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光三朝元老 他老婆只做了三件事便让他绝后
2017-01-13 11:08:04 霍光 陈阿娇 刘询 卫青 霍去病

  霍光,西汉权臣,名将霍去病的弟弟,历经武帝、昭帝、宣帝三朝。因为武帝临终托孤,成为辅政大臣而得势。自此,霍光手握重权几十年,整个汉室天下几乎成了他的一言堂,死后更是被列入麒麟阁首位,被汉朝历代皇帝尊奉祭祀。

  霍光个人的成功不输给任何一位历代名臣。然而在他死后,其子孙却并没有传承他的荣耀,反而遭到了灭族,这其中的缘由就要从他那个多事儿的老婆说起了。

53f062864883e48f6332d&690.jpg

网络配图

  霍光的老婆名叫霍显,是宣帝第二任皇后霍成君的生母。论败家的水平,霍显可谓炉火纯青,只做了三件事,便将霍光一生兢兢业业创立的家族灰飞烟灭!

  第一:为了女儿封后,毒杀许皇后

  霍显一直都想自己的女儿霍成君成为皇后,但是汉宣帝却是一个重情的皇帝,称帝后封了自己在民间时候的妻子许平君为皇后。霍显对这个事情一直耿耿于怀却又无可奈何。

  一年后许皇后在临产前生了病,霍显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于是私下用升官作为条件,利诱女医官在许皇后的药里下毒,并毒死了许皇后,许皇后去世后,霍成君终于被册立为了皇后,霍显得偿所愿。

  这件事情虽然当时被霍光用自己的权势弹压了下去,却为霍家的灭亡埋下了祸根。

20131009212038_fdwvW.jpg

网络配图

  第二:扩大霍光墓地规制,僭越无礼

  霍光死后,其子霍禹继承了博陆侯的爵位。霍显觉得霍光的墓地太小了,不足以显示出霍家现在的荣耀,于是私自扩大了霍光墓地的规模!

  要知道霍光在世时位极人臣,死后墓地已经十分豪华气派了,再扩大规制那就和皇帝一样了,有僭越之罪,然而霍显却不自知并乐在其中

  不止于此,霍显还时常带着女儿们出入宫闱,毫无顾忌,简直把皇帝家当成了自己的后花园。她的儿子霍云甚至派自己的奴仆替自己上朝,自己外出打猎玩乐,蔑视皇帝一至于斯。

  第三:霍家一步步被削权,鼓动儿子及女婿造反

  霍家对汉宣帝的无礼和蔑视,最终遭到了汉宣帝的不满,加之民间越来越多的传言说皇后许平君是被霍显毒死的,汉宣帝得知后,更加怒不可遏,终于决定对霍家下手了。不过霍家势大,贸然动手极易遭到反扑,汉宣帝便一步步削弱霍家后人的权力,将之边缘化。

E5191F92B51D4225CC5028C64B916377.jpg

网络配图

  眼看皇帝对霍家下手了,霍显不但不知道低调收敛,反而极其愚蠢地召集自己的儿子和女婿们,鼓动他们造反,儿子女婿们对她倒是言听计从,开始密谋造反,不过这件事情很快就败露了,汉宣帝新仇旧恨一起算,灭了霍家满门,霍皇后也被废黜,自杀而死。

  如果霍显不主张造反,而是低调收敛的话,汉宣帝纵然要清算他们的罪责,也不至于灭其满门,霍光也不会因此绝后。

  所以,一个愚蠢又多事儿的女人就等于一个神坑,是万万不可娶的,因为你永远都不会知道她会把你坑成什么样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