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亲自迎接打胜仗的李世民后李世民就造反?
2017-01-20 15:01:23 李焞 李旦 李显 李治 李世民 李渊

  如果脑洞老师穿越历史混庙堂,肯定是活不过第二集的。因为,庙堂就是一部高级黑。在这个世界里,笑不是笑,哭不是哭,夸不是夸,骂不是骂,打不是打,赏也不是赏,给也不是给。今天脑洞老师先跟大家说说最后这一种。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庙堂语境里,给其实是夺。庄公二十八年,晋国的国君晋献公给了世子申生一块地盘:曲沃。

  曲沃是晋国的第二大城市,还是晋献公这一族的发家地。

  又过了一段时间,晋献公任命申生为卿士,掌管国家的下军。整个晋国,只有两支军队,上军跟下军。申生一下掌握了一半。

  出这个主意的是申生的后妈骊姬、晋献公的小老婆。这个故事背景很老套了。就是小老婆生了一个儿子,想着把自己的儿子扶上世子之位,把申生干掉。

  他的爹地朱棣就一个劲的给他东西。没事赏他一点钱,给他一个高端封号,送一些高大上的奖品。绝对是超标准赏赐。当时的大臣解缙很不理解,说赏赐这么高,太子的地位都要受到动摇了。

  朱高煦也觉得对啊,我爹地对我这么好,我当然能够挑战一下太子的地位。所以没事的时候,朱高煦就玩玩找找碴,打打太子朱高炽的小报告。

  事实上,解缙是皇帝不急太监急,这位哥们后来仆街了。朱高煦也是想多了。他爸给他的东西越多,越代表他没有戏。

  这个故事一开始源于朱棣的一次大忽悠。那一年,朱棣玩靖难之役的线下游戏,跟他的大侄子建文帝PK。朱棣体力不支,眼看就要输时。朱高煦穿着金色马甲,带着武装马仔,踏着七彩的云朵杀到现场,逆转局势,反败为胜。朱棣一时激动,说了一句话。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你加油,你哥身体不太好。”在朱高煦听来,这就是一个强烈的暗示,他跟朱高炽之间的联系又多一个:同为大明帝国主义的接班人。

  因为这句话,朱棣后悔了一辈子。他就是一时兴起,许下了一个永远都不会兑现的承诺。

  朱棣压根就没真正想过立朱高煦为太子。但话已经说出去了,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就算盆子不要,地已经湿了啊。

  怎么办?只好给点补偿喽。发点现金,给点股权,封个荣誉职称。甚至朱高煦一直不到自己的封地上班,说自己功劳这么大,为啥要被赶出去,要走,也是别人,我坚决不走。

  连这,朱棣都同意了。他每给出一分,自己的愧疚感就轻一分,朱高煦成为太子的希望就少一分。朱棣对这个套路是很熟的。因为当年他爹朱元璋就是这么玩他的嘛。

  朱棣不想玩什么靖难之役,他也想成为接班人,名正言顺手不沾血的当皇帝。当年太子朱标在的时候,他不敢想。

  长子朱标挂了,次子秦王朱樉挂了、三子晋王朱也挂了。按理说,该轮到他这位老四了。可是,朱元璋玩阴的,直接跳过了帝二代,选到了帝三代。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朱棣一开始还抱有幻想,以为是自己不够努力。于是,拼了命的努力。别的兄弟忙着泡妞嗨皮时,朱棣跟着大明的将领学打仗。30岁那样,朱棣名满天下,他奉命出击北元。

  在千里的雪原上,朱棣回忆着以前学到的一切军事技巧,捕捉着敌人的踪迹。然后神奇般的出现在敌人的面前。

  当时,他的对手、北元的乃儿不花还在帐逢里烤火。更牛的是,朱棣同学围而不歼,派出了自己早就安排好的人选,成功劝降了对方。兵不血刃!大获全胜!

  为了彰显朱棣的牛叉,朱元璋还派了晋王当绿叶,晋王忙碌半天,啥都没有。可接下来,朱棣就知道自己没戏了。

  朱元璋赏了他宝钞100万锭,还夸他:嗨,以后沙漠里的蒙古人,就全靠你扫清了!

  要是脑洞老师是朱棣,肯定高兴得回去数钱,然后希望接下来赏个太子做一做。

  朱棣却很清楚,他出局了。给钱就是开工资,安排任务就是安排职位。

  在朱元璋的计划里,朱棣就永远是大明的打工仔,顶多是高管,是CEO,是分公司总经理,永远都不是董事长。  

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朱棣跟他爹一样,拼命给朱高煦塞东西。就是希望这小子能够清醒一点,拿钱走人算了。脑洞老师以前看一篇文章说朱棣不是朱元璋的儿子,这瞎说嘛,从这个手法上看,明明就是亲生的。有一位也曾经被人扔了一脸的钱,然后叫他滚蛋。这个人是李世民

  李世民收到的东西比历史上任何一个人都多。大唐公司成立第一年,李世民被封为右元帅,又封了秦王,过两天,又封为太尉,又加尚书令、中书令。别管这些是啥官,反正是最顶级的。

  到了后来,李渊实在不知道封李世民什么官了,专门为李世民创造了一个尊位:天策上将。李世民打薛仁果,赐常帛三百段。打王世充,竟然让他穿着金甲进长安。

  对于李世民,李渊觉得钱都不算什么赏赐了。他特地赐了李世民三个炉,干嘛用的?铸钱的!等于给了李世民三台印钞机,缺钱花,你自个印。

  可是,给了这么多,就是不给李世民太子的位置。史书里说,李渊曾经跟李世民说悄悄话,说成功了,都是因为你的努力,以后让你为太子。

  这个话真假还不好说,就算是真的,也不能当真。就像朱棣暗示朱高煦一样,谁当真谁就真的太单纯了。李世民没有当真。他那一回就知道了。

  有一次,李世民奉命去打突厥,打完之后回长安。到了华阴,看到一个让他大吃一惊的情景。他父亲唐高祖李渊亲自来接他了。  

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李渊还不好意思明着来接,毕竟出城接儿子,这个走位太飘乎。他对外宣称去打猎,然后顺便接一下儿子。这个待遇太高啦。李渊一接李世民,李世民就觉得不对劲了。为啥呢?因为要是把自己当太子,当接班人。那太子出去干活,就是功劳再大,也是应该的嘛,这天下反正就是他的嘛。还需要什么奖励,还需要什么慰问?只有打工仔才需要激励。

  所以,李渊这一接,李世民就明白了,自己无论地位再高,也成不了一号了。以后,李渊给的越多,李世民就越清楚,他离自己想到的东西越来越远。当然,李世民没有傻乎乎等着父亲给,而是直接抢了过来。你给我,我就要,不给我,我就抢。这个逻辑也是朱棣的逻辑。朱棣也抢成功了。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的。

  比如朱高煦,这位仁兄一造反,发现胜算不大,直接投降了,最后还甩小性子,不服气,把明宣宗朱瞻基绊倒。朱瞻基大怒,让人用三百斤重的铜缸把他扣住,也就想给他一个教训,那知道他挺顽强,气沉丹田,猛地一喝,把缸举了起来。三百斤咧,不简单咧。

  朱瞻基又添了一把柴,终于消停了。有的人没有抢,比如晋国世子申生。数年后,在骊姬的十级枕头风下,晋献公怀疑申生要造反,当捉拿的人上门时,申生主动献出了自己的性命,上吊自杀了。

  另一个人跑了,他的兄弟重耳没他这么老实,拔脚就跑了,这个晋跑跑后来出了名,大家都知道他叫晋文公。这是另外一个故事了,想了解的亲可以买脑洞老师出版的书《读懂春秋,就懂了当下》详细了解一下。  

6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亲们应该懂了吧,有时候给就是夺。比如,老板突然给你加薪,其实是告诉你,这一次升职你没有失望了。比如老板突然升你的职,可能只是想告诉你,这一次股权没有你的份了。

  比如朋友请你吃饭,其实是想告诉你,去年借你的钱今天还是没办法还,先请你吃顿饭当利息吧。

  我们在得到一些东西的时候,或许该想一想,是不是有什么我们最渴望的东西正在悄悄溜走。有时候,人家对我们特别好, 只不过因为我们不是自己人。有时候,有的人对我们特别随便,可能他已经把我们当自己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