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武帝荒唐斗富:奢侈为荣以节约为耻
2017-01-17 15:27:11 杨芷 羊献容 司马炎

  晋军灭吴之后,从吴国缴获了五千多宫女,都送到皇宫里来了。

  武帝大喜,叫人做了一辆大车,用绵羊来拉,每天就坐着羊车在后宫四处乱逛。羊车停到哪里,武帝就在哪里过夜。聪明的宫女就把羊爱吃的竹叶和食盐洒在自己门前引诱绵羊,这办法成功率颇高。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到了后来所有的宫女都学会了这一招。于是后宫到处是竹叶,遍地是食盐,洛阳城里的竹子和食盐的价格暴涨。当红国丈杨骏眼见女婿司马炎迷恋后宫,就乘机开始篡夺大权。

  他和亲戚卫将军杨珧、太子太傅杨济合谋控制朝政。压制忠良,合称“三杨”,是和贾充集团并立的另一大外戚势力。

  两大集团既狼狈为奸又勾心斗角,搞得朝廷乌烟瘴气。武帝虽不糊涂,但有美女在旁,也就懒得计较,随他们肆虐。荒淫奢华的歪风很快就开始在全国流行。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在武帝的带动下,大臣们都竞相攀比。以穷奢极欲为体面,以勤俭节约为羞耻,社会风气极其败坏。洛阳集中了天下最有钱的大富翁。

  最出名的有两个,一个是中护军羊琇;另一个是后将军王恺。他们都是皇亲国戚,平常没人敢和他们计较。但是,随着武帝把荆州刺史石崇提拔到洛阳来当散骑常侍后。洛阳城里富豪的排名次序就彻底被改变了。

  石崇是全国有名的大富豪,一到洛阳就向羊琇和王恺这两个外戚叫板。公开和他们比富。羊琇为人淡泊,不愿和石崇争斗,只有王恺不服。王恺家里面刷锅一直都用糖水,石崇就让家里人用蜡烛当柴烧。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王恺让仆人买了很多紫丝编成屏风,在他家路两旁摆了四十里远。石崇就叫随从把自己收藏的珊瑚树都搬过来,有好几十株。最大的有四尺高,他对王恺说:“这些珊瑚树,您就随便挑几棵,算我赔偿你。”

  王恺满脸愧色,好几个月不敢露面。一些正直的大臣对此很看不惯,屡次向武帝上表要求提倡勤俭治国。武帝并不理会,晋朝从此开始慢慢走向崩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