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楚霸王项羽没有自杀历史会不会改变
2017-01-14 15:48:19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刘邦项羽争天下,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传奇。项羽最终战败,自刎乌江,更是传奇中的传奇。千百年来,无数人为之叹息,认为项羽心理脆弱,承受不了失败的打击,所以最终没有回江东图谋东山再起,而是选择了自尽。更有甚者认为项羽这是懦夫的表现。  

1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项羽回江东还能东山再起吗?乌江自刎,是懦夫的表现吗?自刎乌江之前,项羽在垓下经历了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大战。

  战前,项羽与刘邦议和于鸿沟,约定彼此退兵,结束争端。此时,长年累月的战争使得双方都心力交瘁,所以,议和的时候刘邦是认真的,项羽也是认真的。

  然而,就在项羽领兵返回大本营的路上,经过张良的撺掇,刘邦反悔了,意识到此时议和,得到的并不是长久的和平,而是长时间的休战,一旦项羽喘过气来,战争必然会重新开始。于是,刘邦单方面撕毁议和条约,咬住项羽的尾巴,尾随而上。

  项羽暴怒,掉过头来杀了个回马枪,刘邦大败,逃回固陵,深沟高垒,避战不出,项羽则将固陵围起来,猛攻猛打。为了解围,经由张良提议,刘邦命令韩信彭越英布迅速赶往主战场会和,对项羽形成夹击之势。

  在固陵多逗留一天,被夹击的危险就大一分。项羽久经阵仗,当然知道这一点。本来,他可以在刘邦的援军赶来之前撤回彭城,补充军用物资,以备再战。但是他没有,而是选择了与在固陵与刘邦僵持。  

2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希望在韩信、彭越和英布赶来之前击溃刘邦。所谓“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就是这个道理,一旦击溃刘邦,前来援助刘邦的各路援军就成了一盘散沙。

  项羽擅长猛攻,被项羽打怕了的刘邦擅长防守。最终,项羽的如意打算落空了,在固陵僵持许久,他意识击破固陵无望,于是决定撤退。

  然而,这时候他已无法撤往彭城,只能撤往根据地江东,因为南下的韩信太猛,就在他与刘邦对峙于固陵的时候,彭城被韩信攻占了。

  在项羽撤往江东的路上,前来营救刘邦的各路大军对他形成了合围之势。不过所谓的合围只是一种宏观的地理概念,并不是说各路汉军与楚军近在咫尺。

  在韩信抵达之前,刘邦不敢轻举妄动,而且并不是人人都像韩信那么猛,比如北上的英布就很难说是项羽的对手。所以,这时候的项羽只要加快南下的速度,击破英布,仍然有突围的机会。然而,到垓下的时候,他停住了。  

3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项羽一生当中,有两次战役尤其值得一说,即巨鹿之战彭城之战。在巨鹿,他率领5万人打败了章邯的40万秦军;在彭城,他率领3万人击败了刘邦的60万人。此时,他的兵力还有差不多10万,前来围困他的敌军为60万。仅兵力对比而言,与前两次大战相比,这时候他的兵力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前两次分别为1:8、1:20,这一次是1:6。

  项羽擅长在开阔地带打猛烈的野战、遭遇战,垓下恰恰是一马平川之地,视野开阔。他想在这里做最后的努力,发动一次豪赌,就像在巨鹿和彭城那样,以少胜多,一举扭转乾坤。然而,无论是巨鹿之战还是彭城之战,他得手的前提都是敌军防备松懈,被打了个措手不及;论军事能力,章邯和刘邦都不是他的对手。而这一次,他的对手是韩信,而且刘邦的各路援军都是有备而来,气势汹汹。

  因为与刘邦对峙于固陵,项羽丧失了一次卷土重来的机会;因为打算在垓下豪赌,一举扭转乾坤,他又一次丧失了东山再起的可能。

  垓下之战,项羽一败涂地,几乎全军覆灭。如果他没有在固陵和垓下错失良机,而是加快撤退速度,把剩余的有生力量带回江东,稍微缓一口气再战,那么历史就可能发生或大或小的改变。然而,在垓下,项羽彻底丧失了卷土重来的筹码。

  垓下战败之后,项羽率领残部800多人突围,抵达乌江的时候,只剩下了20多人。当时,乌江边上有一个老艄公,是他的老乡,希望带他过河。项羽拒绝了,他只是让老艄公带着追随他多年的乌骓马回家乡,之后带着20多个随从掉头杀回追兵当中力战,力竭之际拔剑自刎。  

4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毛泽东说:“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经由垓下一战,刘邦已经把项羽打得一败涂地,自然不会给项羽喘息之机。可以想象:即使项羽乘船回江东,刘邦也必定会迅速发动渡江战役南下,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横扫江东。

  项羽的10万精锐已经在垓下被剿灭,短时间内几乎没有重组大军的可能。即使江东能给他提供一些支持,但是这些支持与刘邦的势力相比,无异于以卵击石。简单地说,回江东,不过是苟延残喘的垂死挣扎而已。当然,项羽可以投降,可以卑躬屈膝地求刘邦放他一条生路,但是刘邦终究有一天会找个借口弄死他。

  所以,项羽自刎乌江并不是心理脆弱,不敢面对失败。相反,恰恰是他的心理素质足够强大,敢于面对最终的失败,认识到结局终究是失败,自己终究是一死。自刎不是懦夫所为,而是英雄气的表现,是他衡量形势之后做出的明智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