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汉武帝赏识的张汤为何自毁前途选择自杀
2017-01-07 11:14:59 张汤 陈阿娇 刘彻

  张汤汉武帝时期著名的吏官,因为处理陈皇后巫蛊事件,和三王谋反而被汉武帝赏识重用。后人也因为张汤执法严酷、天面无私而称她为酷吏。但是张汤最后却是因为被人诬陷而受到汉武帝的怀疑,那么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使得汉武帝对于公正严明的张汤产生了怀疑,张汤的生平经历了什么,张汤最后又是怎么死的呢?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酷吏张汤简介

  张汤的父亲是原来是长安丞,父亲死后,张汤子承父业,做了长安吏。在武安侯田蚡做丞相的时候,就召张汤做了丞相史,并且还把张汤推荐给了汉武帝,所以张汤后来也因此任了御史。在调查陈皇后巫蛊案的时候张汤执法严明受到汉武帝的重用,张汤也被升为中大夫。张汤办案非常会揣度汉武帝的心思,如果汉武帝想加罪,那么张汤会让廷尉穷尽其罪,如果汉武帝想宽恕于此,那么张汤就会叫廷尉从轻处罚,所以汉武帝对张汤非常的赏识。

  在匈奴人前来要求和亲的时候,张汤和博士狄山的看法不同,张汤不主张和亲而狄山主张和亲。张汤说狄山是愚蠢的儒生,狄山就说张汤审理三王谋反的案子是在离间汉室宗亲,汉武帝不悦派狄山去边境负责一个烽障,结果被匈奴人砍头,因此再也没人敢提和亲的事情。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张汤怎么死的

  张汤与李文不和,一次李文被人告发有图谋不轨的行为,汉武帝派张汤去审理。张汤心里明白这件事情是因为自己心爱的下属鲁谒居而其,所以想袒护他。汉武帝问起来就说是李文和以前的熟人有恩怨所以引起的,但是赵王却上书和汉武帝说张汤和鲁谒居关系匪浅,所以很可他们两人有所图谋。鲁谒居在狱中因病而死,鲁谒居的弟弟因害怕自己受到牵连。所以就告发了张汤和鲁谒居的阴谋和李文的图谋不轨的罪名,张汤也因此招致了祸端。

  后来朱买臣、王朝、边通因为和张汤不睦,所以常常想致张汤于死地,三个人合谋与汉武帝说张汤与商人合谋中饱私囊,屯积取利,还想取代丞相而代之。加之又有人提鲁谒居之事,汉武帝听信谗言派赵禹去谴责张汤。张汤于是上书汉武帝,说自己没有什么可以开脱的因为,这完全就是别人陷害的,之后张汤就自杀了。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张汤自杀以后,大家发现张汤家里的财产不超过五百金,都是汉武帝所赏赐的,张汤的家人原本想为张汤厚葬,但是张汤母亲却说张汤是被污蔑而自杀的没什么好厚葬的,所以下葬的时候连棺椁都没有。汉武帝知道以后大为所动,认为有这样的母亲吗,张汤必然也不是苟且之徒,所以处死了朱买臣等人,还了张汤一个清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