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史学家班固和西汉史学家司马迁的区别
2017-01-12 17:46:56

  《汉书》是东汉著名的史学家班固所撰写的一部史学上的经典著作,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的断代史,《汉书》也被列为是“二十四史”之一。  

汉书

  汉书

  《汉书》是汉朝继《史记》之后又一部非常重要的史书,称其为断代史是因为他主要记录了西汉这一代的历史,上起汉高祖元年,下至王莽新朝地皇四年中间的将近两百五十年的历史。《汉书》中有纪十二篇,主要记载了西汉诸位帝王的事迹,还有表八篇,传七十篇,还有志十篇,主要记载的是汉朝的制度,以及天文、地理方面的一些现象。

  《汉书》沿用了《史记》的纪传体的体系,但是不同于《史记》的是,《史记》是一部通史,而《汉书》是一部断代史。而断代是这种方式也被后世历朝历代所沿用,是官方正史所用的体系。

  《汉书》是除了《史记》之外又一部地位非常突出的史学经典,他记录了西汉当时各个阶层人物的真实状态,秉承了司马迁的“实录”精神,是传记文学的经典之作。而且《汉书》也继承了《史记》中为少数民族列传的传统,其中《汉书·西域传》中记叙了今天的新疆境内的许多少数民族的的历史,还有许多中亚和西南亚国家的历史,到今天,这些历史对于各个国家来说都是珍贵的资料。

  但是《汉书》中的思想主要以儒家的思想为主,班固还说司马迁不是用儒家的价值观去评价人物是不正确的,这也是《汉书》中存在的一个缺点。

  班固咏史

  班固有一部传世的名作《汉书》流传后世,除此之外班固写的诗《咏史》也是一首非常经典的诗。而且班固的《咏史》还是现在我国现存的最古老的文人五言诗,具有非常高的文学研究价值。  

班固名言

  班固名言

  在内容上《咏史》所咏叹的是西汉奇女子缇萦救父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缇萦依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将父亲的冤情呈送给了皇帝,皇帝被缇萦的执着和父女情深所打动,于是赦免了缇萦父亲的死罪,而且还下令废除了非常严酷的“肉刑”。

  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其实历史上能咏叹之人太多了,为什么班固偏偏选了缇萦这个人。其实联系班固的生平我们也就能够得到答案了,班固一生下过两次狱,第一次是因为被人告发自己在私自撰写国史,第二次是被人给陷害,以教子不严,诸子不遵守法度为由被捕入狱。第一次班固入狱有弟弟班超相救,但是第二次班固则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班固最后因为没有人救死在了狱中。

  所以我们大致能够推测,这首诗大概是班固第二次入狱之后所作,对自己的遭遇表示了遗憾,还对自己的儿子们连累自己入狱却没有施救而表示愤恨和无奈。所以诗歌都是用来抒发诗人感情的,不管诗人描写是景色,还是人物,或者是故事,所表达的一定是自己内心的想法,这点也体现在了班固的身上。就这首诗而言,不失为无言创造时期的杰作。

  司马迁和班固区别

  首先司马迁和班固都是中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史学家和文学家,两人的著作对后世的影响都非常的深远,也都被奉为是史学的经典。  

班固雕像

  班固雕像

  但是二人也有一些差别,这些差别也都体现在了他们的作品上。《史记》是一部通史,而《汉书》是一部断代史,这是一个差别也就不再多做赘述了。另外,《史记》可以说是一本私人的著作,是司马迁的外孙将《史记》呈给皇帝,《史记》才得以被广泛的阅读。而《汉书》则不然,因为在成书之前皇帝就已经知道班固在写这本书,到后面《汉书》都已经有一些国史的味道了,与司马迁的“成一家之言”有着很大的差别。

  另外司马迁和班固之间存在一个很大的差异就是思想差异,司马迁时期,儒家思想还没有被推倒那么高的位置,所以司马迁在评价很多历史人物的时候并没有单单用儒家思想的价值观来做单一的评价,而是加入了许多自己的看法和别人的看法。而班固则不同,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班固则成为这个运动的产物。班固已经把儒家的思想作为自己的主要思想,而且这种思想还具有排他性,因此班固开始批评司马迁没有用儒家的思想来对人物进行评价。

  任何时候,思想的单一都会造成闭塞和极端,所以这也是班固和《汉书》的一个缺点。思想的多元化也能够使文章更加的生动、更加贴近真实的历史,显然在这一点上《汉书》和《史记》比起来尤为不足。

  班固论司马迁为史记

  班固是《汉书》的作者,司马迁是《史记》的作者,《汉书》和《史记》都是我国四史之一。班固论司马迁为史记是说班固对司马迁写史记的评价。 

班固画

  班固画

  班固论司马迁为史记这句话,出现在班固的《汉书》卷六十二《司马迁传》中对司马迁以及他的著作《史记》的评价。原句是:又其是非颇谬于圣人,论大道则先黄老而后六经,序游侠则退处士而进奸雄,述货殖则崇势利而羞贫贱,此其弊也,予按,此正是迁之微意。

  这句话的意思是:司马迁在其著作《史记》中,很多关于是非判断方面是存在一些错误的。比如说伦天仁大道是先讲的黄老之后说的六经。在叙述游侠的时候并没有记录下真正的处士,却让奸雄之人进入了列传。而在记录农商物产的《货殖列传》中,司马迁推崇的是有势力的人,却羞辱了贫贱之辈,贬低了贫困人民。

  由班固论司马迁为史记,我们可以看出班固对于司马迁《史记》的批判态度,他直接点出了《史记》中的不合理之处,给后人研究《史记》一定的示。当然,作为四史之一和我国古代伟大的史书,《史记》无论在撰写形式和手法上,还是内容篇幅上,都是我国史书中的一座里程碑,《史书》对于研究汉朝之前的历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现在大家对班固论司马迁为史记的意思都已经明了,也建议大家正视《史记》这部史书,吸取它的精华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