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国时代出了哪些出名的“富二代”?
2017-01-13 10:33:04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核心提示:从三国时期的这几位富二代身上,我们不难总结出一个规律:父辈的成功和辉煌终究是属于父辈的,富二代们要想成就一番事业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顶着父辈的光环坐吃山空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必须依靠自己的不懈努力。

u=784784300,3683930&fm=23&gp=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如今,“富二代”成为了社会上流行的热门话题,关于富二代的讨论声也是此起彼伏。富二代依靠父辈的拚搏可以继承一笔丰厚财富,直接导致一部分孩子缺乏进取之心,坐享其成,凭借父母的资本成为纨裤子弟。当然也不都是这样,也有一些富二代积极进取,创造出了更为辉煌的成就。回首硝烟弥漫的三国时期,里面也有一些富二代,或许通过这几位公子哥,我们可以获得一些有益的示。

  刘备乃一代枭雄,费尽千辛万苦,在诸葛孔明等一干文臣武将的辅佐下创立了西蜀基业,何等的不易!刘禅作为刘备的富二代,也是刘备的长子,从小娇生惯养。当年赵云于曹营的千军万马中七进七出救出了这个孩子,刘备却一气之下将他扔在地上以安抚爱将,也许是那时摔出了问题,刘禅的智商不太高。他贪图享乐,宠信宦官,软弱无能,诸葛亮在时还能勉强与魏吴抗衡,诸葛亮一死,蜀国政权就大厦将倾了。直到司马昭将其软禁时,司马昭当着刘禅的面故意安排歌伎表演蜀地的歌舞,刘禅的随从大臣看到蜀舞又联想到灭亡的故国无不潸然泪下,刘禅却恬不知耻地说:“此间乐,不思蜀”。“乐不思蜀”的成语也从此诞生,真是个“扶不起的阿斗”啊!

  再看看魏国,曹操雄豪一世,却在立嗣的问题上踌躇矛盾了许久,一个是曹丕,另一个是曹植,究竟立谁做自己的继承人呢?曹丕政治才能卓著,而曹操却素来偏爱曹植,可曹操最终还是选择了曹丕。

a8ad94130166d6e1f7039ed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以今天的眼光来看,这两位富二代优点明显,曹丕遗传了父亲的政治手腕,胆敢把汉献帝废掉然后自己称帝,比起曹操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完成了父亲未竟的事业。而曹植遗传了父亲的风流才情,发扬了父亲雄健峻拔的诗风,直到生死关头还能借物抒情,悲愤行吟出独绝天下的《七步诗》,真可谓“才高八斗”!但治国需要的是政治手段,却非文学天赋,曹植恃才傲物,贪杯误事,结局怎一个凄惨了得!而曹丕却略施小计就扭转了父亲对自己的看法,最终也成就了一番基业,而且显得更为阴险奸诈,曹操充其量只是挟天子以令诸侯,而这位曹丕却直接把汉献帝拉下马灭掉了东汉王朝。

  再到长江以南的吴国看看,孙坚是吴国的奠基人,他生前就基本上奠定了后来东吴的版图,正所谓“虎父无犬子”,他的两个儿子孙策孙权也都颇有才能。但小霸王孙策却遗传了他父亲的火爆脾气,导致被人放了冷箭夺去性命,聪明一世却在阴沟里翻船,落得个英年早逝的下场。

6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临死前孙策还嘱咐弟弟孙权说:“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阵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看来孙策很了解自己“不能攻却善守”的弟弟,孙权后来也的确在自己在位时保住了东吴的六郡八十一州,但在赤壁之战前的犹豫不决还是显示出了他患得患失、不思进取、小富即安的弱点。赤壁之争后三足鼎立,他不去联合西蜀一起攻打曹操,却总是惦记着要回曾借给刘备的荆州,最终未能将东吴发扬光大,充其量只是守住了父兄一手打下的基业。

  从三国时期的这几位富二代身上,我们不难总结出一个规律:父辈的成功和辉煌终究是属于父辈的,富二代们要想成就一番事业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顶着父辈的光环坐吃山空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必须依靠自己的不懈努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