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和秦桧作对的南宋贤相赵鼎 为保护家人绝食而死

  南宋贤相,首推赵鼎。赵鼎是个体恤民情的好宰相,为民请命,鞠躬尽瘁,奸臣都恨他入骨。也正因为为人耿直,最后丢了性命。

blob.png

网络配图

  赵鼎身世很坎坷,大抵真的就是历经磨练才能成大器吧。他四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孤儿寡母,但是并不影响赵鼎的才华施展

  鲜少人知,精忠爱国的岳飞就是赵鼎提拔的,他可以说是岳飞的伯乐。当时高宗询问,他极力推荐岳飞出师收复襄阳。可以说他与岳飞志同道合,都有着一腔报国爱国的热血,两人主张的抗金对策也是一拍即合,默契十足。

blob.png

网络配图

  只可惜,因为向子湮事件,加之有人向高宗进谗言,高宗因此对赵鼎有点不满,并且留用秦桧。秦桧本来就和赵鼎有点不合,现在更是极力排斥赵鼎。特别是秦桧带着执政大臣去送行的时候,赵鼎义气凛然,对秦桧不理不睬。秦桧觉得自己受气,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从此对赵鼎更加恨之入骨。

  直言直语的赵鼎哪里是居心叵测的秦桧的对手,他不断找人污蔑赵鼎贪污受贿,禀告高宗。在赵鼎奔赴泉州任职回来的时候,担心他被再次重用,于是买通王次翁,让其状告赵鼎贪污。

blob.png

网络配图

  赵鼎被贬,心灰意冷的他在潮州居住,从此闭门谢客,不问朝廷政事。我想哀莫过于心死,赵鼎的怀才不遇也是有苦难言。然而秦桧还不放心,一直叫人打探他的消息,最后还放言赵鼎还是这么倔强。

  聪明的赵鼎知道秦桧不会放过自己,再活下去只会拖累家人。加之对世态炎凉的灰心丧气使得他对世间五恋,于是在忧愁中绝食而死,让人唏嘘不已。两代明相,从此灰飞烟灭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