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家家许慎在文学方面做出了哪些贡献?
2017-01-03 16:58:53

  世人都知道《说文解字》,而这本闻名于世的巨著的作者就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经学家、文字学家许慎,他在经学方面的研究堪称中国之最,此外他对于文字方面做出的贡献也是历史上少有人能及的,被后人尊称为“字圣”。  

许慎 画像

  许慎 画像

  许慎,也称许叔重,是如今的河南漯河人,他性格敦厚、温和、质朴,自永平九年起就开始研习六书,开始了漫长的经书典籍的学习之路,他广泛阅读各种诗书李易春秋以及诸子百家等著作。至78年开始,许慎初入仕途,后来担任五经博士、校书东观,他认为当今各家对于五经的解析十分混乱,且评价不一,于是特意作了一本《五经异义》,到了88年,许慎被推为孝廉。

  许慎在担任校书期间,阅读面更加广泛,对于知识的涉猎也更为全面,于永元十二年,他初步完成了《说文解字》。当时他的研究日益精深,虽然创作已经完成,但是许慎始终没有定稿,一直在坚持不断地修改,并且加入许多新的知识要点与收获,使之更加完善。

  直到建光元年,许慎最终完成定稿,将这本巨著《说文解字》献给朝廷,从此以后,许慎便退仕了,一直在家乡附近的村落之间教授经书、文字,最终病逝于建和三年。

  许慎尽献毕生所学,致力于弘扬、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在经学方面,他自始至终都立足于古文经学的立场,为古文经学最终能够在与今文经学的竞争中取得胜利做出了难以泯灭的贡献。 

  许慎故事

  许慎作为我国伟大的文字学家,他用尽毕生所学撰写经典巨著,扩大了古文经学在学术以及政治上的影响力,此外他在做学术研究时,十分严谨并且执着,据说甚至还因此惹怒了太后,差点丢了自己的命。  

许慎画像

  许慎画像

  民间有这样一则传说,据悉当年许慎在编撰《说文解字》时,有一回遇到了“窦”字的含义解释,由于当时窦太后当朝,而窦字的含义又不怎么好,但是许慎并没有避开这个名讳,毅然地将“窦”的意思解释成“洞”。更严重的是,许慎还将“狗窦”注释为狗洞,这一下子可真的就惹恼了窦太后,她将许慎革职归乡,贬为原籍。后来,太后遇到奸臣的挑唆,更是气急败坏地要取了许慎的脑袋。

  所幸许慎最终没有赐死,他能活下来不是因为太后开恩,而是幸亏了他的妻子。许慎的妻子名叫天赐公主,为何会叫这个名字呢,坊间有一说法,称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宫中突然吹来一个如花似玉的姑娘,挂在树枝上,太后对她一见如故,甚是喜爱就将之收在身边,赐名天赐公主。

  后来许慎入宫当官,太后就将天赐许给了许慎做妻子。所谓嫁鸡随鸡,许慎被免官以后,天赐也就跟着丈夫回家了。天赐得知夫君将要被赐死,于是出了一个主意,假称许慎病故,当着众人的面将许慎下葬。谁知墓中有乾坤,里面造了书房、卧室供许慎写书、休息。每到夜晚,天赐就前来送饭相伴,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许慎完成了传世千年的大著《说文解字》。 

  许慎说文解字

  《说文解字》简称为《说文》,由东汉的许慎编撰而成,是我国首部按照部首编排的字典,也是全球范围内出现最早的字典之一,它对我国乃至世界的影响都极为深远。  

说文解字

 说文解字

  按照文字的字形结构,许慎创造了540个部首,将九千多个汉字划入这540部当中。然而再进一步细分,这540个部首又再次按照字形的联系归并为14个类别,该本《说文解字》就是按照这14个类别分成14卷来概述的。在这本字典中,许慎还独具开创性地阐明了造字的规律,即六书。

  《说文解字》的著写方式是先写出该字的小篆,如果字形有发生过变化,就接着写出之前的古文,继而再解释该字的含义,以及文字的形、音、义之间的关系,而章节部首的顺序则是按照字形或者字义的联系来进行排列。许慎能够一个人完成工程量如此浩大的巨著,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

  许慎当时生活的社会时代,正是古文经与今文经竞争最激烈的年代,主张今文经的儒生普遍推崇代代相传的隶书,而古文经的支持者则认为六国文字才是书写的经典。而许慎的这本《说文解字》推动了古文经学的兴起,对于古文经最终战胜今文经具有极大的意义。

  当年许慎花了38年时间编写了这本说文解字,结果只换来了皇上的40匹布,然而这部巨著却流传至今,奠基了汉字理论体系,开创部首分类的先河,影响了后来大多数字典的整合、编写方式。自古以来,《说文解字》都是众专家学者的重点研究对象,至今仍有非凡的学术以及应用价值。 

  许慎对六书的定义

  许慎作为伟大的文字学家,他分析了无数个汉字字形,并且独创了“六书”理论来解析小篆字形结构,从本质上驳击了今文经学家们对于篆书字形的随意胡乱解读,改良了说字解义的弊处,他坚持从实际出发,掌握了大量真实材料,通过世代传承的文献和具有说服力的观点来证明文字的形义音,阐述微言大义。  

六书

  六书

  六书理论作为归纳汉字“构成”与“使用”的六种类型,许慎根据“六书”各自代表的含义,将其分别命名为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并阐明了自己对于六书的诠释。

  其一“指事”,许慎给予它的定义为:有的字一眼看上去便能识其大体,再略加仔细观察就可以得出其意义所在,比如上、中、下、本这些字。

  其二“象形”,许慎认为,这类型字的特点是照葫芦画瓢,字体的字形结构与其实物的形象相仿,因此只要看到文字就可以知道它的意思,比如日、月、牛、羊等等。

  其三“形声”,许慎解释称这一类的字分为两个部分,其一为形符,表示字义的属性,另一部分为声符,表示声音的属性,比如江、河、杨、柳等等。

  其四“会意”,许慎认为这类字通常是会和后能成意,即由若干符号通过相互组合形成联系,从而表达某种含义,有取、朝、暮、牧之类。

  其五“转注”意思为两个字如果部首相同,则它们之间则含有一定的引申意义,如老、考。

  第六“假借”,许慎的意思为有些词意本没有专门为其造字,就在现有的字中挑选了一个读音相仿的来替用,久而久之,这个字就归其意所有了,比如“莫”就是这样得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