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太宗窝阔台骁勇善战征战沙场却过度饮酒而亡
2017-01-06 10:56:58

  元太宗窝阔台

  窝阔台是蒙古帝国的可汗,成吉思汗的第三个儿子,成吉思汗死后,窝阔台继承了他扩张领土的遗志,他在位期间,版图曾经扩张到了中亚、东欧一代,窝阔台死后,元世祖忽必烈追尊窝阔台庙号为太宗,为元太宗窝阔台。

  古代蒙古就有“马背上的国家之城”,他从小就学习骑马射箭,长大后,随着他的父亲成吉思汗南征北战,经历战争的洗礼,是一位骁勇善战的英雄。成吉思汗积劳成疾,在临死前,仍将儿子召集身边,要求他们服从窝阔台的领导。

25b7d63956b1aa5cdfa176941dad423d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元太宗窝阔台继位后,仍严格的执行成吉思汗制定的法令,进一步健全了蒙古的法律和政治制度。他还改善了成吉思汗在位时的中央官制,随着统治区域和人数的扩大,元太宗窝阔台采用了周围争权的管理方式,重用了耶律楚材一干人才。

  元太宗窝阔台还建立了中书省的制度,虽然和元朝的中书省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却已经开始意识到要将行政机构分离出来,也为后代的可汗的改革与发展奠定了基础。元太宗窝阔台在政治、经济、军事上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无疑都促进了时代的发展,扩大了当时朝代的版图。

  可以说元太宗窝阔台是一位十分有潜质的皇帝,但是他晚年间,不想再受到征战的苦楚,只指派朝中大臣亲征,他自己则不断的酗酒和沉溺美色,每日彻夜不休,虽然大臣们经常劝谏,但并没有效果,最后酗酒而死。

  窝阔台怎么死的

  窝阔台骁勇善战,一直跟随成吉思汗征战沙场,深受成吉思汗的喜欢,成吉思汗积劳成疾,不久于人事前还召集自己的儿子让他们听命于窝阔台的领导。这样一位有潜力的可汗,窝阔台怎么死的呢?

30b2a2e2f75bba23191dfcd3c9812572.jpg

网络配图

  窝阔台即位后,秉承了成吉思汗扩大版图的遗志,南征北站,将自己的领土和人口扩大了不少,对内他也继续实行了成吉思汗制定的法令并有所修改,建立了比较健全的法律和政治制度。但是窝阔台晚年间却有些松懈。

  窝阔台联合宋朝灭了大金以后,开始不愿受到征战的苦楚,便不再率兵打仗,只是命令朝中的大将和自己的儿子率兵亲征,而他自己每年歌舞笙箫,沉迷美色并不断酗酒。窝阔台始终认为,人的漫长一世中,就是为了享乐和英名,当你约束自己的时候,你自己就受到了束缚。窝阔台是蒙古人,风俗开化未完,又自小长在了马背上,不愿意受到约束。

  即使大臣耶律楚材用酒杯有裂口的事情来暗示窝阔台酗酒不好,铁筑的酒杯都有裂口,更何况是人的五脏六腑呢?但窝阔台秉性难改,依然日日美酒、美人。

  长此以往,窝阔台身体咋就有了损害,那么最终窝阔台怎么死的呢?他在一次他打猎回来后,几杯酒下肚,竟然昏厥过去,太医们诊治都没有了脉络,虽然后来渐渐好转,但他仍然没有收敛,最后饮酒导致了中风,不久后不治于人世。

  窝阔台的儿子

  窝阔台是成吉思汗的第三个儿子,即位后开始管理整个蒙古,但窝阔台嗜酒,沉溺美色,没过多久就酗酒而死,他所建立的窝阔台汗国是蒙古汗国中建国最短的。众所周知,窝阔台死后,他弟弟拖雷的儿子蒙哥继承了王位,成就了一方霸业,那为什么窝阔台的儿子没有继承王位呢?

6f1f651c79ca637ac588c86c2738ed9e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实,窝阔台是突然离世的,他并没有立下遗嘱将王位传给蒙哥、忽必烈,蒙哥的继位是多个派别斗争和他立下赫赫战功的结果。窝阔台自己有六个儿子一个养子,养子就是蒙哥,在窝阔台的六个儿子中,其实他已经属意自己的三儿子孛儿只斤·阔出继位为可汗王位了,但是阔出在出兵攻打江陵的时候不幸战死,没有办法,窝阔台只能更改王位的继承人。将可汗的位子传给阔出的儿子失烈门。

  众人忌惮窝阔台的势力,没有提出异议。一年后,窝阔台饮酒过度而死,从此开始了漫长的争权道路。窝阔台已去世,乃马真后就以失烈门年纪太小为借口控制了朝政,把汗位的实权交给了大儿子贵由,贵由去世,他的妃子又开始监国。

  窝阔台系的人眼见大权将转到别人的手里,当然不乐意了,于是抬出了窝阔台的遗嘱,想要与蒙哥争夺汗位,但蒙哥的弟弟忽必烈手握兵权,没有将窝阔台的遗嘱放在眼里,失烈门与王位无缘。

  窝阔台的儿子们并没有继承王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