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聿键是怎么死的 有着怎么样的争议?
2017-01-17 14:18:59

  朱聿键简介(1602-1646)

  南明皇帝明太祖朱元璋九世孙,即位前封为唐王,封地在河南的南阳府。1636年,他率军倡义勤王,被崇祯帝废为庶人,幽禁在凤阳,改封其弟朱聿镆为唐王。1641年,李自成攻陷南阳,杀死朱聿镆。1644年,崇祯帝在北京自杀,从洛阳逃出的福王朱由崧即位,释放了朱聿键。

blob.png

网络配图

   1645年六月,清军攻破南京,朱聿键逃至杭州,闰六月,南安伯郑芝龙等人拥立他于福州称帝,年号隆武,故史称隆武帝。隆武帝本想有所作为,却没有依靠,1646年,清军进入福建,郑芝龙逃入海中,隆武政权很快灭亡。隆武帝被俘后绝食自杀,享年45岁。庙号绍宗,谥号襄皇帝,永历帝谥思文皇帝。

  隆武帝朱聿键是怎么死的?

  关于隆武帝的命运有多种说法绝食而死、被乱箭射死、菜市口斩首、死于汀州府堂等众说纷纭,真伪难辨。

  清军追到汀州,隆武帝、曾皇后、沈嫔、陈嫔被俘于赵家塘。 隆武帝、后大约在被俘之日即遇害于长汀。据清实录记载征南大将军多罗贝勒博洛将军入闽,连下建宁、延平等府,“闻伪唐王朱聿钊遁走汀州,遣护军统领阿济格尼堪、杜尔德等率兵追击,直抵城下。我军奋击先登,擒斩朱聿钊及伪阳曲王朱盛渡、西河王朱盛佺、松滋王朱演汉、西城王朱通简并伪官、伪伯等,抚定汀州。……获伪玺九颗,马骡辎重无算”。

blob.png

网络配图

  江日升《台湾外记》云“隆武帝后死于汀州府堂,乃顺治三年八月二十八日。诸家纪事,悉书隆武被执,送福州斩于市。但时有锦衣卫陆昆亨从行,眼见隆武帝后戎装小帽,与姬嫔被难。昆亨脱出。百姓收群尸葬于罗汉岭,竖其碑曰‘隆武并其母光华太妃讳英忠烈徐娘娘之墓’。后昆亨归郑,继而为僧,年八十有奇,为口述云。故特表出。”

  隆武帝的下场在记载上出现程度不等的分歧。江日升批驳了押回省会福州斩首的说法,是有见识的,因为在清方档案文书和福州人士的记载中从未提及这样一个重大事件。 还有一种说法是在汀州遇害的是隆武帝的替身,他本人逃到广东五指山当了和尚。在民间传说中,隆武帝逃难到湖头后,怕被人识破告密,便在妙峰山上的妙峰庙安顿下来,削发为僧,自号“南方僧”。初时,“南方僧”读书练武,打算卧薪尝胆,有朝一日光复大明河山。但后来见天下局势明朗,大势已去,灰心丧志之余,他就做起了和尚,最后终老湖头。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种说法很难令人置信,理由是第一,当时广东是拥戴隆武朝廷的,隆武帝如果真能逃到广东,毫无必要遁入空门;即令说他心灰意懒,看破红尘,那又同传说中的“帝派使者慰劳群臣”自相矛盾。第二,这一流言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人出面证实;相反,跟随隆武帝逃难的大学士何吾驺回到广东以后,肯定得到相当准确的消息,才写信给肇庆当局另立新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