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光武帝刘秀与一个真定女子的的悲喜人生

  刘秀与一个真定女子的的悲喜人生

  滹沱河流域是东汉光武帝刘秀的发迹之地,在这里,刘秀上演的“政治联姻”,也为东垣(真定)增添了些许传奇色彩。

  事情发生在刘秀刚到河北,被王郎追得燕南赵北,满世界奔命之时,在真定瞅准了真定王刘扬的地盘和实力,派手下的刘植去攻关,不仅和刘扬结盟,而且又接受手下谋士的建议,和刘扬联姻,迎娶刘扬的外甥女郭圣通

  当时,刘秀已是有家室之人。刘秀年轻的时候,到新野,听说新野的阴丽华貌美,就羡慕万分,说:“娶妻当得阴丽华。”果然,几番穷追不舍,终于于汉更始元年(公元23年)追得美人归。此刻,刚刚一年,就喜新厌旧,再娶郭圣通,如何对得起发妻阴丽华?

刘秀

网络配图

  难题摆在了刘秀面前。是顾儿女情长,还是要政治大势?此时的刘司马,胸怀大志,要美人,更要江山。他明白,这郭圣通出身名门,其郭氏家族,是西汉末年属真定国管辖的藁城的名门望族。郭家和西汉景帝七世孙、真定恭王刘普联姻,娶了刘普之女,号郭主。郭主除了生下女儿郭圣通,还有个儿子郭昌。郭昌做了件让国人赞誉的事,把价值数百万的田宅财产送给了异母弟弟,名声大振,入仕为郡功曹。刘秀懂得怎样权衡利弊。郭圣通不是一般的女子,是刘扬的外甥女,郭圣通的家族是真定、乃至河北的望族。此时此刻,对于他来讲,政治联姻是事半功倍的选择,这就把刘扬和自己牢牢地绑在了一驾战车上。

  兵荒马乱,我们无从知道刘秀是怎样迎娶郭圣通的。只知道刘秀娶得郭氏归,和刘扬的关系更铁了,有刘扬和郭氏家族撑腰,腰杆马上变粗,和王郎的实力对比发生了根本变化,再也不用东躲西藏避王郎的锋头,反过头来,向王郎展开了进攻,最终将河北全部收入掌中,为建立帝业扎牢了基础。

  现在,我们该看看我们的美女老乡,那位为刘秀成就帝业做出了特殊贡献的郭圣通的人生际遇。

刘秀

网络配图

  刘秀、刘扬政治交易,拿小女子做筹码,只是委屈了郭家的名门闺秀,郭圣通只得屈尊为妾。这也由不得她,只得跟刘秀走。刘秀称帝后,立为贵人。东汉建武元年(公元25年)生下皇子刘强。

  建武二年元月,郭圣通的舅父、真定王刘扬一点也不顾及外甥女的前途,竟然听信巫师的蛊惑,野心膨胀,小小藩王府的那把椅子已放不下屁股了,要换把更大的,坐坐龙椅过把瘾,和绵蔓山区的流寇串通,密谋造反。虽然他对外宣传的是顺从天意,但是,秘密泄漏,被刘秀格杀勿论。

  好在没有牵连郭圣通。不过,郭圣通在刘秀的心中肯定大打折扣。到这年五月,刘秀要立皇后,按《资治通鉴》记载,刘秀首选对象是结发妻子阴丽华,而出身贫民的阴丽华倒也深明大义,从刘家的千秋大业考虑,以自己没有生下接班人为由,坚辞不受。刘秀又一次理智战胜感情,国事家事,政治利益高于一切。这时的刘秀,还没有坐稳龙椅,河北还没有真正平定,还需要郭氏家族的辅佐,政治利益高于一切,将郭圣通由贵人晋升为皇后,立刘强为皇太子。而且,刘扬的后代也没有受责罚,又封刘扬之子为真定王。

刘秀

网络配图

  在郭圣通面前,前景似乎是一片光辉灿烂。

  政治联姻的基础是政治,不是感情支配。其稳固程度,随利益关系的变动而变动。从建武三年开始,刘秀出征讨伐河北的一些诸侯叛乱,都是由结发妻阴丽华陪同。虽然阴丽华当时只是贵人,但始终是刘秀的心腹。建武四年,阴丽华随刘秀北征途中,在元氏(今元氏故城村南)的传舍中生下皇子刘庄,从此进一步得到刘秀的宠爱。随着郭圣通家族利用价值的日益贬值,郭后逐渐失宠。

  可怜的郭后,哪能甘心坐冷板凳,心理不平衡,不免怀怨在心,就干出些和身份不符、有违规矩的事。皇帝眼里揉不得沙子,她的皇后当到第16个年头,终于在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刘秀已平定了河北,坐稳了龙椅,再也用不着她的家族相佐了,便无情地抛弃了曾经对他立国称帝鼎力相助的郭圣通,下诏废黜了郭圣通的皇后封号,立阴氏为皇后,阴氏的儿子刘庄就成了当然的皇位继承人。刘秀在废后的诏书中,对郭圣通竭尽贬斥之语,“既无关雎之德,而有吕霍之风”。

刘秀

网络图片

  把她与西汉的吕雉、霍后(霍光之女)两个著名刁妇并论。她的次子刘辅封为中山王,也就给了她个中山王太后的名分。建武二十年(公元44年)中山王刘辅改封为沛王,郭圣通也随之改为沛太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