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三国历史 关羽单挑吕布可能如切菜!
2017-01-11 17:12:48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魏蜀吴三国历史能够受到举世瞩目,首功归于罗贯中的一部《三国演义》,使得三国历史变得如此鲜活,人物跃然纸上。但是,这同时也埋没了三国时期真正的历史,造成了无数的曲解。相比小说,史书《三国志》反倒成了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12d60007f5a1f0dc923d.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比方人们最津津乐道的武将排行榜,关羽的武力被大大低估,赵云马超被过分抬高。事实上,蜀国除了关羽,真的再没有什么个人武艺能力出色的将领,五虎将其实徒有虚名。但一个关羽便足够贯穿古今中外,成为最勇猛的武将,第二名无论是谁,恐怕都不及他一个零头。

  其余的猛将,魏国占多数,吴国占少数。三国演义中,魏国夏侯杰被张飞一声吼吓死在霸陵桥头,事实是,夏侯杰很可能没有与张飞撞面,而且,夏侯杰是曹营中公认的胆子大,包括曹操在内全军都称他“虎胆将”,最艰苦最难以达成的任务,曹操交给他就放心,远程奔袭乌丸,无论是策划还是领军实施,5000骑兵荡平10万乌丸大本营,都是他一人之功,几乎没郭嘉什么事。而且他的机智也超乎常人,年幼时以实际行动驳斥过“司马光砸缸”,他是罕见的特种作战奇才。乐进于禁等被称为五子良将也是有道理的,他们的个人勇力,指挥才能,德行素养,都对得起这个称号。

  吴国方面,盛产儒将。反倒是作为统治者的孙氏子弟,上前线却各个都是猛虎,这是吴国特色,都督在后面掠阵,皇族在第一线流血打拼。公元240年之后,孙家的人才逐渐凋零,但是此时吴国又出了个丁奉,这家伙也是喜欢冲锋陷阵的,在对阵曹营的30年间,无数次率领极少的人马冲进曹军大阵,而且每次都有去有回,颇有斩获,最狠的一次,带了3000人本想袭扰一下,结果直接击溃胡遵的七万大军。曹军在合肥一线,每次听说丁奉到前线了,就会把路障等工事增加十倍。

141a0000b839d6d30b2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此外,吕布的战略筹划能力和忠诚度也是被演义打翻在地的,他的武力却被捧上天。事实上是,他确实是一个奥运冠军级别的射箭运动员,但是个人战斗力,三国武将个人武艺前十可能都排不进去,跟关羽单挑简直是找死,要是“三英战吕布”还不分分钟把他秒成渣。

  文官方面,演义倒是歪曲不多,一些桥段甚至照搬三国志。只是,诸葛亮的军事能力被演义神话,关于他的内政能力却被大大弱化。

  最委屈的是贾诩,他的能力被低估很多。此外,简雍、糜竺李严刘巴法正、许靖、邓芝、杜微、杜琼,华歆、袁涣、任俊、董昭、毛玠、王肴、司马朗,以及与诸葛亮“舌战”的东吴群儒们,这些文官的能力和作用,都被大大低估了。事实上,他们每一个都抵得上至少大半个诸葛亮,如果从战略角度来看,每一个都抵得上二十个赵云。

1449295812331.jpg

网络配图

  三国演义我读了不下5遍,三国志正在读第2遍,越读越觉得,《三国志》的意义要比《三国演义》大得多。可惜,现在大多数人对真正的历史都不太感兴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