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有很多牛人 但最佩服的还是王守仁!
2017-01-10 14:31:12 王守仁 徐阶 左良玉

  王守仁明朝第一牛人。他天资聪颖,所创“心学”独成一家,在中国哲学史上享有崇高地位。在战场上,他更是用兵如神,皆大胜而归,是出色的军事家。

  王守仁,号阳明,出生在一个显赫之家,先祖可以追溯到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王守仁出生时,他的祖母梦到一位仙人在云中抱着一个孩子。他的祖父根据梦境,给他取名“云”。但他五岁时都不会说话,一位高僧摸着他的头说:“好个孩儿,可惜道破。”意思是说“云”字道破了他出生的秘密。祖父幡然醒悟,将他改名为守仁,便开口说话了。

1.jpg

网络配图

  公元1481年,王守仁的父亲王华高中状元,年幼的王守仁跟着父亲到了京城。王守仁不光喜欢诗书,还喜欢骑射,对事情总有不同的见解,还想向皇帝献策(被父亲阻止)。但王守仁的仕途并不顺利,二十岁中了举人后,后面的会试都失败了。直到二十八岁,才考中进士,步入仕途。

  当时太监刘瑾明武宗朱厚照的宠臣,刘谨仗着武宗势力大兴冤狱,将南京给事中御史戴铣等二十余人抓了起来。王守仁见刘谨如此胆大妄为,向武宗上疏。王守仁的这一行为,触怒了刘谨,被杖责四十,贬至贵州龙场驿。同年,他的父亲也被贬至南京,任吏部尚书。

  王守仁正是在条件艰苦、还未开化的龙场悟出了“知行合一”,并以此育人。王守仁在龙场尊重当地风俗,做了很多善事,当地百姓都很喜欢他。公元1510年,刘谨被处死后,王守仁得以回到京城,任吏部验封清吏司主事。公元1516年,王守仁在兵部尚书王琼的举荐下,升任左佥都御史,巡抚南康、赣州地区。

  当时南中一带土匪四起,占据着一方势力。王守仁到任以后,决定攻打大帽山的詹师富。王守仁带着精锐部队,先是假装撤兵,等对方松懈后再出其不意地进攻。王守仁用这一打法,连破四十余寨,俘虏七千余人,詹师富被擒,首战告捷。

31412e686ef748cb97450663a1450816.jpg

网络配图

  王守仁觉得自己的权力不够大,无法命令将士,要朝廷赐自己旗牌(可随意指挥)。王守仁得到指挥权后,将军制改革,攻破大庾,夺取横水左溪,又逐一攻破了其他土匪势力。王守仁在这之前从来没打过仗,盘踞数十年的土匪势力被他在短时间内消灭,被人们称为神。

  公元1519年,南昌的宁王朱宸濠发动叛乱。王守仁本来是被派到福建剿匪,刚到丰城就传来宁王叛乱的消息。王守仁知道后,积极备战,调配军粮,发檄文,公布宁王罪状。王守仁担心宁王挥师东下,占领南京。王守仁用假情报扰乱宁王,说自己要攻占南京。

  宁王并不相信,犹豫了半月之久。王守仁见宁王中计,利用这个时机做好了防守南京的准备。当宁王攻打南京时,早已失了先机。宁王之乱,王守仁只用了35天就将其平定。王守仁大捷,武宗却很平定。武宗身边的小人,希望王守仁放了宁王,让武宗亲自抓获宁王,以满足武宗的虚荣心。

  面对这样的情况,王守仁很识趣的将宁王交给太监张永,称病回家。公元1521年,明世宗朱厚熜即位后,王守仁才被封赏。公元1526年,五十四岁的王守仁再次辞官回乡,在绍兴、余姚创建书院,宣讲自己的学说。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公元1527年,思恩、田州两地少数民族首领卢苏、王受造反。总督姚镆无法平定,世宗又想到了王守仁。王守仁官复原职,并兼左都御史、两广总督、两广巡抚。王守仁觉得,少数民族不宜用兵,应以安抚为主。王守仁一向用兵如神,卢苏、王受得知他来平叛,很是惶恐,主动向王守仁投降。卢、王二人投降后,王守仁又继续平定了其他反动势力。

  平定叛乱之前,王守仁就身染重病。叛乱被平定后,王守仁的病情也随之加重,向世宗辞官回乡。公元1529年,王守仁病死在归途南安,时年57岁。江西人民得知他去世,都身穿麻衣为他送行。因谥号为文成,后人都称他为王文成公。很多人认为王守仁的知行合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不对的)。更深一层的理解是,要让良知时刻按照人的行为和心理,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样才不会失其本心,不会让意志为外物所动摇,沦为外物的奴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