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布为何既背叛了项羽又背叛了刘邦?
2017-01-20 17:06:16 英布 项羽 刘邦

  令尹薛公说“布故丽山之徒也,自制万乘之主,此皆为身,不顾后为百姓万世虑者也”。这是当初英布造反时,刘邦手下的一个人对英布的分析和评价。英布早先只是一介平民,后来投靠了项梁,跟随着项羽反秦。在刘邦的说客下背楚归汉,成为了汉朝的淮南王。最后英布又反叛了刘邦,掀起了叛乱。为何英布这个人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背叛主子呢?

英布画像

网络配图

  英布这个人早先只是一个平民,虽然平民中也有有才能的,就像刘邦一样,但是这两人的目的却不一样。英布小时候看过相,看相的人告诉他,他受刑之后就会称王,这里的王只是指诸侯王那样的。于是英布就相信自己以后会称王,他的目标就是诸侯王。而刘邦虽然也是一介平民,过着贫苦的生活,还有爱喝酒,好美色等陋习,但是刘邦心里想要争取的却是和秦始皇一样的皇帝天子的地位。

  从目标的层次来说,英布就显得过于鼠目寸光了些。项羽自封西楚霸王后分封诸侯王,项羽帐下的五大将中只有英布受封为九江王,还有封地。于是英布就死守着那一片小封国,项羽被刘邦的汉军袭击时,项羽手中兵力不足,就命令英布派兵支援。英布在九江托病不去,只是随便派了几千人去敷衍了事。后来项羽又向英布求兵,英布多番推辞,项羽暴怒,让使者来斥责英布。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英布目光短浅。

  另外,从英布的出身和生长环境来看,英布也是属于那种文化程度不高的,虽然有勇但却无谋。英布一介平民,甚至还犯了罪,这样的人放到现在就是有过犯罪前科的人啊,想必曾经也不是什么好人,否则怎么会被抓起来还受了刑

英布剧照

网络配图

  罚呢?英布在骊山服役的时候,结交的朋友是那些恶霸头目和豪杰英雄,这只能说明英布是一个充满武艺侠气的豪迈的性格,却不能体现英布的正直忠义。都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英布不论是黑道白道都能吃透,但是他的骨子里却是更靠近黑道一些。

  在骊山服役之后,英布和他在骊山交的朋友们一起当起了盗贼。虽然在乱世的情况下,有不少的百姓受苦受难,青壮年们迫于生计就可能会选择当土匪,但是除非迫不得已,有哪个善良的人是愿意当土匪,残害无辜百姓的呢?从英布选择当盗贼的事情,我们可以看出英布这个人极为自私,其他人如何,天下人如何,这些都不是他所关心的,他的目的就只是封王,获得权力和地位。

  项羽封英布为九江王后,英布便开始不再听命于项羽,多次置项羽的命令于不顾。项羽为何单单只封了英布这一个手下的大将呢?在《史记·黥布列传》中记载到:“陈胜之起也,布乃见番君,与其众叛秦,聚兵数千人”,后来英布带着这数千人投奔了项梁,也就是说英布本身就是一个具有独立军事队伍的军阀,英布的队伍在最初也成为了项梁的主要的战斗力。项羽手下的龙且、季布、钟离眛等人则只是臣僚,他们手中没有独立的军队。项羽实行分封是为了平衡楚国中的权力和安抚各诸侯王,他分封的都是有独立军队的人。

英布剧照

网络配图

  不封龙且等臣僚,是要将他们紧紧握在手里。若是项羽分封了龙且等具有显赫战功的臣僚,那么本来就暗流涌动的楚国权力圈子将会更加混乱。

  可是各诸侯王相继反叛,项羽不得不去压制他们。英布虽然被封了王,但是他心中畏惧项羽,想反又不敢反。刘邦就不一样了,刘邦的武力值太低,英布根本就不怕他。所以在刘邦相继解决了韩信彭越等异姓王后,英布号称自己是为了那些开国的功臣报仇于是反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