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武的《孙子兵法》究竟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2017-01-11 09:02:02

  从曹操那时候开始,古人对《孙子兵法》就有很高的评价。曹操是伟大的政治家,更是卓越的军事家,他说:“吾观兵书战策多矣,孙武所著深矣。”这个“深”就是深刻、深邃、高明。  

1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唐太宗李世民也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帝王,十八岁起兵以后,唐朝的天下基本上是靠他的指挥打下来的。他对《孙子兵法》的评价也非常高:“朕观诸兵法,无出孙武。”在西方,尤其在美国,《孙子兵法》不仅仅是战争的教材,更是其他的竞争领域里包括商业运作、企业管理经常被借鉴的著作。

  我认为,《孙子兵法》有三个特点:

  第一,《孙子兵法》是竞争之道。只要有竞争的地方,有博弈的地方,《孙子兵法》必定都能发挥作用,提供借鉴。也就是说,双方博弈的过程中一定会有一胜一负,即使双赢、多赢,也有赢的面大面小的问题,即赢所占的比例问题。只要是竞争,无论是体育竞赛、外交谈判还是商业经营,《孙子兵法》都会有用,因为它的属性就是讲竞争,讲战前的战略预测、战略规划、战略分析,讲战争实践过程中的基本手段与方法。总而言之,是要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利益,这是《孙子兵法》最根本的属性。

  第二,《孙子兵法》是战略之道。中国兵书非常多,为什么《孙子兵法》这么深入人心,成为所有军事家、政治家和一般普通人所尊重的经典,其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它是讲战略的。战略是宏观的,是掌握全局的,是跨越时空界限的。我们好多兵书是讲具体的战术问题的,讲一些具体的战法,比如说火攻、水攻。但随着武器装备的变化、科学技术的发展或者说战法的整个提升以后,你会感觉到这些兵书已明显过时,所谓时过境迁。现在谁也不会用马拉的战车到战场上去,甚至也不会用骑兵去跟钢铁的坦克较量,所以那些关于具体的战术问题的兵书,自然而然就会被历史所淡忘,甚至在历史长河中消失,这是很正常的。

  而战略的本质是超越时空的,战略的核心也就是说要解决的是一些战略筹划上最核心、最根本的问题。战略学,就是指导战争全局的方略,也就是说要解决根本性的问题。这个根本性的问题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3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一是要解决这个事情做不做,即仗打不打的问题。

  二是解决何时做的问题。时机过早就会被枪打出头鸟,也就会陷入两面受敌、多线作战的被动状态。但是过晚也不好,我们有句话叫“事后诸葛亮”,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蛋糕已经分割完毕,你已经出局,跟你没关系了。

  三是解决何地做的问题。地理环境和战略区位非常重要,同样的事情在广东可以做,在甘肃不一定能做;在美国能做,在中国不一定能做。曹操的军队在北方地区可以纵横驰骋、所向披靡,因为他的骑兵占有非常大的优势,可是一旦到了江东地区,则无所用其长,赤壁之战被打败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因为他的骑兵在河流湖泊纵横遍布的地方,在丘陵起伏不定的地形上,优势荡然无存,这时候最需要的是水军。在这个地理环境上,水军成为制约他整个实力发挥最关键的因素。

  四是要解决何人去做的问题。我们经常有这样的感觉,很好的规划、很好的思路,可是环顾自己的团队,发现没有人,或者说没有比较合适的人来担当这个任务。所以毛泽东说过“思想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这就是何人做的问题。同样的事交给这个人做和交给另外一个人做,可能效果是会完全不一样的。将帅是军队的大脑、军队的灵魂,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如果将帅不胜任的话,那往往是兵败如山倒,所谓“置将不善,一败涂地”。

  五是要解决怎么做的问题。战略,说白了就是在形势混沌复杂、扑朔迷离的情况下,在多种选择都存在的情况下,选择一种成本最小、效益最大,同时具有可操作性的最佳应对方略。《孙子兵法》实际上要解决的就是战略之道,无论是“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还是“上兵伐谋,其次伐交”;不论是“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的这种最佳方略的选择,还是“致人而不致于人”的那种主动权的把握问题,都是战略性的问题。解决本质性关键问题的战略之道,永远不会过时,永远是超越时间长河的,也是超越单纯的军事领域的。  

2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第三,《孙子兵法》是将帅之道。所以,我反对将《孙子兵法》普及化。在中国古代,大家都学兵书。但汉朝做了规定,普通的军官,也就是校级军官,包括下面的尉官和普通的军士,所学习的,是《司马法》,就是一般的军人守则,什么时候该起床,怎么样站岗,怎么样出操,讲的是这些问题;只有将帅才学《孙子兵法》。这两者是要有区别的。因为《孙子兵法》里的的确确有兵者诡道、兵不厌诈的东西,要是把这些东西放到我们生活中,都来学、都来用的话,那这个社会将是一个恐怖的社会,道德就会没有底线,游戏就会失去规则,会非常可怕。

  因此,不同的人应该有不同的学法,比如领导干部,学《孙子兵法》,学《老子》,这是必要的;普通的员工就学一下《弟子规》,懂得做人做事最基本的道理。普通的士兵要知道的,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而将帅更要懂得,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如果大家都对君命有所不受,各行其是的话,那就乱套了,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所以,《孙子兵法》是将帅之道,是大将的一种运用手段,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的东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