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一生为名所累的武松
2017-01-20 11:05:48 武松 花荣 关胜 林冲 吴用 宋江

  武松是《水浒传》精心经营的男神形象。

blob.png

网络配图

  他重然诺,轻钱财,神勇好胜,快意恩仇,豪迈好酒,不近女色,是胆量、勇武和侠义的化身,只以自己的标准来裁定江湖的正义和邪恶,并以自己的方式进行奖惩。

  金圣叹品定梁山人物,推武松为上上人物,说:“想鲁达已是人中绝顶,若武松直是天神,有大段及不得处。”

  没的说,武松是一个接近完美的英雄形象。

  只是“接近”而非真的“达到”,那是因为他有一个致命的弱点:死爱面子。

  试看武松在全书中的经历:和闲汉争执,一言不合,失手伤人,被迫亡命天涯;逃亡到了柴进庄上,因为饭量大,又染上瘟病,受到了冷遇,郁郁难平,以至初遇宋江时,偶有冲撞,就咆哮挥拳,几乎铸成大错;景阳冈飚酒,原是以为是店家欺诈,待到了半山,看了官府文告,知道山上真有猛虎,有心折回,又抹不开面子,仗着胆大神武、武艺高强,径向虎山行,愣是搏杀了一只凶猛的吊睛白额虎,赢得了“打虎英雄武松”的美名。

blob.png

网络配图

   哥哥被害,于情、于理、于义、于人伦、于自己的名声,武松都不得不做出激烈于常人十倍的反应,于是就有了刺向潘金莲心窝的尖刀、斗杀西门庆的拳风脚影;初发配到安平寨,有人暗中点拨他孝敬差拨分例银两,向以武勇矜夸的武松理所当然地拒绝,并立场大发雷霆,还以嘲骂;还拒绝装病,主动请打杀威棒。

  就因为死爱面子,受不得半点委屈,视自己的名声为性命,武松一生为名所累。

  这种人,不但活得累,而且在遭受触犯时,其所爆发出来的破坏力是惊人的、暴烈的、彻底的,和充满血腥的。

  大闹飞云浦,武松痛下杀手,一举诛杀两个公人、两个杀手。

blob.png

网络配图

  当夜,折返鸳鸯楼,杀张都监、杀张团练、杀蒋门神、杀亲随、杀马夫、杀丫鬟、杀全部的家眷……武松杀红了眼,在烛光刀影中,不停地杀,腰刀缺了口,再换朴刀,把鸳鸯楼上的所有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一古脑杀光,才长舒了一口气:“我方才心满意足。”

  心满意足的武松,还不忘撕下衣襟蘸血在墙上写上自己的得意之句:“杀人者打虎武松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