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发现佐证秦始皇陵主轴呈南北向布局
2017-01-18 13:46:49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最新考古勘探资料显示,秦始皇帝陵园的内城北半部不仅有一条南北向的墙垣,在其东边还存在着一条与其平行且等长的南北向墙垣,从而为秦始皇帝陵的陵园坐南朝北的主轴布局提供了重要佐证资料,从考古实践上破解了其陵园朝向问题。

65448217_1.jpg

网络配图

  秦始皇帝陵园有两重套合的城垣,人们习惯上将内城垣之内称为内城,外城垣与内城垣之间的区域称为外城。在内城之内的南半部,核心处耸立着秦始皇陵的高大封土,其北边有一条东西向夹墙(未达内城西墙)将内城分为两部分,北半部此前已发现一条南北向墙垣,但其整体陵园的朝向问题一直存在南北向和东西向两种说法。

  根据最新考古勘探资料,内城之内原已发现的那条南北向墙垣,在北端起自内城北墙,南到内城中间的东西向夹墙的,全长达632米,遗迹保存宽度为8米左右,遗迹保存厚度1.2米-2.8米。从结构上看,其墙垣可分为基础、廓房散水、墙体三部分,北端廓房散水保存较好。在墙垣的西边缘发现一段南北长为70米、宽为1.4米-2米左右的廓房散水遗迹,在东边缘则发现一段南北长约14.4米、东西宽2米左右的廓房散水遗迹。

20140828163718_3523.jpg

网络配图

  让人震惊的是,考古人员还在位于先前发现的内城南北向墙垣之东,新发现了平行间距约78米的第二条南北向墙垣。勘探调查发现,其遗迹保存宽度4.2米左右,墙垣两侧没有廓房散水,明显比先前发现的南北向墙垣“娇小”。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曹玮说,陵园内城北半部的两条南北向隔墙平行,正好与内城北墙和内城中部的东西向夹墙一起,构成一个狭窄的南北向通道,并且使内城北墙的东侧门址和内城东西夹墙的门址一起,与内城南门、外城的南门和北门在南北向上位于一条直线上。

20150419H0908_vhANu.thumb.700_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如此一来,这一南北向通道就应当是陵园内城垣以内南北向的主道路,出这个通道则直抵外城北门,从而构成了秦始皇帝陵园布局的南北向主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