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王夫之强调美感的直接性是受禅宗的影响
2017-01-14 11:17:27

  明清之际的伟大思想家王夫之强调直接美感,这是因为他受到了佛教禅宗的影响。王夫之出身于儒家,但是对于儒家的思想有些是不认同的,于是他吸收百家思想,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思想体系。  

王夫之画照

  王夫之画照

  王夫之出生在明末清初的动荡年代,那时候连年征战,清朝入关以后,王夫之一直认为明朝才是正统,所以组织了抗清斗争。但是他们的力量薄弱,最终以失败而告终,也因此他一生不问世事,专注著述。

  而在抗清失败后,王夫之交往很多人都是佛教中人,他经常和这些佛教中人参禅论道,对他的思想起到了极大的补充。后来王夫之自称“南岳王夫之”,这就是把佛教圣地南岳与自己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

  同时,他的先天之性和后天之性的论述也是受到了佛教的影响,王夫之认为先天之性是眼、耳、鼻、舌,这些都是在佛教经典中有论述的。

  王夫之强调的美感的直接性,是因为他认为人的情感是最为真实和重要的,美感是通过人的眼、耳、鼻接收到的,文章和诗词只是人的情感载体。这些思想都是受到了佛教禅宗的影响,佛教表示人的眼、耳、鼻是感受世界的重要媒介,内心的情感表达必须是直接的,这样才是一个真正的人,而王夫之正是受到了这些的影响才形成了自己的论断。

  王夫之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在他学习中,借鉴了百家的思想,才形成了影响后世的思想体系,而佛教思想正是这些中比较重要的一个。

  王夫之认为诗不是审美意象原因解读

  王夫之是晚明重要的思想家,他的哲学思想至今还有很大的影响力。同时,他还是一位著名的文学家,他的诗也有自己的个性,对诗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认为诗不是审美意象。  

王夫之画照

  王夫之画照

  王夫之之所以认为诗不是审美意象,是因为他在作诗的时候有自己的感触,他的诗都是有感而发的,而不是那些矫揉造作之词。

  最为典型的是,王夫之在自己进行乡试的时候落榜了,内心的情感极为复杂,于是有感而发作了很多诗。他的这些诗都是饱含了自己内心的情感的。

  还有就是在他得知崇祯皇帝自杀的消息以后非常震惊,伤心不已的他竟然几天都没有吃饭,同时他根据当时自己内心的真实写照,作了很多诗,以此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愤懑。

  在王夫之看来,情感是非常重要的,人们在写文章或者是写诗词的时候都要有感情,并且这时候感情表达必须是真情实感,不能只是流于表面的,如果你的文章或者诗词中没有情感表达,那么你的诗就没有内容,必然是空洞的。

  在王夫之的认识中,情感才是创作诗词的最基本要素,我们所做出来的诗词只不过是我们情感的一个载体而已。相对于那些辞藻华丽的诗词,这样的诗词才是最有感染力的,也是人们最应该提倡的,这就是王夫之说诗不是审美意象的原因。

  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名言

  王夫之作为晚明著名的思想家和文学家,他有很多著作流传后世。在这些著作中有很多名言名句,到现在还在影响着我们,他的名言名句涉及到的方面很广泛。  

解读王夫之强调美感的直接性是受禅宗的影响

  王夫之画照

  首先,是关于人性论的名言,王夫之说“性者,生也,日生而日成之也。”意思说人性并不是生下来就是终生注定了的,而是在这一生中逐渐发展变化而改变的,人的个性和各种习性都是在后天养成的,人性是可以主观养成的。

  也正是他的这一论断,所以王夫之非常重视道德和习惯的养成,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严格要求改变原有的性情,这样也能印证自己的观点。

  其次,是在教学方法的应用,王夫之说:“教者顺其性之所以近以深造之,各如其量可矣。”意思就是说在对人的教育上,应该顺应人的自然本性来进行,也就是说教育应该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这样才是尊重人性。这样的教育理念与现代是符合的,可见他的远见卓识。

  还有就是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应该做到“父刚母柔,教养道合,故得上九克家之子”。意思是说在对孩子的教育上父亲应该保持刚严的本性,母亲保持宽柔的本性,这样才能教育出能够撑起家族的人才。

  尤其是父亲的刚严是非常重要的,最对孩子习惯的养成有很大作用。而母亲的宽柔也不是溺爱放纵,而是要求母亲保持宽柔的本性,在孩子教育上要求他们改变已经形成的坏习惯。

  王夫之的名言涉及到各个方面,这些思想都值得我们研究和认真对待。

  王夫之的元气学说解读

  王夫之是明清时期的伟大思想家,他最著名的论断之一就是元气学说,也就是我们知道的气一元论。王夫之的这一论述改变了长久以来人们的认识,是对传统思想的一次有力的挑战。  

王夫之画照

  王夫之画照

  王夫之认为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是具体实实在在存在的,并不是虚无缥缈的,而道理和规律就存在于这些具体的实物之中,并不像传统认为的先有道理和规律,后来才有这些实物的,这是他对这一认识的纠正。

  然后是有和无的论述,王夫之认为,有是有限的,而无才是无限的,传统思想中将有和无的关系弄反了。比如说狗是有毛的,乌龟是无毛的,但是乌龟没有毛是相对于狗有毛来说的,如果前一个命题不存在,后一个命题也就不存在了。

  王夫之还在气一元论中讲述了运动和静止的关系。王夫之认为世界万物都是运动的,没有绝对静止的物体,我们说的静止是相对而言的,那些我们看着是静止的物体,实际上也是在动的,只不过我们是运动的,看着它就是相对静止的。这些思想在现代科学上得到了证实,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物体都是运动的,只有相对静止,没有绝对静止。

  这一思想对于后世的影响非常大,不但对我国产生了重要影响,还对世界的科学发展和认识产生了重要影响。可以说王夫之的元气学说,对于整个社会的进步发展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明清思想家王夫之传

  王夫之是我国明末清初的伟大思想家、文学家,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尤其是他的思想,直到现在还有很深的研究价值。萧萐父、许苏民两位学者编著的《王夫之评传》是研究王夫之的重要史学资料。  

王夫之画照

  王夫之画照

  在这本评传中,主要研究了王夫之的几个方面。首先是他的哲学思想,其次是他的史学思想,然后是道德伦理思想和政治经济思想,最后研究的是王夫之的宗教思想、文艺美学思想,这都是王夫之的思想精华。

  对于王夫之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他的哲学成就,他在哲学上的观点具有极强的批判性。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反对禁欲主义,提出了天理就在人欲之中的观点。

  在我国古代由于儒家学说的影响,对于欲采取压制的态度,优势是程朱理学,强调的是存天理灭人欲,这种观点从开始提出以后,就对后世影响极为巨大,对于整个社会的思想禁锢极为严重,整个社会的人都生活在这样的思想统治之下。

  而王夫之的观点机具开创性,可以说是继承了王守仁的很多重要观点,王夫之强调天理就在人欲之中,对于被程朱理学禁锢的人们的思想试一次重大的挑战,也是对传统思想的又一次有利打击。

  王夫之虽然接受了封建教育,但是他在成长和学习中找到了真我,并将自己的理论大胆阐述,对于后来的思想蒙也起到了重要的影响作用,可以说是一位思想巨人。

  王夫之更漏子本意解读

  王夫之不但是晚明的著名思想家,还是著名的文学家,他的诗词写法特别,更对诗词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一首《更漏子》就能展现出王夫之的思想和内心.  

王夫之画照

  王夫之画照

  《更漏子》本意是一个不长的词:柳丝长,春雨细,花外漏声迢递。惊塞雁,起城乌,画屏金鹧鸪。香雾薄,透重幕,惆怅谢家池阁。红烛背,绣帘垂,梦长君不知。

  这更漏报晓的场景,词主要写的是古代仕女的离情。词的上半阙描写的是更漏报时的场景,而下半阙描写的则是对于在外远行人的怀念。其中夹杂着很多的景物描写,更是以这些景物描写带出了作者的思想感情。

  王夫之一直强调,在进行文章或者诗词写作的时候,必须要有真情实感,如果诗词没有表达作者的真情实感,那么诗词就没有内容,表现出来就十分空洞。诗词文章只是作者情感的载体,而不是为了做诗而进行华丽的辞藻堆积。

  在这首词中王夫之就充分表现了自己的情感,在景物描写上,他使用了更多的代表悲伤的场景。更漏的声音显示出来当时场景的寂静,各种鸟兽惊起展现当时环境的寂寥,夜里对于远去之人的怀念正是在这样一个场景出现的。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作者没有在这里使用过多华丽的辞藻,但是安排颇为精心,正式因为这些景物描写,让我们看到了作者的情感表达,从中不难看出王夫之的用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