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在北京遇害前自赞:惟其义尽 所以仁至
2017-01-17 19:37:16 文天祥 杜甫 白居易 李白 苏轼

  核心提示:文天祥最后在至元十九年十二月九日(公元1283年1月9日)慷慨就义,时年47岁。临刑前,文天祥在所写“自赞”中说:“孔曰成仁,孟云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文天祥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公元13世纪初,蒙古族勃兴于漠北,悍勇的蒙古军在几十年间横扫欧亚大陆,灭国数十。然而,蒙古的军事征伐遇到了南宋军民的顽强抵抗。在长达40余年间的拉锯战中,南宋凭借其城防与水军,还有一些有才能的指挥官,居然得以苦苦支撑,且使蒙古军屡遭重创。蒙古的第四代皇帝蒙哥汗竟死于顽强抗击的合州城下。第五代皇帝元世祖忽必烈和一些大臣最初甚至打算放弃灭宋。后来在降将刘整的劝说和建议下,元朝将主攻方向转移至襄阳,并且编练了强大的水军。此两项关键性的战略部署果然奏效。咸淳九年(公元1273年),襄阳被元军攻破,接着元军顺江东下,于是军事形势大变。当时南宋的朝政掌控在权臣贾似道的手中,贾沉湎于糜烂的生活,视军国大事如儿戏。整个南宋小朝廷风雨飘摇,一时降官如毛、降兵如潮。但是,在这个国运衰颓的危急时刻,却仍有一大批志士仁人为挽救国家危亡,以“英雄未肯死前休”的气概(《文山先生全集》卷13《纪事》,上海商务印书馆缩印乌程许氏藏明本),进行百折不挠的苦斗。史册上著名的有张世杰陆秀夫、张珏、李芾、姜才、李庭芝、陈文龙等人,而其中最为著名者,当然是状元宰相文天祥。

  文天祥是吉州庐陵县人,出生于端平三年五月二日(公元1236年6月6日),21岁参加科举考试。针对当时宋理宗的嗜欲怠政,他在御试策中反复强调“自强不息”的道理,进行规谏,落笔万言,不起草稿,一气呵成,故理宗钦点状元。此后,文天祥在担任朝廷和地方官职的时候,多次批评弊政,因而受到一些打击报复。在官场蹭蹬、岁月蹉跎之中,一方面感慨“少年成老大,吾道付逶迟”,一方面仍然高歌“终有剑心在,闻鸡坐欲驰”,引用晋朝刘琨和祖逖闻鸡起舞的典故,表明自己忧国忧民的情怀,安邦济世的壮心。

  德祐元年(公元1275年),文天祥任江西安抚使等职。他的祖母刘氏去世,本应守孝,但迫于严峻的形势,只能变卖家产,带孝服从戎,招募义士,赶赴南宋国都临安(今浙江杭州)。他被派遣守卫平江府(今江苏苏州),但因宋廷的部署失策,加之其他将领的怯战,他的一支部队虽然在常州英勇战斗,许多将士壮烈牺牲,却无补于败局。宋廷又将他召回临安。次年正月,元军兵临城下,南宋的官员纷纷逃遁,文天祥临危受命,出任右丞相。

   听政的谢太后根本没有抗击的打算,只是命令文天祥率领若干要员,到元军中和谈。文天祥到敌军中,进行不屈不挠的抗辩,并且痛斥降元的官员。元朝统帅伯颜很快发现,唯有文天祥是个伟丈夫,就乘机将他扣留。

文天祥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文天祥被元军押解过了大江,他历尽艰险,终于逃脱,泛海南下温州。正所谓“厄运一百日,危机九十遭。孤踪落虎口,薄命付鸿毛”。尽管临安已失守,文天祥仍怀着救亡图存、再造乾坤的宏愿,来到宋端宗的行都福州。文天祥主张出兵温州,因与当时的掌政者陈宜中、张世杰等意见不合,最后只能以都督的身份,在南剑州(今福建南平市)开设都督府,进驻汀州(今福建长汀),出兵江西。不料文天祥到汀州之后,福州随即失陷,小朝廷浮海南逃广东。他只得于景炎二年(公元1277年)移屯漳州,又转入梅州(今广东梅县)。面对不断的挫折,文天祥毫不气馁,仍怀抱着复兴之志,部署经略江西,并于同年五月进军江西赣州。六月三日,宋军在雩都县大捷,一时声威颇盛。然而,元军凭借强大军队发动反攻,文天祥兵败。

  祥兴元年(公元1278年),他又转战在广东一带。十二月,元军发动奇袭,文天祥不幸在潮阳县五坡岭被俘。他试图吞药自尽,却没死。文天祥被俘后,抗节不屈。祥兴二年(公元1279年),元将张弘范押文天祥前往崖山(今广东新会县南),强令他招降宋廷。文天祥遂赋《过零丁洋》诗以明志:“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抛絮,身世飘摇雨打萍。皇恐滩头说皇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崖山海战是南宋亡国前的最后一战,文天祥亲所目击,酷烈痛苦,无以胜堪。他坐北舟中,向南恸哭,感叹“正气扫地山河羞”,“惟有孤臣雨泪垂”。

  文天祥被押往元朝的大都(今北京)。在押期间,他庄严宣告:“当此之时,社稷为重君为轻”;“国亡,我本当死,所以不死者”,“别立君,为宗庙社稷计”;“今日文天祥至此,有死而已,何必多言”!元朝君臣大多不忍杀他,将他囚禁狱中,不断派遣各种人前来劝降,其中有文天祥的亲弟文璧,甚至被俘的南宋小皇帝,都被他严词斥责出去。其弟文璧“将惠州城子归附”,元世祖说:“是孝顺我底。”但文天祥写诗说:“弟兄一囚一乘马,同父同母不同天”,表示了自己绝不投降的态度。最后,元世祖忽必烈爱惜人才,亲自出面劝降,并许以宰相高位,但文天祥仍然不为所动,回答说:“一死之外无可为者”。在四年阴森的牢狱生活中,文天祥本着“命有死时名不死,身无忧处道还忧”的信念,创作了许多诗歌,总结南宋亡国的教训,诋斥卖国的奸佞,歌颂战友们以身许国的精神,描述人民的苦难,抒发着一个爱国志士的悲壮情怀。他无疑是南宋末期最重要的诗人。其中最重要的代表作是《正气歌》,堪称千古绝唱。他的诗歌言志抒怀,情文并茂,光彩耀目,堪称中国诗史上的一朵奇葩。

  元世祖对文天祥十分器重,他曾问群臣:“南、北宰相孰贤?”群臣都说:“北人无如耶律楚材,南人无如文天祥。”元朝虽然统一南北,但国家治理不良,元世祖时已有不少弊政,他身后更甚。

文天祥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面对着不少叛乱和反抗,元世祖终于听从臣僚的劝告,认为被囚的文天祥如虎在柙,仍然威胁着元朝的统治。文天祥最后在至元十九年十二月九日(公元1283年1月9日)慷慨就义,时年47岁。临刑前,文天祥在所写“自赞”中说:“孔曰成仁,孟云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这表明他是儒家优秀传统精神的继承者和发扬者。

  在起兵抗元前,文天祥的家道是宽裕的,他有一妻二妾二子六女。他在狱中所写的《生日》一诗描述说:“忆昔闲居日,端二逢始生。升堂拜亲寿,抠衣接宾荣。载酒出郊去,江花相送迎。诗歌和盈轴,铿戛金石声。”可见生活是比较美满的。但他从事抗元斗争后,幸福家庭被破坏。他的儿女,或是夭亡,或是被蒙古贵族占为奴隶,两个妹夫也以身殉国。为保卫国家,其家族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文天祥忠于自己的信念,抛弃优裕的生活,毁家纾难,承受着身与心的双重折磨,义无反顾地走向生命的尽头,其民族气节辉耀千古,令后人世代景仰。我常想着鲁迅先生在《记念刘和珍君》中的话:“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幸福者?”文天祥就是这样一位真的猛士。

  “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近些年来,随着唯洋人是崇、唯金钱是爱、唯实惠是捞的颓靡风气,史学界和屏幕上也出现了一些怪现象。例如,有人写书撰文,曲意强辩,否认秦桧是奸细,转弯抹角,要为卖国贼宋高宗和秦桧翻案。甚至还有人提出,不要在中小学历史书中称岳飞、文天祥等为民族英雄。他们所鼓吹和崇尚的,无非是历史领域的虚无主义和实用主义;他们所要贬损和否定的,却正是中华民族的爱国正气和优秀传统。否定民族英雄,就是否定我们的历史。中华民族在世界上人口最多,但如果没有岳飞、文天祥、于谦袁崇焕林则徐、孙中山等许多民族英雄传承和发扬的爱国正气,我们的民族岂不成为一个断了脊梁骨的民族?

  当然,今日中国已成为各民族平等和睦相处的统一的人民共和国。但是,对于中国历史上出现的民族英雄,不管是汉族、蒙古族、满族还是其他民族的,我们都应当给他们以相应的历史地位。你看,如今欧洲正在一体化,强调各民族大团结。但是,英国人照样隆重纪念特拉法加海战,纪念民族英雄纳尔逊;法国人对圣女贞德的纪念规格,则远远高于我们对岳飞、文天祥等人的纪念。这些从未影响到欧洲一体化进程。这难道不能给我们以示吗?我愿在此提出一个建议,应当把诸如诸葛亮的《出师表》、岳飞的《满江红》、文天祥的《正气歌》之类编入中学教科书,让我们国家代复一代的少年知晓,中华民族曾经有过多么崇高的历史伟人,让文天祥倡导并身体力行的爱国浩然正气传之万代。正如他在《正气歌》中所说,“天地有正气”,“凛烈万古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