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发现:4000年前的大禹治水只是传说
2017-01-16 14:02:31

  考古新发现:4000年前的大禹治水只是传说。据说4000多年前黄河流域爆发大洪水,给住在下游的民众带来灭顶之灾。大禹挺身而出开展治水工作,救民众于水火之中,他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的君主。

3f7b3ef6f9aa83993cda9be1a65a09fa.jpg

网络配图

  长久以来,历史学家们并没有这场4000多年前大洪水的证据,只能从后人戏剧化和政治化的故事中寻找蛛丝马迹。

  考古学家在黄河流域附近考察时,发现了疑似溃决洪水造成的沈积物。这些沈积物处于的岩层比一般岩层要厚得多。

  最后他们发现了混合着陶器碎片的洪水沉积物,并在上游的积石峡山中找到了巨大堰塞湖曾经存在的证据。碳十四检测结果发现下图的喇家遗址小孩骨骼是在公元前1922年的灾难留下的。

130337s3tfh3e1klsetkff.jpg

网络配图

  根据这些资料可以复塬当时的场景。数千年前,大地震突然爆发,上游山脉雪崩阻塞了积石峡,形成堰塞湖,湖水水位日益高涨。黄河下游的水量则逐渐减少,最后断流。9个月后,堰塞湖大坝决堤,洪水奔涌而下。洪水的流量可以达到每秒30万至50万立方米,破坏范围延伸至下游2000千米。

  近万年来,地球上发生过几次大型洪水,改变了世界的格局。这次洪水绝对是其中之一,它比一般性的因为强降雨造成的黄河洪水要大500倍。

W020160606315425082878.jpg

网络配图

  也就是说,中国古代的大洪水传说确有此事。世界上有太多关于灾难的古老传说,我们一直以为那是因为生产力低下,人们夸大了事实。也许那些如同世界末日般的描述并不是无稽之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