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世民为什么不杀武则天以绝后患?

  首先我们得知道,李世民的皇位是杀君弑父得到的。

  公元626年七月二日清晨,在刚刚诞生九年的李唐王朝皇宫的玄武门外,发生了一场流血政变,这就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玄武门之变”。秦王李世民一举杀死了皇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得立为新任皇太子,并继承皇位,名为唐太宗。

53f062864883e48f6332d&690.jpg

网络配图

  这场政变的起因是:唐高祖李渊即位以后,封李建成为太子,李世民为秦王,李元吉为齐王。三个人当中,李世民不但有勇有谋,为人正直,而且战功卓著,身边又有一批诸如房玄龄、尉迟敬德、秦叔宝等文武人才,因此威信极高。李建成战功、个人威信均不如李世民,心里妒忌,就和弟弟齐王李元吉联合,一起排挤李世民,甚至给李世民的酒里下毒,千方百计想除掉他。于是李世民决定先下手为强,在玄武门设伏,诛杀了建成、元吉二人,最终登上了皇位。

  李世民想取代太子位是真的,李建成想铲除后患也是应该的,李元吉支持名正太子李建成也是正确的。这场皇储之争没有谁对谁错,不过,骨肉相残,终究会给唐太宗这样一位贤明的君主留下历史的污点。

  然后就是李世民和武则天的关系——夫妻

  李世民叫武则天媚娘武则天叫李世民皇上

  才人是武则天伺候李世民时候的封号,是地位比较低的妃子,但是的确是李世民的女人。后来李世民去世,武则天被迫出家为尼,李世民之子李治登基后把武则天接回宫又册封了昭仪,后来升级到宸妃再到王后,李治去世后武则天做了皇帝

20131009212038_fdwvW.jpg

网络配图

  李世民为什么不杀武则天?

  有几种说法。

  1 唐太宗晚年的时候,宫外忽然开始流传“女主武王”的预言,说唐三代之后,当有女主武王代有天下。这本来是一个民间的流言,后来就传到宫廷里了,李世民听了这个话很难受。他秘密地把李淳风(时任太史令)召到宫里,问他有没有这回事。唐代的太史令管天文历法,相当于现在的占星术大师。李淳风说,臣夜观天象,发现有太白经天,这意味着有女主要兴起。又说,我经过一番推算,发现这个女人已经在陛下的宫里,是陛下的眷属。不出三十年后,她就要取代陛下,代掌陛下的大好河山,而且还要诛杀李唐皇室的子孙。

  李世民听了非常紧张啊,说,那怎么办呢,既然预言和天象都一致了,就这样吧,宁可错杀三千,不可使一人漏网。我要在宫里头清理清理,凡是姓武的、跟武沾边的我们都杀了算了。李淳风说,这可不大好啊,有一句话叫王者不死。上天既然派这么一个人下来,就会保护她,您恐怕轻易杀她不得,而且会殃及众多无辜,上天会怪罪的。退一步说,就算您把她杀了,上天的意思如果没有改变的话,他还会再派一个人来。这个人我刚刚说是陛下的眷属,已经在陛下的宫里了,现在是个成年人了,三十年之后就是老年人了。老年人心地比较仁慈,可能对陛下的子孙会留有余地。如果您现在把她杀了,上天又生出一个新的人来,那这个人三十年之后可是年轻人啊,年轻人心狠,杀起陛下的子孙恐怕就毫不留情了,所以您还是别杀了吧。这是一个说法。

  2 李世民那是只知道一个关于“武”的人会夺取他儿子的江山(李淳风说的),然后就以为是李君羡,把他给杀了。压根儿不知道那是指武则天……

  3 李世民的儿子李治喜欢武则天(不太可靠的理由)

  4 因为武则天又没有犯法。

145448257782773661.jpg

网络配图

  贞观十一年(637年)十一月,武则天年十四岁时,唐太宗听说她仪容举止美,召她入宫,封为五品才人,赐号“武媚”,后世讹称武媚娘。武则天入宫之前向寡居的母亲杨氏告别时说:“侍奉的圣明天子,岂知非福?为何还要哭哭啼啼、作儿女之态呢?”  对于唐太宗时期武则天在宫中的生活,史书并没有详细的描述,仅见武则天在晚年时回忆自己为太宗驯马一事。太宗有马名叫狮子骢,肥壮任性,没有人能驯服它。武则天当时侍奉在侧,对唐太宗说:”我能制服它,但需要有三件东西:一是铁鞭,二是铁棍,三是匕首。用铁鞭抽打它,不服,则用铁棍敲击它的脑袋,又不服,则用匕首割断它的喉管。“唐太宗夸奖武则天的志气。  但武则天并未得到唐太宗的宠爱,做了12年的才人,地位始终没有得到提高,在唐太宗病重期间,武则天和太子李治建立了感情。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驾崩,武则天依唐后宫之例,和部分没有子女的嫔妃们一起入长安感业寺为尼,但她与新皇李治一直藕断丝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