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皇帝刘秀:待人诚恳简约 宽厚有信

  刘秀(公元前5年—公元57年3月29日),东汉王朝开国皇帝。新莽末年,海内分崩,天下大乱,刘秀在家乡乘势起兵。公元25年,刘秀与更始政权公开决裂,于河北登基称帝,为表刘氏重兴之意,仍以“汉”为其国号,史称“东汉”。庙号世祖,谥号光武皇帝。经过长达十二年之久的统一战争,刘秀先后平灭了关东、陇右、西蜀等地的割据政权,结束了自新莽末年以来长达近二十年的军阀混战与割据局面。

3.jpg

网络配图

  刘秀的军事才能很高。称帝之后遣众将攻伐四方,往往能从前方上报的排兵布阵形势中发现问题,有时因前方不能及时得到纠正,便为敌人所败。此外,刘秀待人诚恳简约,宽厚有信,窦融、马援等均由此归心。对外政策方面,引南匈奴内迁入塞,分置诸部于北地、朔方、五原、云中、定襄、雁门、代郡、西河缘边八郡,诏单于徙居西河美稷。但此举也成为东汉朝廷和民众沉重的经济负担,在东汉与北匈奴的战争中南匈奴仅起到出兵助攻的作用,谈不上替东汉守卫北边。到了东汉中期由于羌患,使得南匈奴在北边不断发起暴乱,对东汉北边边防乃至北方内地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从而成为东汉北边的一大边患。

  刘秀是汉高帝刘邦九世孙,西汉景帝子长沙王刘发之子舂陵节侯刘买的玄孙,与更始帝有同一个高祖父刘买。其父为南顿令刘钦,母樊娴都。世代居住在南阳郡蔡阳(今湖北省枣阳市西南),属地方豪族。刘秀九岁时,父亲逝世,便由叔父刘良抚养。由于刘秀勤于农事,而兄刘演好侠养士,经常取笑刘秀,将他比做刘邦的兄弟刘喜。新朝天凤年间(14年-19年),刘秀至长安,学习《尚书》,略通大义。

  刘秀在新野县时,听闻阴丽华的美貌,心悦之。后至长安,见执金吾车骑甚盛,因叹曰:“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刘秀的这番感叹,日后成了千古名言,引发了许多“乱世枭雄”的共鸣。

1.jpg

网络配图

  新莽天凤五年,天下大乱,赤眉军与绿林军各自起兵反王莽。地皇三年(22年),刘秀避吏于新野,因卖谷而至宛(今河南省南阳市),经李通劝说在宛起兵。地皇四年(23年)二月,刘演、刘秀兄弟与绿林兵共同拥护刘玄称帝,国号仍为汉,改元更始,史称更始帝。同年刘秀率绿林军1万以少胜多于昆阳灭王莽军42万,杀其主帅王寻,取得昆阳大捷。

  此后刘演、刘秀兄弟威望大盛,遭到刘玄的猜忌。刘秀有所察觉,但刘演不以为意,终被刘玄借故杀死,同被杀死的还有同宗刘稷。此时刘秀也处于危险之中,只得向刘玄谢罪,并不敢为哥哥服丧,饮食言笑如常。刘玄心有所惭,故而拜刘秀为破虏大将军。后刘玄占据洛阳,派刘秀巡视黄河以北,刘秀始得脱离险境。刘秀遂在河北积蓄力量,日益壮大,被刘玄封为萧王。刘秀率吴汉、邓禹等手下大将,继续在北方大破铜马等割据势力,被关西人号为铜马帝。由于刘秀与刘玄心生二意,自此刘秀手下便不断劝进。

  更始三年(25年)六月,赤眉军立刘盆子为傀儡皇帝。同月二十二己未日(25年8月5日),刘秀于鄗城即皇帝位,改元建武,国号仍为汉,史称东汉。九月,赤眉军击败刘玄,刘玄投降,同年十二月被杀。

  次年刘秀迁都洛阳,改洛阳为“雒阳”。刘秀先后荡平赤眉、张步、隗嚣等割据势力,然割据一方的卢芳,刘秀屡次遣吴汉、杜茂往击,均不克。建武十二年(36年),卢芳进攻云中郡,留守九原的部将随育胁迫卢芳降伏刘秀。卢芳放弃军队,逃往匈奴。同年十一月十九己卯日(36年12月25日),吴汉攻克成都,割据四川的公孙述成家政权灭亡,东汉统一中国。

2.jpg

网络配图

  在新末的军阀混战中,刘秀的军纪相对较好,但手下大将吴汉等仍然多有大屠杀、暴掠之举。天下未定之时刘秀对诸将的约束显然不够,造成手下大将邓奉因家乡遭吴汉军劫掠,忿而反叛。直到吴汉与刘尚攻灭最后一个敌人公孙述,纵兵大掠成都,刘秀才肯斥责他们。然而诏书虽写得声情并茂[7],吴汉的官爵却并未受到影响。

  建武中元二年二月戊戌(二月初五,公元57年3月29日),崩于雒阳南宫前殿,享寿63岁,在位33年。葬于原陵(今河南孟津县铁谢村附近),庙号世祖,谥光武皇帝。刘秀死后,其子汉明帝刘庄将统一战争中功劳最大的二十八人的影像画在云台阁,称云台二十八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