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发明了身份证 最终自己也被身份证给坑了
2017-01-02 10:46:03 商鞅 嬴驷

  身份证是个好东西,现代社会得随身携带,及时提供给差人检查。差人在盘查身份证的进程中就发现并拘捕多个逃犯。据考证,商鞅在公元前350年摆布,就创造并发布了最早的身份证——照身帖。照身帖其实是一块打磨润滑的竹板,官府一致发放的,上面刻有持有人的头像及原籍信息。看起来真心和如今身份证没啥区别,即是不知道有没有编号。

1483325122177261.jpg

网络配图

  商鞅同时规则,全国人都有必要持有照身帖,外出的人有必要随身携带,住宿的人有必要出示。这等流动人口管理制度,太先进了,几乎和如今如出一辙。更令人惊讶的是,商鞅还规则,外出的没得照身帖,关口不可放行,住店的没得照身帖,旅馆不得留客。如果让没有证件的客人过夜,店东与客人相同受罚。

  罚啥呢?要知道中国古代不是杖打、即是放逐,看戏最多的即是“斩”。商鞅规则,不揭发奸人的处以腰斩,匿奸者自个除腰斩外,其全家产业还要被没收。

QQ截图20170102084749.jpg

网络配图

  后来,秦惠文王要杀商鞅,商鞅得到音讯,一口气就逃到了边境。找了个小旅馆预备住下,老板看了他一眼:“身份证带了吗?”

  “没有!”“不可,没身份证欠好挂号。”“多给钱行不可?”“不可,过夜没身份证的客人查到是要砍头的。”

  商鞅一边想自个立法坑了自个,赶紧走吧,要是被认出来是逃犯商鞅,店东肯定会揭发,并且还能有赏。第二天,商鞅要过边境,守关的一看,没身份证仍是不可啊,商鞅终究被杀,尸身还被车裂。

QQ截图20170102084800.jpg

网络配图

  创造身份证的人终究被身份证给坑了,但不能说明身份证的不合理。只能说商鞅的意图如今看,不太合理。商鞅创造身份证的意图和如今人运用身份证的意图却不太一样。他是为了将大家固定在土地上,不让他们四处游荡搬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