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恒成功从吕雉底下上位 慎儿处处刁难
2017-01-15 14:17:07 吕雉 刘邦 刘恒

  作为汉代皇帝之一,少年天子刘恒,在历史上的表现,可谓相当出众。年少时期的刘恒,是一个做事谨慎小心的皇子,这使得他得以在后宫中活下来。

  由于他谨慎的品性,众位大臣纷纷推荐他当王,尽管是诸位王族中的一个,可仍然没有改变他的品性,不骄傲自大,此时少年的刘恒仍然没有那么显赫的地位,处处小心谨慎,这样才得以在吕氏一族的势力下活了下来,登基当上了皇帝。

127a0000defbd18b684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由于皇位来的辛苦,少年天子刘恒不得已用各种方式保住皇位。初登上皇位的刘恒,为了巩固势力,软硬兼施,对于以前的皇族,朝堂上支持他的大臣,给予分封和奖励,而那些被吕氏一族迫害的同胞兄弟,也恢复了他们的地位。通过分封和奖赏,刘恒的地位受到了巩固,朝中越来越多的大臣支持并辅佐他。

  除此之外,对于朝堂上,手握军权的威信极高且不服于他的大臣,则给予了适当的打压。少年天子刘恒算得上是一代仁君,没有因为巩固地位大加杀戮,反而在很多方面原谅了许多犯过错误的大臣,这样张弛有度的管理方法,使得朝中支持他的大臣越来越多。

  尽管年少时便登上皇位,刘恒却不负少年天子的称号,将大汉朝治理得井井有条。刘恒在登上皇位初期,汉朝的经济发展仍然较差,百姓食不果腹,但是刘恒却改变了这一状况,通过一系列的治国方法,开创盛世。

  《美人心计》中的聂慎儿本来是猎户的女儿,但其父亲因为救窦漪房而死。窦漪房便发誓这一辈子都会对她好,但是无奈窦漪房的舅妈只收留窦漪房一人,因此慎儿便流落妓院。后来因杀人逃亡的慎儿因缘巧合和窦漪房一起进了宫,聂慎儿一心要在宫中成为人上人,但每次使用手段均失败。

  之后便是窦漪房假死,慎儿使用了一些手段最后留在刘盈身边,还帮助刘盈逃跑,追寻自由。就算计谋算尽的慎儿最后成为吕雉的棋子,险死,为吕禄所救成为他的妻子。但是这并不满足于慎儿的野心,但是上天也没有满足她的野心,慎儿落得被人追杀的下场。

20160718140425_e36a630abb5ce22dda1ecd949df9a875_1.jpg

网络配图

  最后吕禄为保全慎儿自杀而亡,慎儿则随着窦漪房进宫,看着窦漪房成为皇后的慎儿十分嫉妒,便将心思打到刘恒身上,曾用药想要勾引刘恒,但是计谋被窦漪房识破没有成功。这并没有使慎儿打消对刘恒的念头,而是想方设法使刘恒对窦漪房失望。

  因此有一次窦漪房被刘恒怀疑,加上窦漪房也不袒露心声,两人便陷入冷战。于是赌气的刘恒看见了慎儿便宠幸了她,也就是这样一次使慎儿怀孕生了孩子。窦漪房因此还帮慎儿去讨名分使刘恒更加生气,不仅给慎儿名分还更加宠爱她。

  之后窦漪房和刘恒化解了误会,慎儿与窦漪房斗了那么久,仗着刘恒对她的宠爱愈加骄横,窦漪房终于反击,不再顾及旧情,慎儿最后被抓起来,后悔不已。但是一切已经来不及了,慎儿最后喝下窦漪房赏赐的毒酒,结束了她的一生。

  人们总说君王“后宫佳丽三千人”,但这句话放在刘恒身上并不准确。汉文帝似乎是中国历史上最不好女色的皇帝,与他有关的女人也是寥寥无几,相比于其他天子,确实很少。那么刘恒有几个妃子呢?正式记载的是三个——孝文皇后窦氏窦漪房,慎夫人和尹姬。

  窦漪房是吕雉的侍女,早年被吕雉挑选出赏赐给了当时还是代王的刘恒,深得刘恒喜欢,并与刘恒生下一女两男,其中包括汉景帝刘启。传说窦漪房在被送往代国的路上,因为要远离家乡而悲伤落泪,与另外四个浓妆艳抹的宫女形成了鲜明对比,而她身上那种朴实无华的美和气质正好符合刘恒的天性,从而得到了代王刘恒的宠幸。文帝时期,贵为皇后的窦漪房仍然秉持着自己勤俭、善良的本质,并没有利用自己的皇后身份和皇帝宠爱去对付那些反对自己的大臣,而是一直做一个好妻子,好皇后,与刘恒分忧解难,默默支持着刘恒的一切决定。

20151203041624475.jpg

网络配图

  这或许也是汉文帝不近女色的原因,他与窦漪房之间几十年的感情不是说割舍就能割舍的,哪怕在窦漪房双目失明、太后薄氏不断引进美女,刘恒也不动心。刘恒的一个妃子慎夫人看似得到了宠爱,但通过对大胆批评慎夫人不守规矩的袁盎的赏赐,可以看出汉文帝终究不爱这个女人。尹姬就更不用说了,关于尹姬和她跟刘恒故事的记载寥寥无几。

  对刘恒有几个妃子的正面记载就只有上述三个了,确实是一位特立独行的帝王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