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的真实指挥水平:巧用空城计退敌十万兵
2017-01-12 07:39:45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核心提示:赵云担心黄忠有失,带领数十轻骑出营接应。正巧曹军主力人马杀来,敌众我寡,力量悬殊,形势危急。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提起赵云,人们常爱说“虎将赵云”,这是《三国演义》描写的赵云的形象:一身是胆、勇冠三军。实际上,赵云不仅晓勇神武,而且精通谋略,是一位主帅型名将。诸葛亮设“空城计”智退司马懿只是文学家的虚构,赵云却真的演过一出“空营计”,巧退曹兵,化险为夷。

  二

  公元219年,曹操“举数十万之师”(实际兵力约15万,一说是20万)从长安(陕西西安)出斜谷道(陕西眉县),直逼汉中。刘备据险固守,不与交锋。曹军在北山下运粮,黄忠领兵前去截取,没有按约定时间回来。赵云担心黄忠有失,带领数十轻骑出营接应。正巧曹军主力人马杀来,敌众我寡,力量悬殊,形势危急。

  三

  赵云临危不乱,主动出击,突破其阵势,边打边退,回到大营,曹军也追到营外。此时营内兵力空虚,难以抵挡曹军的进攻。沔阳县(今陕西勉县)县长张翼要关门拒守,赵云却当机立断,令士兵大开营门,偃旗息鼓,用起了“空营计”。

blob.png

网络配图

  四

  曹军担心营内有伏兵,不敢进攻,急忙撤军。这时赵云又令士兵擂鼓震天,齐声呐喊,虚张声势,并用强弓硬弩从背后射杀曹军,作伏兵杀出的样子。曹军惊慌,阵势大乱,争相逃命,自相践踏,落水而死者不可胜数。第二天,刘备知道赵云智退曹军,称赞他“一身是胆”。

  五

  赵云空营退敌的谋略被后人概括为“虚而虚之,使敌转疑以我为实”。也就是本来空虚的情况仍然表示空虚,使敌人以为我做好了充分准备。兵不厌诈,赵云在敌强我弱、兵力相差悬殊的情况下,大胆使用“空营计”,正是利用了敌人多疑的特点,使自己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六

  赵云的谋略不仅体现在军事作战中运用得非常出色,而且在激励将士方面也用得十分恰当,讲究奖罚分明。公元228年,赵云、邓芝兵败箕谷(今陕西汉中),由于赵云亲自断后,军械物资没有丢弃损失,兵将没有离散,不至于大败。

  七

  诸葛亮让赵云把军中剩余的绢帛分给将士,赵云却说军事失败,不应赏赐,建议交归府库留待十月冬赐。奖赏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士气,提高战斗力,只有适时、适当才能达到目的,否则赏无度,虽费财而无恩。因此,赵云的作法得到诸葛亮的称许。

blob.png

网络配图

  八

  关羽死后,刘备一怒之下准备发倾国之兵为其报仇。赵云认为,此时汉的大敌是曹操而不是孙权,当务之急是全力占领关中地区,魏灭,孙权自会臣服。赵云竭力劝阻刘备,主张待条件成熟先击曹魏而使东吴不战自屈,可谓谋深计远

  九

  赵云晓勇善战,有胆有识,谋略超群,长坂坡前、定军山中,箕谷用兵,屡立奇功,人称虎威将军,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章。千年之后,犹能感受到其英姿勃发、胆略盖世的风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