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五代第一猛将李存孝:和项羽相提并论的人
2017-01-18 13:34:55 李存孝 李元霸

  项羽的神武中国人妇孺皆知,民间评书更是有“王不过项,将不过李。”的说法。王不过项中项就是楚霸王项羽,古人对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

6-16112514030191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项羽一生转战南北,早年打暴秦,秦朝灭亡后称西楚霸王再打刘邦,多少次把刘邦打得溃不成军。项羽如此人物,能跟他相提并论的将不过李是谁呢?他就是唐末五代第一猛将李存孝

  画江湖不良人中的李存孝

  李存孝(858―894年),代州飞狐人,本姓安,名敬思,突厥族沙陀部落人,武艺非凡,勇猛过人。在《残唐五代史演义》中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简直如神话人物一般。

  也就是这部演义,把李存孝在民间推向了高峰,相当于《说唐全传》中的李元霸,当然李元霸是虚构的人物,而李存孝是史上确有其人的一员猛将。

1481943155748928.jpg

网络配图

  李存孝是晋王李克用麾下的一员骁将,也是李克用众多的“义儿”中的一个,和李存勖等并称为“十三太保”,而且也是十三太保中最出名的一个,史书称其“骁勇冠绝,常将骑为先锋,未尝挫败”。但具体的战役记载不多曾仅带三百骑兵埋伏击溃唐军潞州节度使孙揆率一万三千人。

  在野史演义中说李存孝“日夺八寨,夜抢三关,十八骑取长安”,打败黄巢八万大军,逼得黄巢自刎;“铁枪王彦章”和“白马银枪”高思继在他手下都走不了几个回合,后来等李存孝死了,王彦章再无敌手,竟然以连挑落晋军猛将三十六人,无奈之下,晋军军师出计派人假扮李存孝出阵,竟惊走王彦章,将王彦章弟王彦龙吓死。

1481943222759240.jpg

网络配图

  李存孝身为猛将,和项羽一样在个人性格方面有着致命的缺陷,那就是为人孤傲,且心胸狭窄。在晋军中,李存孝自歭功大,逐渐对李克用不太恭敬,对其他将领更是看不上,被同为十三太保的李存信深为愤懑,李存信就一边鼓动李存孝造反,另一边模仿李存孝的笔迹大骂李克用,并把这些信件都呈给了李克用。李克用大怒,判了李存孝五马分尸之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