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趣闻:皇子偷偷参加科举考试竟得了状元
2017-01-19 14:42:46

  科举制是我国的创举,此制度让寒门学子有了进阶之路,有了翻身的余地。在科举制度历史上还曾有过一段很有意思的小插曲,那就是宋朝曾有位皇子偷偷参加科举,竟然还得了状元,这个人是谁呢?

14200222Z-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赵楷(1101年-1130年),宋徽宗第三子,跟他的父亲宋徽宗一样是个琴棋书画皆有所成的人,自小聪明伶俐,深得徽宗宠爱。

  赵楷,也是历史上身份最高的状元。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重和元年(1118年),赵楷偷偷地参加了当年的科举考试,由于他文采的确非凡,竟一路披靡,进入了殿试。在殿试中发挥更是出色,夺得了头名状元。

  发榜后,赵楷将实情告诉了徽宗。徽宗高兴之余,怕天下士子说闲话,就把当年的第二名(榜眼)王昂提为状元。

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据传清朝康熙帝也曾偷偷参加科举,并获得第三名(探花),但毕竟不是状元。所以赵楷便成了中国历史上身份最高的状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