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皇族特权的刘秀反而务农持家做生意都拿手

  汉平帝元始三年(公元3年),刘秀九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刘钦因思虑国事家事,身心交瘁,积劳成病,竟一病不起,在汝南郡南顿县令的任上去世了。

  刘钦的死对孤儿寡母的打击是非常沉重的。从此失去生活来源的母子没有办法在南顿呆下去了,刘秀的母亲樊娴都便在小叔子萧县令刘良的护送之下,带着刘秀和刘伯姬回到了家乡——舂陵。

  在舂陵的樊娴都根本无力抚养六个子女。最后还是刘良拿主意,他带着刘縯、刘仲、刘秀三兄弟去了萧县,送入当地小学读书,而樊娴都则领着三个女儿在舂陵勉强度日。

  刘秀和哥哥们跟着叔父在萧县生活了好几年,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叔父刘良的生活愈加困难,刘秀弟兄们不忍心再拖累叔父,就回到了舂陵老家务农。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刘秀性情温和,喜欢在田野间嬉戏,刘家的佃农不免要照应着他。时间长了,刘秀渐渐对农桑稼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哥哥刘縯的性格与刘秀恰恰相反,对田园生活毫无兴趣,专喜欢交朋结友、弄侠使气,养着不少乡间豪悍的少年做宾客。他对弟弟与世无争的生活态度很看不惯,常常笑话他没有出息,天生是个做农夫的材料,与刘邦的兄长刘仲颇为相似。

  在刘家兄弟过着田园牧歌生活的同时,汉王朝却早已岌岌可危,朝政很长时间都把持在外戚王氏手中。王莽则是此时王氏家族的代表,他是汉元帝的皇后王政君的侄子,公元前一年,王莽做到了大司马录尚书事,登上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

  王莽先后通过大封官爵、扩太学、改革赈灾等措施取得了地主豪强、文人以及众多百姓的支持。这时皇帝的名号虽然还在刘氏的头上,但是实际上已经成了王莽的傀儡。刘氏一族自然不愿意失去刘氏的天下,公元六年,安众侯刘崇起兵反对王莽,公元七年,身居东郡的刘信也起兵反莽,他们先后被王莽镇压了。

  公元八年,王莽终于废掉了汉皇帝,宣布由自己即天子位,国号为新,以王氏王朝取代了刘氏王朝。开始王莽还拉拢善待刘氏,但到了新始建国二年( 公元10 年),篡夺汉政的王莽,唯恐刘姓余波再起,干脆缴回汉诸侯王玺绶。刘姓诸侯王三十二人、列侯一百八十一人同日遭贬,废为庶人。

  王莽废汉,刘氏的皇族身份没有了。刘良的特权地位不复存在,只有回老家和刘秀兄弟一起务农。从此他们开始过起了老百姓的生活,亲身体验到了农民的困苦和艰辛。

  虽然按当然的制度,刘钦和刘良都有资格享受朝廷的退休津贴,但无奈级别太低,朝廷发的那几块散碎银子根本不够一大家人操持吃喝的。就算刘良不说,刘家三兄弟心里也是明白的,叔父对他们已经够照顾的了,总不能靠叔父一辈子。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父亲不在了,作为长兄的刘縯理应挑起生活的重担。但刘縯生来有着远大的志向,他对于干农活没有半点兴趣,他最大的爱好是交结天下豪杰,喜欢畅谈天下大事,不屑于料理家中的田地。家中所有的农活便只能由二弟刘仲和三弟刘秀来承担。

  刘秀知道这是大哥的性格,他了解大哥的远大志向,只好和二哥一起,默默的挑起生活的重担,供着大哥在外面风光。刘仲是个老实巴交的农夫,他只会埋头种田,其他的一概不管。

  而刘秀从小就对农活用心,很会照顾打理田地,他家的田即使在大旱的年景也能有个好收成,而别人家很可能颗粒无收。在这样的年景下,粮食十分金贵。刘秀虽然不像大哥每天只想着大事,他却也不是真的只懂种田。他有非常发达的生意头脑,借着现在粮食的稀缺金贵,便每次打完粮后,刘秀留下家里吃的,就赶着牛拉着粮食到周边市镇贩卖。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本来当时时局动荡粮食比较紧缺,加上刘秀为人忠厚和善,做买卖诚实守信,价格公道,所以刘家的粮食销路非常好。很快,刘秀就为家里攒下了一笔很丰厚的积蓄。刘家慢慢从父亲刘钦逝世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刘秀不仅会做买卖,更重要的是他非常会做人,刘秀平时乐于助人,乡里乡亲的谁家有困难,刘秀都会尽力帮忙,从不说二话。史载,刘秀“品行纯美,有君子之风。”在当地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乡亲们一提刘家老三,各个都赞不绝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