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发布世界最早禁酒令:后世必有以酒亡国者
2017-01-14 14:58:40 大禹 蚩尤 商汤 黄帝 炎帝

  年终岁尾,受中央“禁酒令”影响,今年很多政府部门采购酒水较之往年更为“低调”,数量及价位都比往年下降。其实,“禁酒令”进入历史舞台时间久矣,是最古老的法令之一。虽然全世界不存在完全禁酒的国家,但是有些国家关于禁酒的法律制度还是比较严厉的。

  世界上最早的酒起源于何时何地,现在已无法考证。一种传说是:酒的最早发明人是杜康,曹操曾在《短歌行》中写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在汉代已经将“杜康”作为酒的代名词,这种称谓一直流传至今。

  还有一种说法,酒是一个叫“仪狄”的女子发明的。据《战国策》记载:“昔者,帝女令仪狄作酒而美,进之禹。”对此,在《太平御览》中也有同样记载,“仪狄始作酒醪,变五味。”从《战国策》的角度看,是“帝女”命令仪狄做的酒,按照现在知识产权法的说法,“帝女”才是酒的权利人,仪狄造酒行为实际是一种“职务行为”,所以,在我国上古时期,掌管酿酒的官员也多被统称为“仪狄”。

  不管怎么讲,中国都是公认的世界上最早发明酒的国家。

大禹

网络配图

  《酒诰》:中国最早的“禁酒令”

  伴随着酒的产生,禁酒令也成为最古老的法令之一进入了历史舞台。世界上最早的禁酒令出现在我国,几乎是伴随着酒的产生而同时出现的。据《战国策》记载,“帝女”,即尧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将仪狄酿的酒进献给禹,大禹品尝后觉得很好喝,并说到“后世必有以酒亡其国者”,于是下了一道手谕,诏令仪狄不要再酿酒了。

  大禹作为我国第一个王朝夏的高祖,他发布的禁酒令对后世并没有起到任何警示作用。据记载,夏“做瑶台,罢民力,殚民财,为酒池糟。纵靡靡之乐,一鼓而牛饮者三千人”,夏桀最终因贪杯而丢了天下。然而,继任统治的殷商,也没有摆脱纵酒亡国的命运,纣王“以酒为池,悬肉为林”,“使男女倮相逐其间,为长夜之饮”,最多一次竟然连喝了七天七夜。

  商亡于纣后,周武王为了争取前朝遗老的支持,将商纣王的儿子武庚在朝歌封了国,同时为了防止他复辟,在旁边又加封了邶、鄘、卫三国以加强监督,被称为“三监”。武王旋即死去,刚满13岁的成王即位,这使得比他年长的很多诸侯心怀不满。原本是用来监督武庚的“三监”,此时竟然扶植武庚召集殷商遗老叛乱。叛乱被周公镇压后,引起了周王室的思索,为什么原本忠义双全的“三监”会叛乱呢?除了权力之争以外,一定是过分的饮酒使他们昏了头。周公和成王认为禁酒令势在必行,于是历史上第一个禁酒令的成文法——《酒诰》形成了。因为卫国是原商朝统治核心区域,此地民俗民风大多以酒为乐,所以这篇禁酒的法令是针对新封在卫国的“康叔”所做,告诫他切不可放纵饮酒误国误己。

  《酒诰》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第一,只有祭祀的时候才可以饮酒。“惟天降命,肇我民,惟元祀。天降威,我民用大乱丧德,亦罔非酒惟行,越小大邦用丧,亦罔非酒惟辜。”说的就是饮酒误国的原因是酒后“丧德”,这已经被前代和本朝所验证。第二,饮酒之时需要用道德约束自己不要喝醉,做到“德将无醉”——有德行的人是不会放任自己喝醉的。第三,要减少酿酒,爱护粮食。“惟曰我民迪小子惟土物爱”,这里说的“土物”就是指庄稼,粮食用来酿酒是一种浪费。最后,《酒诰》还对商朝遗老和百姓做了告诫,让他们爱护粮食不要饮酒,对于随便聚众饮酒者,一旦抓到就要杀掉。

  从《酒诰》可以看出,这个禁酒令立法目的有两个:一是防止误国,二是保护粮食。惩罚措施也很严厉——极刑。《酒诰》在我国历史上影响很大,成为以后历代禁酒令所遵循的典范。

  三国时期刘备曹操皆禁酒

  西周以后,中国历朝历代出于各种目的,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禁酒令。汉初,丞相萧何曾颁布法令“禁群饮”,“三人以上无故群饮酒,罚金四两”。这主要是为了防止民间私斗,节省酿酒粮食。到了三国时期,各路势力的禁酒令一时间五花八门,层出不穷,出现了很多趣事。

大禹

网络配图

  刘备刚入蜀之时,为了筹措军粮,颁布了严厉的禁酒令,禁止民间酿酒。《三国志·简雍传》记载,刘备和简雍在路上溜达的时候,偶然看到一农户家存有酿酒工具,刘备大怒,准备将这家人治罪。为劝谏刘备这过于严苛的做法,简雍手指路边行走的一对男女,说他们欲将成奸,主公何不治罪?刘备不解。简雍答道,此男女身藏成奸之器,这与因藏有酿酒之器而被治罪是一个道理。刘备大笑,于是将私藏酿酒工具的农户放了。

  吕布偷袭刘备得了下邳城,却被曹操军队团团包围。为防止诸将饮酒误事,吕布特别颁布了禁酒令,军中任何人不得饮酒。他手下大将侯成等人因找到了走失的马匹,私自酿酒并进献吕布,以示庆祝。不料吕布翻脸不认人,将酿酒的诸将统统责打一顿。侯成等将军因此心怀怨念,趁吕布睡觉之时将其捆绑,然后献城投降。吕布做梦都没想到,自己竟然会因为禁酒令得罪了诸将,沦为阶下囚。

  同时代的曹操也因为粮食问题和整顿民风,下决心颁布禁酒令。结果禁酒令刚下,少府孔融就第一个跳出来反对。孔融是孔子后裔,本是一路诸侯,投靠曹操后一直桀骜不驯。他虽然才高八斗却是个酒徒,曾写下:“归家酒债多,门客粲几行。高谈惊四座,一夕倾千觞”的豪放诗句。

  孔融对禁酒令的反对,不仅表现在朝堂之上大吵大嚷,而且还专门写了一篇浩浩荡荡的文章《论酒禁书》,公开发表以取笑曹操,他以列举的方式反对禁酒令:天上有叫“酒旗”的星斗,地上有叫“酒泉”的郡城,禁酒难道要将天上的星斗和地上的酒泉郡都改名么?樊哙借酒劲救沛公,沛公借酒劲斩白蛇,景帝和袁盎也都好喝酒,屈原倒是不喝酒,结果在楚国遭到厄运。所以,孔融得出结论:“由是观之,酒何负于政哉!”

  此文一出,曹操也立即发表文章回击,以列举历朝历代亡国之君嗜酒乱政作为反驳。孔融又写了一篇更加犀利的文章予以回应:历史上曾有君主因为过于仁爱和谦让导致亡国的,是不是也要禁止仁爱和谦让呢?当年鲁国因为过于崇尚文学而灭亡,是不是就要禁止人们写字呢?夏朝和商朝都是因为宠爱女人而灭亡,是不是就要禁止结婚呢?对此,曹操无言以对。虽然,对禁酒令的争论使得孔融最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这几篇禁酒和反禁酒的锦绣文章却流传千古,成为禁酒史上的花絮。

  榷酒制和税酒制之争

  我国历史上还广泛存在一种禁酒令,不单为了节省粮食,而且是为了增加国家财政收入。最早对酒课以重税的人当属商鞅,他没有明文禁止酿酒和卖酒,但提出政府要对酒加收十倍成本的赋税。所以,酒对于秦国的老百姓来说,有点太过奢侈了。到了汉武帝天汉三年之时,为了解决日益增长的军费开支,汉武帝宣布施行变相的禁酒令——“榷酒”制度,即酒要政府专卖,禁止民间酿酒和卖酒。汉武帝依靠“卖酒”换来的军费南征北战,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榷酒制度发展到后来,又演变成“税酒”制度。榷酒指的是官府全部买办,而税酒则由民间商家经营,政府只负责收税。纵观中国历朝历代的禁酒令都是在禁酒、榷酒和税酒三个制度之间徘徊。汉武帝首创的榷酒制度施行了17年,后来因为无法控制民间走私而改成税酒制度,到王莽篡汉时,又将税酒改回到榷酒,刘秀打败王莽后,再次恢复了税酒制度。到两晋南北朝时期,两种制度交替并存。

大禹

网络配图

  隋朝统一后,国力大增,政府已经不需要从酒中与民争利了,于是在开皇三年,文帝废除了酒类专卖制度,甚至连政府酿酒的“酒坊”都废弃了,将酿酒和喝酒的权利还给了百姓。唐朝也是一样,强大的国力给百姓提供了很高的生活标准,就是这个时代出现了“昔日长安醉花柳,五侯七贵同杯酒”的酒仙——李白安史之乱摧毁了盛唐的强大,唐德宗为筹措军费于782年重开了榷酒制度,直至唐朝灭亡。

  从此以后,榷酒制度成为常态,在宋代甚至出现了专门主管卖酒的“官监酒务”一职。在宋代,能卖酒的有两种酒户,一是政府本身,即国营酒庄,二是持有执照的民间酒户。这就出现了很多官商勾结的酒庄,比如《水浒传》中蒋门神强抢施恩的“快活林”就应属此类,施恩父子本是公务人员,却私自开设酒庄,生意好的原因就是拥有酒类专营的权利,不仅自己可以酿,可以卖,而且还可以将酒转卖给别的酒家。从《水浒传》中看,宋代酒家并不少,甚至可以说是随处可见,但是,真正有权利自己酿酒的却没有多少,那些酒家也只能算是“二道贩子”,将酒从有执照的酒店买来,再贩卖而已。

  朱元璋为禁酒不许种糯米

  元代的禁酒令很有意思,因为成吉思汗最讨厌饮酒误事,所以,元代前期对民间的禁酒令非常严苛。元世祖在1283年宣布严禁私人酿酒、卖酒,“有私造者,财产子女入官,犯人配役”,在1290年又将处罚变更为“犯者死”。但是,元后期以后禁酒令开始放开,于是各类酒馆又开始繁盛起来。

  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以“民间造酒糜费,故行禁酒令”,颁布诏书令国民“无得种糯,以塞造酒之源”,连酿酒的糯米都不许种植。朱元璋执行禁酒令非常严苛,大将胡大海之子因触犯了禁酒令,朱元璋不顾胡大海正领大军出征在外,亲自手刃犯人。自此以后,无人敢再犯。但随着朱元璋的离世,他和他的禁酒令很快就被后人遗忘,酿酒、卖酒、喝酒一切照旧了。

  清代最著名的禁酒令和对禁酒的争论发生在乾隆年间。乾隆元年,内阁学士方苞向年轻的乾隆提出针对西北五省(直隶、河南、山西、陕西、甘肃)的禁酒令,理由有两点:一是这五省本来就穷,每年还浪费“数百万石粮食”酿酒是不对的;二是这五省百姓酒后犯罪率太高了,“载在秋审之册,十常二三”,也就是说百分之二三十的重大案件都和喝酒有关系。

  乾隆考虑了大半年后,冒失地出台了一个圣旨,令这五省“永禁造酒”,并将如何处置私酿酒的人和违法官员的办法,交给大臣们商量。这个圣旨一下,朝野沸腾,反对声不绝于耳。当时的刑部尚书孙嘉淦首先表示将抗旨不遵,他的理由是,烧酒用的是粗粮,黄酒用的是细粮,一旦禁酒,那些粗粮无法储备,而且可能衍生腐败和走私。乾隆旋即昭告五省总督进行讨论,结果是五个总督都反对“一概禁止”的做法。乾隆采纳了他们的建议,改变了在先的诏令,变更为禁止大规模的酿酒活动,受灾之年之地减少酿酒等措施。这些措施逐渐被编入了清朝法令之中,演变成通行全国的法律制度。

  全球采风

  美国:曾实施最彻底禁酒令

  在世界范围内,最彻底的禁酒令当属美国于1920年1月17日生效的宪法第18修正案——禁酒令。该法案规定,禁止在合众国及其管辖下的一切领土内酿造、出售或运送作为饮料的致醉酒类;禁止此类酒类输入或输出合众国及其管辖下的一切领土。

  美国在1905年有三个州举起了禁酒大旗,1912年增加到九个州,到了1916年已有26个州加入。于是,在1919年通过宪法第18修正案已是大势所趋了。

  事与愿违的是,美国为这次禁酒令的实施付出了巨大代价,至今仍未完全恢复。首先,这项法案被认为是严重侵害了公民的自由;然后,禁酒令使得美国黑帮兴起,走私泛滥,美国黑帮至此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再次,导致民间私自酿酒质量低下,很多人因此健康受损,甚至丧命;最后,美国政府因此损失了每年超过5亿美元的税收。

  这项法案在批评声和美国大萧条到来之际,被罗斯福总统中止。1933年美国宪法第21修正案出台,废止了第18修正案。这一时期的禁酒令对美国影响深远,那时因势而起的美国黑帮开始转做毒品生意,至今仍无法消除。重新开张的美国酒厂再也无法与欧洲竞争,沦为劣等品。

  日本:因缺米被迫实施禁酒令

大禹

网络配图

  日本造酒史最早可追寻到公元前300年,从中国传来稻米种植以后,日本酿酒才成为可能。据日本地方史料记载,清酒首次出现是在公元400年左右,从中国传来的造酒技术经过改良而成。

  随着日本遣唐使的往返,隋唐文化深入到日本文化之中。那个时候的日本将酿酒作为政府的专利,只有宫廷、庙宇和神社才有资格酿酒。随着幕府上台,禁酒令随即颁布。一直到江户时代(17世纪),禁酒令才全面放开,日本酿酒在民间全面发展起来,据幕府统计,在1698年日本民间酒户多达27251户。

  在明治维新后,日本将酿酒权利又收回国有,以增加国家收入。在二战期间,日本国内一直处于缺米状态,但是,代表日本精神的清酒却必须要源源不断地送往前线。政府为了用更少的米酿出更多的酒,将清酒中加入酒精,导致清酒品质下降。到1945年战败前后,连加入酒精的清酒也因为缺米造不出来了,于是全面禁酒令开始实施,一直到1949年才恢复正常。

  俄罗斯:禁止国外酒类广告

  俄罗斯这个国家一直与酒为伍,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也经常会出台一些禁酒令。俄国彼得大帝时期明令禁酒,违者处以监禁或是高额罚款,但收效甚微。前苏联戈尔巴乔夫时期,曾下决心禁酒,其结果和1920年美国禁酒的失败如出一辙,戈尔巴乔夫也因此尽失民心。1995年,俄罗斯政府再次下决心禁酒,要求在公共场所禁止销售伏特加等烈性酒,并不准在电视上做广告,其结果竟然使得啤酒销量大增。

  目前,俄罗斯禁止国外酒类的广告,并将戒酒的公益性宣传广泛传播,尤其是总统普京不饮酒的形象,为俄罗斯禁酒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普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多生孩子少喝酒”。

  你知道吗

  欧洲禁酒令大多与足球有关

大禹

网络配图

  现阶段,欧洲各国的禁酒令大多与足球有关。在2012年欧洲杯中,波兰总统就曾特别签署了新的集体活动安全法,同意在人群聚集场合销售酒精含量不超过3.5%的饮料,使得球迷们可以在观看球赛之时有啤酒喝。但是,俄罗斯在自己球队预选赛之时,却在莫斯科下达了一项特别的禁酒令——禁售瓶装酒,担心球迷会因为“伤心”或“高兴”导致饮酒失控,防止酒瓶伤人。

  与此相同,2008年在罗马举办的欧冠赛中,东道主罗马队对阵远道而来的英国曼联队。意大利和英国足球流氓早已臭名昭著,为防患未然,罗马当局宣布比赛当天全城禁酒,所有的商店同餐馆被禁止以任何的方式销售酒精饮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