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大将军卫青之墓 远征匈奴气势长存

  西汉时期,汉武帝手下两大能人之一,卫青,一生大战匈奴,立下战功无数,葬于兴平县,虽然遭到一定破坏,但至今依然能感觉到当年的英雄气概!

blob.png

网络配图

  卫青(?—前106年),字仲卿,西汉名将。汉时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南)人。母亲是平阳侯府里平阳公主家女仆,人称卫媪。卫青在其母亲膝下度过童年生活。后来年龄渐长,身体雄健,有魄力。有一天,卫青跟随家里人去甘泉宫,遇见一个戴着刑具的犯人,善观相,看见卫青说:“贵人也,官至封侯。”卫青笑着回答说:“人奴之生,得无笞骂即足矣,安得以封侯事乎!”

  卫青通情达理,勤奋好学,获得公主赏识,被任命为侍从骑士。后因他姐姐卫子夫被选进宫封为夫人,卫青遂被擢为太中大夫。

  元光六年(前129年)北方匈奴日益猖狂,武帝命卫青为将军,统兵击匈奴, 先后达7次,屡建战功,风情生年不详,元封五年(前106年)病逝。

blob.png

网络配图

  墓为山形,《汉书·卫青霍去病传》载:“为冢象庐山。” 高24.72米,底部东边边长113.5米,南边边长90米,北边边长67.6米,西北角凹进一部分,而西南角凸出一部分,西边边长62米,北边宽23米,占地面积8064.55平方米,封土94412立方米。遥望如一小山,南面坡陡,北面坡长缓,北坡中腰有平台。

  卫青墓南立石碑一通,题铭:中为“汉大将军大司马长平侯卫公青墓”。上款为“赐进士及第兵部侍郎陕西巡抚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毕沅书”。下款为“大清乾隆岁次丙申孟秋,知兴平县事顾声雷立石”。

blob.png

网络配图

  标志上题铭:中为“卫青墓”。上款“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茂陵陪葬墓”。下款为“时代:西汉”。“总编号:165”。“分类号:第4号”。“兴平县人民政府1984年12月11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