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姜子牙的诸葛亮 没有此人也许南阳有一种地农业家
2017-01-20 10:07:13 比干 姬昌 姜子牙

  在三国时代,诸葛亮在自己的小圈子中,自吹自擂,自比管仲乐毅,想要学姜子牙钓鱼,要不是一个人,也许在现在的南阳地区,会在史书上记载,三国时代有一个撅着屁股种地的农业家,他叫诸葛亮。

blob.png

网络配图

  要说为啥诸葛亮要学姜子牙呢??这主要和当时的社会选官制度有关系,东汉王朝沿用了察举制,这个制度的核心是选择那些有名望的人担任官吏,在当时的社会,跑官买官是品德低下的表现,拥有名声养望才是时代的主流。

  在诸葛成年的时候,诸葛亮的家族已经没落了,末落到只能在卧龙岗上种田。

  受当时社会风气的影响,诸葛亮虽然自己的大哥在东吴受到了重用,虽然自己取得老婆是荆州名士黄承彦的女儿,虽然自己的姐姐嫁给了荆州的两大世族——蒯氏一杰出子弟,诸葛亮想要出来做个官很容易,但是诸葛亮就是想要把自己的才学卖与帝王家,希望自己能够像姜子牙一样遇到一个周文王的人物。

blob.png

网络配图

  公元208年,徐庶因为曹操俘获了他的母亲,不得已离开了刘备,在其离开时,推荐了自己的好友——诸葛亮,由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虽然这条鱼真的很不怎么样,但是也没有什么挑选的余地了,诸葛亮就出山了。

  也幸好诸葛亮有这么义气的朋友,不然的话,凭着“卧龙”的傲气,能直接上门求官吗?这也太掉价了。诸葛亮也许得和自己的老岳父黄承彦一样隐居在山野,了此余生。

blob.png

网络配图

  凭着诸葛亮的聪明劲儿,再加上他的老婆黄月英也是个聪明的主儿,也许躬耕于南阳的诸葛亮,是蛮有希望成为一个三国时代最伟大的农业家的......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