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敬宗李湛被杀害

  唐敬宗,名李湛(公元809-826年),唐穆宗的长子,初封为鄂王,后徒封为景王,于元和四年(809)六月七日出生于东内大明宫之别殿。他是在长庆二年(822)十二月被册立为皇太子的,长庆四年(824)正月,敬宗先因父亲穆宗健康恶化以太子身份监国,穆宗于公元824年正月病死后,他于同月丙子日继位。第二年改年号为“宝历”。

1.jpg

网络配图

  敬宗继位时,年仅16岁,内有王守澄、梁守廉等宦官揽权,外有李逢吉、牛僧孺专政,他只是宦官和朝臣的一个驯服工具。他满足于奢侈放纵的享乐,根本不关心朝政,连每天形式上的上朝也不顾,常常迟上朝几个时辰,害得大臣们三天两头在朝堂久等。有一天,一个臣子劝谏他要勤于政事,别让宦官掌大权,这臣子才说了几句话,敬宗就双手乱挥,不地吆喝那臣子快滚出去。朝政昏暗,河北(今北京市,河北省、辽宁省大部、河南省、山东省古黄河以北地区)的成德、幽州、魏博等三个藩镇相继背叛,脱离朝廷,割据一方,人民反抗也时有发生。

  长安城内的染坊工张韶和另一个名叫苏玄明的人,曾秘密团结了一百多个染工发动叛乱,这一天,张韶和苏玄明扮作送柴草进宫的送车人,一百多人藏在许多辆柴车中。混进银台门。守门的卫兵风柴草异常沉重,顿生疑心,便走近上前去检查,张韶就拔刀将他们杀死。众人跳下柴车,拔出兵器,呐喊着杀了朝堂。敬宗正和太监在清思殿玩球,仓皇间逃到左神策军营中,最后,张韶等被禁卫军包围,全部被斩杀。事后,敬宗依然只顾游玩饮宴。

20120604104825_Vst4y.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敬宗平时最爱玩球和徒手格斗,左右小太监因体力不支,往往被摔得头破臂断,但敬宗不满意,还出高价招入力士。他喜欢在深更半夜亲自去捕捉狐狸。力士有不卖力的,就被发配边远地区,家属连坐,小太监稍有过失,敬宗也要动手马他们打得出血才罢休,宫中宦官许遂振、李少端、鱼弘志等还因为与他“打夜狐”配合不好而被削职,左右宦官和力士无不怨恨万分。

  宝历二年十二月初八日辛丑(827年1月9日),敬宗又一次出去“打夜狐”,还宫之后,兴致昂然,又与宦官刘克明、田务澄、许文端以及击球军将苏佐明、王嘉宪、石从宽等二十八人饮酒。敬宗酒酣耳热,入室更衣,此时大殿上灯烛忽然熄灭,刘克明与苏佐明等同谋将其害死,时年仅18岁。敬宗死后,群臣上谥号为睿武昭愍孝皇帝。文宗太和元年七月十三日,葬于庄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