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最有作为的一代君主 北魏孝文帝因何而死?
2017-01-19 07:38:00 拓跋宏 冯清 冯润

  通读南北朝历史,北魏孝文帝拓跋宏堪称最有作为的一代君主。他倾心汉化,在执政期间,他南征北战、整顿吏治、迁都洛阳,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但是这位英明君主在33岁是便离开人世。后世历史学家认为,导致他英年早逝的的原因,不见得就是被冯氏戴上了绿帽子,应该另有其因。

blob.png

网络配图

  1.早婚早育使身体受损。拓跋氏皇族历来奉行早婚早育的传统,文成帝拓跋濬降生时,父亲景穆太子拓跋晃十三岁;献文帝拓跋弘降生时,父亲拓跋濬十五岁;孝文帝拓跋宏子降生时,父亲拓跋弘十四岁。

  年幼生子,一是精子质量不高,后代往往先天不足。二是处于发育初期的男子,过度行房造成气血亏损,不利长寿。

  2.心灵受到过沉重打击。拓跋宏身世比较坎坷。他三岁丧母、十岁丧父,受过寒冬责罚、食中秽物恐吓,还险些被冯太后废黜,这些都给他留下了心理阴影,带来了心灵创伤,不利于身心健康。

blob.png

网络配图

  3.被冯氏的肺病传染。冯氏因病被遣回家,后来却被拓跋宏接回宫,在与冯氏接触中染上了肺病。

  4.日夜操劳积劳成疾。拓跋宏继承大统以后,一直勤于政务,超负荷工作。久而久之,他心累身劳。由于长期得不到休息,他养成了性格暴躁的习惯。因为一点小事,就要训斥身边的皇后和皇子,后来竟然到了诛杀近侍的地步。

blob.png

网络配图

   资料记载,第一任皇后冯氏因为不说汉语、不穿汉服,被废黜;第一任太子元恂因为天热未穿汉服,最后被废黜、赐死。 5.第二任皇后出轨,受到致命打击。发现皇后出轨时,拓跋宏在亲自审讯时,已经是力不从心了。又急、又气、又羞、又惊,断送了这位年轻天子的生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