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兵马俑陪葬是谁的发明?兵马俑陪葬有什么用
2017-01-17 09:38:46

  大多数考察学者说用兵马俑陪葬是秦始皇“发明”的,但也有少数考察学者说其实兵马俑陪葬是给秦宣太后的。

  在古今乃至今人的思想上,都认为人会生活在阴阳两个世界中,生时在阳间,死后在阴间,所以讲究“事死如事生”。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人死后一般人家都会量力而行,给阴间的人配备日常所用的物品。作为贪婪的秦始皇,便不惜一切代价营建他的地下王国。

  据《史记》记载,他的墓内上有日月星辰,下有秦国的山川河流、地理地貌,又有百宫位次,地面上的建造与他当时的秦咸阳宫相比,更是无一或缺。

  据记载,秦始皇生前住的咸阳宫和咸阳城是有军队守卫的,京师的军队,大约可分为三类:一是皇帝的侍卫军,主要由郎充任,职责是在殿中侍卫、守卫宫殿门户,出充车骑,由郎中令统领;二是宫门外的屯卫兵,由卫尉统领;三是京师的屯卫军,是征调郡国的材士充任,这支军队的作用,平时用以保卫京师,作战时可以派遣出征。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从陵园的布局可以看出,秦始皇陵相当于当时的秦咸阳宫,而兵马俑坑位于陵墓外城东门大道的北侧,应是象征着驻扎在京城外的军队。

  即守卫京师的宿卫军在这里,它就是冥冥之中的地下皇城的部队,亦是千古一帝无上权威的象征。

  在秦末乱世,秦始皇兵马俑军团原型的秦京师军下落不明。这个问题不仅涉及到兵马俑军团性质,也涉及到整个帝国秦军的动向,甚至牵涉到秦帝国的灭亡、楚霸王的失败和汉帝国的胜利等诸多问题。

  据野史记载,曾经击垮了秦帝国的楚霸王项羽,最后却死于“兵马俑”之手。最后在乌江边斩杀项羽的5位骑兵将士,都是关中地区出身的秦人,也都是旧秦军将士,都是秦兵马俑的原型。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垓下之战,汉军60万,杨喜、杨武、吕胜、王翳、吕马童这5名骑士能够留下名字,已经是奇迹了。在十二万分之一的几率中脱颖而出的5人,却是百分之百的旧秦军的将士,而且官职都合于秦京师军,更是决非偶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