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大将蓝玉为何终还是被朱元璋所杀?

  蓝玉案是指朱元璋借以蓝玉谋反的罪名将其诛杀,继而杀戮明代各大功臣的重大历史案件。此次诛杀案发生在洪武二十六年,为明初四大案件之一,因案件牵连而被诛杀的人数超过1.5万。蓝玉被杀,这跟他的性格和作风是分不开的,他的狂妄自大和任意妄为被朱元璋一直看在眼里,朱元璋对他的行为也是忍了又忍,但是朱元璋并不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

1.jpg

网络配图

  从蓝玉凌辱元祖的老婆,到命士兵打破城墙强行闯入,这两件事情已经让朱元璋非常恼火。他把梁国公的梁字改成了凉字,蓝玉虽已意识到朱元璋的不满,但是以他的个性是不干出点大事不会甘心的。他仍然继续我行我素,竟然还把手伸到了兵权上,命自己的亲信为官员,来增长自己的军势。

  朱元璋对他的其他行为百般忍让,但是如果触及到兵权和统治方面的,那他是不会做出半点退步。面对蓝玉如此嚣张的行为,朱元璋开始思考如何处理这个人了。不过多久,蓝玉又做出了一件令人十分吃惊的事情,朱元璋考虑到蓝玉的为国家做出的贡献,封他为太傅的官衔,但是蓝玉并不满意,他竟然在众多人面前大叫,称自己功劳之大为何不能封太师。

  朱元璋听到后再也无法容忍了,认为再不治蓝玉他会越来越得寸进尺,于是在洪武二十六年,锦衣卫以谋反的罪名告发蓝玉,并在他的府内搜出了近万把武士刀,朱元璋很快就下令逮捕蓝玉,以“谋反罪”将其处死,抄家产,株三族。

1470106649456.jpg

网络配图

  很多观众看了电视剧《朱元璋》后,对蓝玉的英勇神武、大将风范给吸引了,尤其是他血战洪都的场景更是印象深刻。但是,历史真的是这样的吗?蓝玉是否真的跟敌军大战了一百多天?电视中的故事情节还是有待考察的,下面请看对这场战争的分析。至正二十三年,朱元璋任命自己的侄子朱文正为大都督,镇守洪都。洪都保卫战就发生在朱文正任命的期间,史料中记载陈友谅在趁着朱元璋出兵援助安丰之时,发动在江南地带的战争,洪都就是他想要攻下的第一座城市。陈友谅自认为敌军江南兵力不足,攻下洪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然而他却没有想到朱文正的高超的作战指挥能力。

  当时陈友谅率领六十万军队攻打洪都,而朱文正的军队却只有四万人,两边力量如此悬殊让人不寒而栗。朱文正按照朱元璋所说的计谋沉着应战,顽强抵抗陈友谅的军队。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当时,城墙有多处被攻破,朱文正的军队既要打仗又要筑城,伤亡惨重,但凭着朱文正卓越的指挥能力,冷静沉着地应战,坚守洪都85天,为朱元璋南下赢得了宝贵的机会,最终朱军战胜了陈军取得了重大的胜利。这场战役是历史上比较有标志性的战争,也为朱元璋建立明朝取得了关键性的作用。那当时蓝玉在做什么呢?在洪都大战的期间,蓝玉跟姐夫常遇春去了北部抗战,那时的蓝玉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士兵,因此守洪都的主要人物并不是蓝玉,而是朱文正。

  蓝玉之死,一方面是朱元璋刻意打压的结果,一方面也败于自己的性格。所以说,大家一定要保持谦逊的性格,迎接更好的人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