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最有恋母情结的皇帝是谁?

  人世间的爱情有多种,有人喜欢妩媚妖娆妹妹型,有人喜欢才气袭人姐姐型,有人喜欢温柔恬静母亲型,可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而历史上最有恋母情结的那个皇帝,当属唐高宗李治

20150419H0908_vhAN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李治是唐高宗李世民的第九个儿子,22岁登基。李治之前有先皇创下的贞观之治新时代,大唐子民安居乐业,国泰民安的初唐如旭日东升,一派繁荣。李治自幼儒雅,没有什么朝政野心,喜饱读诗词。当时武则天14岁入宫,因博览群书,有相当的才学,并且能写一笔好书法,且如初绽的荷花,亭亭玉立,深受李治父皇喜爱,招至身边为才人,赐号媚娘。武媚娘非常有心计,知道如何讨得别人欢心。

  李治有更多的机会见到武则天。随着共处久了,虽然武则天仅长李治四岁,但那银铃般的笑声,那对李治如母亲般的疼爱,那暖暖的眼神,常常让李治心猿意马,暗恋是心底最纯净的一朵花,虽然知道她是父亲的女人。

  李治喜欢武则天,不仅仅是因为他们都有相同的爱好,都喜欢博览群书,以文抒情,而是因为当时的武媚娘尚无什么地位,她是个绝顶聪明的女子,知道如何让自己散发迷人的芳香。

20150419H0908_vhANu.thumb.700_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唐太宗那里她是个妩媚至极的妖精,在李治面前她却又面若桃花,羞涩撩人,且懂得嘘寒问暖,知道如何照顾比自己小四岁的小情郎。当时武则天的心,少女初恋的爱,都毫无保留地给了李治,虽然他们这一切都必须逃过宫廷里的大大小小的眼帘。爱情,唯有爱情,能让人感觉精力充沛。

  唐太宗驾崩,武则天跟所有的嫔妃一样,被迫削发为尼栖身感业寺。时年武则天年仅25岁,正是鲜花盛开时。每当寺院的清钟敲响,武则天那颗不安分的心就开始颤栗,疯狂想念皇宫那个小情郎。寂寞孤独忧伤,让她在等待中一次又一次绝望。一年后,太子李治登基。武则天心如火焚。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六宫之内皆为皇颜,餐尽天下美色的李治,能否会忆起感业寺的旧情人?

  武则天知道李治的恋母情结,于是挥笔写下了缠绵哀怨的《如意娘》:“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当年轻的皇帝看到这如泣如诉的情书,泪湿黄袍,遂接武则天回宫,回宫后更是对其一往情深,极尽所能讨得美人一笑。以致于武则天一步一步地登上了皇后宝座,这与李治的恋母情结分不开,凡事都对武则天严重依赖,言听计从。

20150422H5726_tsfy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后人对武则天与李治的爱情非议颇多,可是不管怎么样,在唐高宗在位期间,他享受了人世间的温馨爱恋,带着满足的心骑黄鹤西去,唯留下那首为武则天写的《七夕》流传至今:“促欢今夕促,长离别后长。轻梭聊驻织,掩泪独悲伤。”古韵悠长中,我们似乎看到了那个最有恋母情结的唐高宗,在历史的长卷里思念武则天那含情的眼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