够在欣赏画作时,身临其境。他的梧桐图,虽然只是画了小小的一部分,却能够让人想到参天粗壮的梧桐树,并身陷其中。徐渭用他精湛的笔法,描绘出一幅幅让人为之倾倒的画作,无法自拔。

  徐渭一生命途多舛,晚年也极为贫困,但因为有着竹子一样的高洁品质,徐渭做到了不为五斗米而折腰,即使那些达官显贵拿着很多的钱财,徐渭都不会为其画一幅画。流传至今,徐渭的写意花鸟画有很多,如:《墨葡萄图》、《山水人物花鸟》、《牡丹蕉石图》、《菊石图》等等。

  徐渭的诗

  很多喜欢和欣赏徐渭的人都知道,徐渭自称自己“书一,诗二,文三,画四”。只是现在很多人更感兴趣的是书画成就,而并非是徐渭在诗上面的成就。虽然徐渭的书画是极为突出的,但是,徐渭的诗也绝非只是一般,徐渭的诗也可以说是有杰出的成就。  

徐渭墨梅图上的题诗

  徐渭墨梅图上的题诗

  因此,当别人在徐渭的书画中专研徐渭一生模糊的身影时,还不如投身于徐渭的诗中研究徐渭那不为人知之事。徐渭的诗虽然没有像其他有名的诗人一样出名,但是,徐渭的诗在明代文学史的评价上也是极高的。从袁宏道将徐渭的诗合成一本书也可以看出,徐渭的诗是很有文学价值的。徐渭在他的一生中,一直追求创新、变化、奇特,他的诗亦是如此,别具风味,令人回味无穷。

  在徐渭的五言律诗《陈女度尼》:“青春正及笄,削发度为尼,别母留妆粉,参师歇画眉。幻真临镜现,生灭带花知,未必今来悟,前身受记谁。”表面上看着通俗,其实,内在丰满。徐渭用前两句描绘了情景,后四句将诗的内涵升华到了更高的境地,表达了自己此时此刻的心境:对佛教哲学的理解以及对自己人生的心灰意泠。

  总而言之,徐渭的诗与他的人一样,不需要太多粉末修饰,以最自然的状态将世间的万事万物出现在他的笔下,将他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表现出来,以此来发泄他心中的愤闷。

  徐渭的故事

  徐渭是明代的书画家和文学家。徐渭从小就聪明过人,文思敏捷。在民间流传的一个故事更是能够将徐渭的聪明才智得到证明——徐渭用诗惩罚老财主。  

徐渭画像

  徐渭画像

  在明朝嘉庆年间,有一个老财主苟甫儒,他对人毫不留情,在他的眼中钱财才是重中之重。在这一年的二月初十,县府的县太爷家双喜临门,一个是县太爷过大寿,还有一个是县太爷的儿子要过百天。为了得到县太爷的庇护,老财主打算借这次机会,送上一份礼物。

  老财主打听到,县太爷喜欢咬文嚼字,因此,打算送一份书香气息比较浓厚的礼物。最后,想到送一副对联给县太爷,但是老财主没有读过书,不识字。于是,打算去找远近闻名的才子徐渭。

  然而,徐渭对于这个老财主恨的是咬牙切齿,想到了一个办法。对于老财主的要求,徐渭很快就答应下来了。终于,到了县太爷家喜事的那一天,老财主拿着礼物去讨县太爷的开心。令人没想到的是县太爷命令家丁掌老财主的脸。老财主并不知道是为何要打他?在打听后才知道是那副对联的问题。

  老财主将此事状告到县太爷那里,县太爷命人将徐渭带来。徐渭解释说:“是老财主太急了,我还没写完,他就将对联拿走了。”县太爷并不是很相信徐渭的说词,只能让徐渭写完对联。对联原本是这样写的“县令大人不是人,养个儿子要做贼”,在徐渭写完后就完全变了样“县令大人不是人,本是南山老寿星。养个儿子要做贼,偷来蟠桃献父亲”。众人对于徐渭的才华,夸赞不已,老财主也只能灰溜溜的回去了。从这一个故事中,我们足以看出徐渭的聪慧与才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