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李隆基的父亲是谁 他和李显是叔侄关系吗?

  李隆基是是唐睿宗李旦的第三个儿子。

  唐睿宗李旦(662年6月22日—716年7月13日),初名李旭轮唐高宗李治第八子,武则天幼子,唐中宗李显同母弟。初封殷王,领冀州大都督。他一生两度登基,二让天下,在位时间文明元年至载初二年(684年―690年)和景云元年至延和元年(710年―712年),共在位8年。公元690年让位于母后武则天,被封为皇嗣。公元710年再度即位。

blob.png

网络配图

  公元712年禅位于子李隆基(唐玄宗),称太上皇,居五年去世,享年五十五岁,庙号唐睿宗,谥号玄真大圣大兴孝皇帝,葬于桥陵。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9月8日-762年5月3日)

  明皇帝帝讳隆基,睿宗第三子,始封楚王,后为临淄郡王。景云元年,进封平王,立为皇太子,英武多能。开元之际,励精政事,海内殷盛,旁求宏硕,讲道艺文。贞观之风,一朝复振。在位四十七年。諡曰明。诗一卷。

blob.png

网络配图

  南卓《羯鼓录》上(玄宗)洞晓音律,由于天纵。凡是丝管,必造其妙。若制作曲调,随意而成,不立章度。取适短长,应指散声,皆中点拍。至于清浊变转,律吕呼召,君臣事物,迭相制使,虽古之夔旷,不能过也。顾梧芳《尊前集序》音婉旨远,妙绝千古。《开元轶事》,明皇谙音律,善度曲。尝临轩纵击,制一曲曰“好时光”。方奏时,桃李俱发。后所度诸曲皆失传,唯“好时光”一阕仅存。刘毓盘《词史》玄宗皇帝好诗歌,精音律,多御制曲。今传者有《好时光》一词。

  李隆基与李显的关系:

  李显是李隆基爸爸的亲兄弟,李显是李隆基的伯父.

blob.png

网络配图

  中宗李显和弟弟唐睿宗李旦父母同为李治和武则天,中宗李显是第三个儿子,前面两个儿子都被武则天杀了,李旦是第四个儿子,李治和武则天共有四个儿子,而李隆基是李旦的儿子,所以他们是亲伯侄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