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将”白起和“汉初三杰”韩信究竟哪个更厉害
2017-01-07 17:05:32 白起 蒙毅 张仪

  细数我国古代著名的军事家、统帅,将军,韩信白起都是榜上有名的,那么对于这两个人来说,谁更胜一筹呢?

  白起,战国时期秦国的名将,是“战国四将”之一(其余三人是李牧廉颇王翦)。一生征战沙场三十七年,杀敌无数。世人称之为“战神”、“杀神”、“人屠”。打下无数胜仗,并且传说中没有败仗。是中国历史上现有的指挥歼灭战的能将。

  韩信,西汉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是“汉初三杰”之一(其余两人是萧何张良)。韩信是西汉的开国功臣,他早年间跟随过项羽,经过几番辗转,最后跟随刘邦,并且,在跟项羽的对战中,迫使项羽乌江自刎。

  在行军打仗上,白起是从小就开始学习兵法,十五岁便开始行军打仗,指挥作战,并且,白起的性格果断隐忍,冷静稳定。所以,白起在战场上往往是独当一面,能够运筹帷幄,是敌人闻风丧胆。韩信早年家中贫寒,并没有系统的学习兵法,而且早年间也没有得到重用,还是通过萧何向刘邦的举荐,才能有之后的韩信。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白起一生征战无数,最为经典的便是——长平之战,这一场战役便是直到现在也没人能及。这是一场典型的歼灭战,也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战役,对于长平之战的结局——白起坑杀四十五万降卒,虽有些残暴,但是就当时的情况来说,还是情有可原的。对于韩信来说,最经典的便是垓下一战。但是就作战人数,和敌对数量来讲,长平之战中白起抵抗的是赵国是四十多万的精兵,就垓下之战,韩信打败的还只是楚国的一些移民起义军。

  司马错和白起谁厉害

  司马错和白起两位都是秦一统天下的功臣,两人各司其职,一个负责排兵布阵,一个负责带兵打仗,两人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司马错的远见卓识,没有白起准确的战术执行能力,是不成立的;同样要是没有白起的用武,和他的骁勇善战,很多冒险但是成效显著的策略也不能很好的落实。

  但是,非要给这二人分个高下,或者换个方式说,谁是秦国第一名将,轮影响力,知名度,被后人广泛传唱的程度来说,司马错远不及白起,因为作为谋士,既不能上战场打仗获得功勋,只能在幕后兢兢业业的分析,通过图纸研究战术,或者破解敌军的阵型。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也许纵观整个秦国历史,司马错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应该是最大的,难道浴血奋战的将领还比不过一个动嘴皮子说话的吗,那带兵打仗算什么,为什么要我在战场上冒险,而你只是躲在军中安全的地方。

  我们说战国七雄,虽然最后被秦统一了,但是综合实力来看楚国到底是老牌大国,人口多,国土面积大,经济水平也很高。但是经历了诸侯国一系列战斗后,楚国受到重创不说,和各个地区的关系还不是很好,有一种被孤立的感觉,一方面大家畏惧他的强大,另一方面又不敢和他联合,怕一不小心就被吞并了。

  所以司马错的眼光深远可不是空谈,在于张仪关于先打蜀国还是先打韩国的问题上,坚持先强蜀国不是没有原因的,蜀国一灭秦国自身实力强大,对于楚国的威胁又进一步加强。反观白起,在东部的战线上不是杀了几万,就是打了几块地,但是都是小打小闹,起不了关键作用,而且好歹是白起,换个二流的武将,估计还要战败。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所以,在处理国家走向等的大事上,司马错眼光独到,为秦国减了了不少战损。司马错这盘先夺巴蜀,后攻楚的棋可以说下的非常妙。秦国兼并蜀国楚国后,离一统天下也就不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