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发明“四菜一汤”治嘴上腐败 弘扬廉俭之风

  四菜一汤,即一餐四样菜一碗汤,相传为明太祖朱元璋为整治达官贵人穷奢极欲而首倡。

  明王朝建立时,百姓生活艰难。而功臣们却穷奢极欲,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产生一些骄纵之气。而从社会最底层上来的朱元璋深深知道民间的疾苦。如此下去大明朝也要亡国,朱元璋决定自上而下整治一番挥霍浪费的吃喝风,只是一时又难于找到合适的时机,他冥思苦想,终于想出一个好办法来了。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皇后生日那天,满朝文武官员都来祝贺,宫廷里摆了十多桌酒席。朱元璋吩咐宫女们上菜。首先端上来的是一碗萝卜,朱元璋说道:"萝卜、萝卜,胜过药补。民间有句俗话说’萝卜进了城,药铺关了门’。愿众爱卿吃了这碗菜后,百姓都说’官府进了城,坏事出了门’。来、来、来,大家快吃。"朱元璋带头先吃,其他官员不得不吃。

  宫女们端上来的第二道菜是韭菜。朱元璋说:"小韭菜青又青,长治久安得民心。"说完朱元璋又带头夹韭菜吃。其余官员也跟着夹韭菜吃。接着,宫女们又端上两碗别的青菜,朱元璋指着说:"两碗青菜一样香,两袖清风好臣相。吃朝廷的俸禄,要为百姓办事。应该像这两碗青菜一样清清白白。"。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吃法与上次一样,皇帝先吃,众官仿效,风卷残云。吃完后,宫女们又端上一碗葱花豆腐汤。朱元璋又说:"小葱豆腐青又白,公正廉明如日月,寅是寅来卯是卯,吾朝江山保得牢。"朱元璋动筷后,众官也就抢着吃了。吃完后,众官员以为下面可能就是山珍海味了,殊不知等了好久,宫女们就是不端菜来了。朱元璋见大家情绪有点紧张,于是当众宣布:"今后请客,最多只能’四菜一汤’,皇后的寿筵就是榜样,谁若违反,定严惩不贷。"接着宣布散宴。

  传说,自那次宴会后,文武众官宴会无一敢违例,廉俭之风倒也盛行一时。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由周恩来总理敲定成为公务接待,特别是国宴的标准。之后随着与各国的交流增多,四菜一汤的菜式逐渐吸收了西方菜肴的特点和餐饮习惯,出现了很多新式的菜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