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宋朝竟早已有国家“蹴鞠”足球队了?
2017-01-16 18:45:18

  国际足联宣布足球起源于中国,让很多中国人都吃了一惊。我国古代足球称为“蹴鞠”或“蹋鞠”,“蹴”和“蹋”都是踢的意思,“鞠”是球名。

  “蹴鞠”活动的记载

  “蹴鞠”一词最早记载在《史记匪涨亓写》里,汉代刘向《别录》和唐人颜师曾《汉书·枚乘传》均有记载。唐宋时期,“蹴鞠”活动十分盛行,成为宫廷中的高雅活动。 

蹴鞠的画像

  蹴鞠的画像

  水浒高俅平步青云,源于端王府的一场皇家足球赛。

  按大宋规矩,皇家足球队的直接管理机构是教坊,由宣徽院主管。专业足球队员一般配置24或32名,和杂技、歌舞、戏曲演员等一道,平时生活在左右军,属于军事编制,类似今天的部队文工团、体工大队。

古代蹴鞠

  古代蹴鞠

  蹴鞠的受众群体

  在中国古代,蹴鞠这种最早形式的足球,深受上至皇帝下至平民的喜爱,绝不亚于如今我们熬夜看世界杯的疯狂。南宋时期,宋代的球员还组织了博纳养生杯,相当于今天的中超联赛。球员们的团体,叫作“齐云社”,是专门的蹴鞠组织,这是我国最早的单项运动协会。可是直到1863年,现代足球运动才在英国诞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